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爬行的海龟--真实的海龟日记, Chapter 2 and 3

(2006-08-22 11:39:40) 下一个
ZT爬行的海龟--真实的海龟日记, Chapter 2 and 3 Chapter2: 第一周和领导的到来 2003年9月8日,现在看来,都不知道能不能算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第一天到大齐 的TYMC上班,这是一家小型的制作公司,现在有一个节目,在上海xx台每个礼拜播出一 次,属于科普/知识型的节目,由市政府的一个部门资助,所以只赚不赔,非常稳定。 上次说过,大齐做事情向来大手笔,这次的投标,她果断拿下这个游戏节目,因为2003 年,网络游戏大行其道,搞的中国的青少年趋之若鹜,好不忙活。而全国性的游戏电视 节目,却几乎没有,只有海南那边有一个“游戏东西”,办得非常不错,有声有色,被 某超级电脑企业冠名,赚钱赚的不少。雨后的春笋来临之前,一定要有所动作,赶浪头 ,就一定要赶在前面。 第一天上班,Ray跟我已经认识了,给我介绍了新的同事,其中两个要提一下,一个是 Sean,另一个就是小歪。Sean也是一个武汉人,(前面提到,未来的领导都是武汉的) 来做编导的,华中师范毕业的,学的就是电视。小歪其实是我的远房表弟,南航毕业的 ,刚刚毕业就来上海找工作,正巧通过我妈知道这里招人,就进来了。其他的一些小白 们,就不一一介绍了,基本上没有印象深刻的。上班第一天,赵和庄请我们吃饭,大家 一起去了淮海路上一家饺子饭庄,吃到一半,赵就对嘱咐我和Sean还有小歪快去公司把 电脑set up好。公司的电脑都是AMD2400的芯片,配置都是按照游戏来的,但是中国的国情就是 猫腻多,后来听说在这个电脑购置上,有些人是吃了许多回扣的。大齐就是这样的一个 女人,作为老板,不拘小节,自己吃苦,员工贪污,当然这是后话了。 电脑设置完毕,基本上就等着武汉来的领导班子进驻了。我们的办公室就是租的一间三 室一厅的公寓房,隔壁的公寓就是TYMC的总办公室。在这里办公的好处是地段佳且方便 便宜,缺点是有些mickymouse,毕竟是公司在人家里办公...... 初来者几天,摸着了一些情况。首先,Ray这个年轻人有些轻率的意思,上班天天都是9 点半以后,就算只有他一个人有钥匙,他也是优哉游哉慢慢过来,让大家等他。还有就 是这一群年轻人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不比我,他们从来没有过上班打工的经历。来上 班以后,就跟学校一样,有说有笑,不严肃,或者说是太过于松散。这几天办公室就变 成了一个高级网吧,我当时都不敢相信,这些刚刚走入社会,刚刚搞到底一份工作的人 ,怎么敢这样呢?不知道是我跟不上社会了,还是社会变了我不认识了...... 一通瞎折腾以后,领导们终于来了。 应该是9月11号左右,领导们---老根,疯子---终于来了,带来了一个小团队,其中 Lindsay是一个上戏毕业的武汉人,文笔好,人也不错,我相当佩服。老根和疯子两个 人都是四十不到,疯子在一开始就给我留下了超级好的印象,觉得跟着这样的人没有错 了。疯子当时也就是36岁左右,身高180以上,短发,带着眼镜,说话声朗朗,锵锵有 力,掷地有声,看上去给人一种文武双全的味道。说起事情来也是头头是道,毫不拖泥 带水,为人也很豪爽,一幅老大的派头。老根比疯子年长个两岁左右,为人沉稳,眼睛 小,不爱说话,有点狡猾的味道。后来得知,老根是制片,我们的大头。疯子是总编, 我们的直接领导。他们两个一来,就专门找我聊天,问问我有什么想法,我大致说了一 下想法。其实我就是侧面说出了我的顾虑:一群不懂游戏的人来搞游戏节目,很难办, 必须让会游戏的人冲上去,看不懂的人不能乱插手。他们似乎也听明白了我的意思,沉 吟不语,报以微笑作答。 前面说到的Lindsay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才女,虽然不是大美女,但是才气逼人,出口 成章,笔灿莲花,这样的女孩子,现时已不多见了,而且对人也总是微笑相迎,礼数周 到。来这里的职责也是编导,负责外采和人物专访的板块儿。我和小歪负责介绍游戏和 游戏攻略的板块儿。Sean负责采集素材给后期剪接。后期当时也有了几个高手,欧阳和 Rolly是和我比较不错的两个。 这样一来,节目的雏形也出来了。板块儿如下 1。游戏新闻:介绍业界动向,游戏发售情报及相关信息 2。尝鲜坊:介绍新游戏,并加以评分 3。激情前线:深入介绍某一款游戏,游戏攻略,以及各种类型游戏专题 4。玩家故事:游戏相关人物专访 节目播出时间:日播,一周七次。 