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感受中国】在医院工作的种种经历 (ZT)

(2006-08-22 11:39:40) 下一个
【感受中国】在医院工作的种种经历 (ZT) --------------------------------------------------------------------------------   本人自学校毕业后顺利的进入了广州一所医院的小儿科工作,在当时看来,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没有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况且该医院是一三甲医院,虽然是护士一职,但大部分还是要靠人事关系才能进去的,而我通过递简历和考试,居然进去了,实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后来才知道是有一批护士突然辞职了,人手调动不过来所致。)    就这样,我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护士生涯,接触了医院各色林林总总的人,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可以说,各种光怪陆离的事在医院都可能发生,置身在这种环境中,人也会渐渐麻木,失去感觉。   直到我离开了那里,偶尔回想当时在病房经历的种种,才不禁感慨万千,有让我愧疚不已却无法弥补的,也有气愤难平的。借天涯这个地方写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在我刚进入医院的前三个月,由于技术和经验不够老道,是不能单独上夜班的,要有一位老护士带我上。有一天晚上,我跟我的师父上下夜,凌晨两点接的班,上夜的护士重点交班的是一名白天做了较大手术的患儿,那个小男孩非常可爱,在他没做手术之前我经常逗他玩,知道他的手术做的很成功,我也为他感到高兴。但我们接班后,孩子麻药过去了,开始有点躁动,我们观察后认为生命体征平稳,也没有出血,但孩子的妈妈很担心,我们就call了医生出来看,那是一个进修医生,出来看了看也认为没有大问题,就回去了,可是小孩还是烦躁,孩子的妈妈认为孩子是渴了,但术后是要禁食的,靠补液维持,我看了看补液的滴速,觉得是有点慢,就叫我师父来看,师父来了后也觉得有点慢,但她觉得还行,应该没有问题。觉得做妈妈的太紧张了,让我找医生再来看看,我又call了医生出来,这次他出来有点生气了,崩着脸看了小孩就开了一个止痛的肌注针,我们按医嘱执行了。可是效果不好,观察了数次,小孩的各项指数的很好,就是烦躁,孩子的妈妈不停的哀求我们想想办法,无奈,又叫了医生出来,可能是夜间数次被吵醒,医生很生气,后果就很严重了,他可能觉得小孩术后痛是很正常的,我们却频频惊动他,太烦了,就开了一种很厉害的止痛针肌注,这种止痛针效果很好,但负作用也很大,很少用在小孩身上,医生可能不想我们再叫他了,就开了。其实当时我觉得孩子烦躁不是因为痛,可能真是渴了,虽然有补液维持,但口腔还是会很干的,嘴唇都脱皮了,可是我不敢说,师父也没说什么,让我用些绵签沾水给孩子润润嘴唇后,就去执行医嘱。那种针是相当于毒品,要放在专用柜里锁住的,我把药吸出来后,跟师父核对了剂量,就跟小孩注射了。    就是这一针,小孩再也没醒来,死于该针引起的呼吸中枢抑制,孩子的爸爸妈妈是很老实的人,没有告,也没有闹,只是不停的问医生什么叫呼吸抑制,为什么会呼吸抑制,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手术不是很成功吗?怎么就死了。没有人知道该怎么跟他们说。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没有任何人负上责任,孩子的爸爸妈妈所有的钱都给孩子治病了,没有钱也没有精力去打官司了,办了出院手续就走了。进修医生继续进修,只是听到主刀医生对我们说了句:“某某(进修医生)真烦,手术做的好好的,又给他弄没了,上次也是这样。听了无语。今后的几年,我总是想起那个小孩,他的面容在我脑海里是那么清晰,忘不了他妈妈哀求的声音,更忘不了是我为他注射了致命的一针。有时跟老公聊起,老公安慰我说你是按医嘱执行,没有办法。想想也对,程序是没错,但只要一想到是我给他注射的针剂,夺去了他的生命,就难以释怀。希望孩子在天堂能得到天父的眷顾,孩子的爸爸妈妈能再拥有一个健康的小孩,幸福的生活,而我在向上帝忏悔后也能得到宽恕。   记得在有一次看焦点访谈,是关于医院遗弃危重病人的报道,在一起观看的家人都很生气,牵涉的人员有的判刑了,我爸爸说判少了,我说这间医院丢在路上是不对,就算病人没的救了,也没有亲人管也是不行的,社会影响不好,接着我对他说了我们医院的做法。    有一小孩,患了不治之症,在我们科呆了很久,最后垂危,靠人工呼吸囊维持基本的生命体征,亲人不愿意签放弃救治同意书,也不愿意交钱,最后把小孩留在医院,跑了。小孩肯定是救不了的,已经没有意义了,但没有亲人的同意书也不能停止治疗,最起码表面是这样,就按医嘱给小孩挂没有药效的盐水,24小时由护士轮流按压呼吸囊,(有机器可以代替,但护士比较不值钱,领导心疼机器,不舍得),我是上了早班回家休息了几个小时又回医院按压的,时间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的早上,交班给我的护士小声对我说:“小孩肯定不行了,但一直按的话他的生命体征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消失,你按的时候适当放一下,他就去了。”我听了后,觉得很恐怖,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不停的按压,有时稍微停一下,小孩的生命体征就开始掉下去了,再按,有好了,小孩是深度昏迷了,但手脚有时还会无意识的动。我觉得他还是一条生命,下不了手。就这样撑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全部人上班了,看到小孩还在,都有些埋怨我,一个老护士对我:“唉,你醒目一点他就去了,你出去吧,我来。”接着把门关上,十五分钟后,她出来对我们说,搞定了,可以包了。大家都挺高兴的。    我爸听了挺震惊的,愣了半天,说了句:“你们这样不好。” 刚才看了梦想去飞翔的回复,感觉很熟悉,应该是位医务工作者吧,你所说的是我身边所有同事(包括我在内)都认同的,但有一点要更正,那个小孩的死确实是因为医生的不负责和我们的怠慢造成的,给那么小的孩子用那么烈的药,真的很不应该,该药是多数癌症病人止痛用的,应该说没有那个医生会开那样的医嘱在一个两岁小孩身上,这都是我以后才知道的,所以每想一次都很内疚。除了那一次,我再也没有接过类似的医嘱。像那样的医生应该是很少见的。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骂医生护士,包括我爸爸,但其实我们也是没办法,谁不想自己手上的病人个个都康复出院啊。可医院就给了你那么多的人员(该人员配置是按十年前的病床来制定的,现在病床数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而且为了防止病人走单,制定了许多缴费制定,所以无论排手术,做检查,用药,只要电脑一显示某病人没钱,就什么也做不了了,所以我们只好一次次的催病人交钱,催多了病人当然觉得我们太没人情味了,我们也麻木了,懒的解释,解释了病人们也不相信,其他病人还会起哄。如果哪个医生没把治疗的钱算好,出现欠费,而病人又跑了,就扣我们的钱,这个相信大家都是有所听闻的。    关于媒体,经常会报道一些可怜的病人没钱医治,然后就社会捐款,患儿得救,皆大欢喜。但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对它也有另外的看法。    有一患儿,得了良性肿瘤,在我们科住院,平时跟他爸爸聊了聊,知道他家里也不算困难,有一些产业,住了没几天,检查开了也没做,就跟医生说不治了,想出院。当时很是通情达理,医生就给他开了出院,我们帮他退了检查费,收拾行李带着孩子就走了。谁知道第二天就上报纸了,内容大概是得了不治之症,没钱,一个检查就用了多少多少,被逼出院云云。看了很生气,医院领导觉得影响不好,派专车接回,后来启用了医院的救治金,费用全免,还有很多人捐款,电视台也来了,要拍妈妈抱小孩哭的样子,教妈妈怎么摆角度,很做作,但拍出来很感人,后来得知他们认识报社的人,经过高人指点,便有了之后的种种,其实他们经济情况并不差,在医院吃的用的都是中高档的,后来手术成功,小孩治愈,出院了,夫妇俩没对我们说声谢谢,只是说谢谢媒体和社会上好心的人。    而有的病人家属真的很穷,穷的连饭菜票的快买不起了,真的是所有的钱都给孩子治病了,我们都看不下去了,因为小孩不是不治之症,是可以痊愈的,打电话给媒体,媒体不愿来,医院领导觉得不够条件启用救助金(不知道条件是什么,反正每次要有活动,如光明日啊之类的,就选几个穷的病人给予免费治疗)。后来我们主诊的医生算好了整个治疗过程所需费用,科室里的所有医生护士为这个病人捐款,每个人都捐挺多的,捐款数接近治疗费,医生给他用最便宜的药,有的医嘱执行了我们也不打在计费的电脑上,小孩后来痊愈了,家人很感激我们,在他们眼里,我们是白衣天使而不是白衣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