记得那天我从公司走出来,看到了街灯初上的景象,心中有一种开怀的畅快感觉。可能 ......我能够大展拳脚 爬行的海龟--第三章:样片完成 领导就位以后,马上就着手样片的前期制作和处理。样片,顾名思义,就是做给别人看 ,不会播出的。但是这个还一定得做得好,做得精,不能有一点马虎。万一台里面审片 子的人故意找麻烦,其实再好的片子也会被退回来。对于第一个样片,我们整个团队还 是非常重视的。在这里,就要不得不简单说一下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其实不难,和大 家想象的应该一样。首先,这样的节目,就是让主持人出镜,向台里借一个摄影棚,搞 一个蓝色背景布或者屏幕,然后事先写好主持人的台词,主持人看这题词机,或者自己 背出来,当然需要讲得有声有色。 一般都是进一次摄影棚,让主持人们录制一个礼拜的节目,其实主持人就是串场。、好 比说,x月x号的节目,内容是游戏A,游戏B,人物C专访,那么主持人就花个几分钟时 间,在不同的时间段说什么“现在时下的年轻人,都喜欢玩xxx类型的游戏,好比我们 今天介绍的游戏A就是这样一个游戏.......玩家们的学历越来越高了,今天我们为您访 问的C小姐,就是一个拥有着高学历的游戏玩家......”诸如此类。所以这种专题节目 ,主持人其实根本不要知道什么节目的真正内容,花几分钟看一下节目单就可以了。 好了,话说整体,等主持人出镜结束,主持人这一,两个礼拜的活也就没有了。接下来 就是团队的作业了。除了出镜,前期的作业还有编导和采访(新闻/人物)。我的工作 就是选择一个或者多个游戏,做深入介绍,撰写解说词,和对后期剪接要求。Lindsay 是做采访的,她所做的前期工作就比较多,选材选人,撰写解说词,以及非常详细的制 作/剪接要求和构想。做人物访问和游戏画面不同,游戏画面容易剪接,因为游戏本身 就是一种视觉欣赏。然后回归到现实人物的话,就非常艰难了,一定要这种科班出身或 者有经验的人才能搞起来。 前期制作重要,后期制作也不轻松,后期的电脑剪接是非常技术性的活。我们的几个后 期都非常不错,个个都是技术精湛,脑快手快。前期做得好,后期的-素材-就多就好, 后期剪起来也顺手。如果前期做得不好,拍摄/编导工作没有到位,那么一个出色的后 期制作也可以扭转局势,当然,这就是要看水平了。一个有经验的后期就会对他的前期 制作搭档说,如果你拍不好,你就不同角度,不同光线,同一个镜头多拍几遍,多多益 善,剩下我来搞定。对于他们来说,只要素材够,选择多,剪接起来也顺手。一个好后 期顶得上一个团队啊。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前期不重要,前期制作就是一个大脑,后期 制作就是身体的每一个可以活动的部位。密不可分。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大齐购买的后期制作设备。大齐做事情一向大手笔,自己可以苦点 ,但是公司需要的东西不能盲目省钱,所有设备,一共5,6台编辑器,听说花了100万 左右。用的软件是从来没有听过的一个SB系统,连机器也是从SB公司订购的。后来证实 ,这个数字是对的。而且就是那个赵她张罗买的,前面提过,赵是公司一个领导层的人 ,胖女人,两个眼睛非常大,有点鱼眼的味道。不过当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些机器 ,竟然成为了以后一件大事件的导火索。 经过大家几天的奋斗,样片终于出来了。我对比了一下我们样片和海南游戏东西的质量 ,觉得我们的样片在外在质量上绝对可以打败他们,但是我们的内容,还是有些力不从 心。毕竟我们这里只有两个游戏编导,就是我和小歪。而这一个日播节目,如果质量需 要上去,不可能只满足于两个游戏编导阿。我当时就对两位领导和我的大齐阿姨提出了 上述观点,他们的一致回答都是会考虑,不过从此也就没有下文了。其实这也就是我最 怕出现的情况,就是不懂游戏的人领导懂游戏的人。他们以为游戏画面随便拼拼凑凑就 可以,反正看了都热闹,但是非游戏画面才是真正需要捉摸推敲的东西。但是他们却忘 记了,海南的游戏东西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做得游戏部分非常精良,深受玩家们 喜爱。有时候,就是这样,无奈也好,屈服也好,人间本来就是如此..... 国庆黄金周,一半时间在公司加班,抽空去了奉贤海滩,潘开车带我们兜了一圈,还请 我吃了饭。黄金周结束,我们的样片完成,二老板庄还专门去和台里面打招呼,叫他们 手下留情。结果还是通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