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为什么名校PHD放着国内大学教授不做要在米国受鸟气?

(2006-08-22 11:39:39) 下一个
为什么名校PHD放着国内大学教授不做要在米国受鸟气? 我说的是那种在国内国外都很好大学毕业,(科班出身),但是专业不太好找工作,如化 学、物理、材料、生物、机械,或者文科等。 在美国又不好找工作,不能和那些学热门专业的比,很多都在非常尴尬的位置呆很多年, 年纪也越来越大,但还是不愿意回去。我的专业就非常差,但我们系毕业的同学能够在上 海交大、浙江大学等找到副教授的职位,在其他普通院校得到教授的位置。待遇什么的就 是按副教授、教授来给了。我想至少不会太差吧,而且社会地位不可同日而语,至少不用 被谁成天压迫着干活吧。至少不会为那些莫名其妙的身份等问题折磨吧。 在国内搞学术就两点:1要能发文章,我想这些从美国毕业的同学应该不成问题吧,你们 搞SCI总比土博士容易些吧。2是关系,关系不是洪水猛兽,要注意的就是别太傲气,在领 导面前要谦虚谨慎。说白了,在美国磨这么多年,大多数人早没什么傲气了。夹着尾巴做 人,多发SCI,假以时日(三到五年),必然能在所在学校立稳脚跟。 我可从来没说过2k/m。你们千万别盯着那点工资不放,不错,国内工资是很底,即使15万 一年又算什么?当教授是为了更长远的打算,退,假如没什么别的发展,铁饭碗足够糊口 ,还有假期,各种福利。进,可以自己开公司,可以从政,捞个一官半职。 我和老婆同校毕业,她留在国内,现在一个企业任总经理,年薪40万左右,不是北京上海 。她跟我说,她天天打交道不是国内各企业就是外企的。那些人就挣那么点死工资,看着 高,其实不管用。最牛比的还是政府官员,她们只有看到那些政府官员才真正点头哈腰。 不管工商税务,司法公安,哪个不牛比轰轰?要是政府采购,或者发改委的,你想拍马匹 还没地方拍,你想去送钱还得排队。这些人才叫真牛,按她的原话“你美国那么好的学校 ,那么高的学历,到公司去简直就亏了,做那些事情要博士来做什么”。 我选学校,不会去情话,北大,而要去省会城市的最好大学。你要在学校有所发展,很容 易就搞个公职给你。当教授不是因为工资多,是因为有地位,认识的人多,接触政府/学 术领域的牛人多。说白了,很多政府项目都是要专家来评审的,你不用亲自吃回扣,你放 个消息出去就是钱。她们辛辛苦苦围那些关系做什么,自己老公在高校,在政府任职才是 硬道理。你真的到那个位置上了,随便给些项目不是钱?这个consulting费也是很广泛的,比如开鉴定会,请你去一次至少给你2000红包。我知道的其他收入增加法有: 1。多带学生,比如很多人带10几20多个学生,每个学生学校每年会有几千补助。 但我做 不来这事情。不能误人子弟。 2。多发垃圾SCI paper,很多学校一篇奖励1W。这个我也做不来,太堕落了。 There at least two major ways to increase your salary: 1. Bonus from your research fund, 2. Consulting. These are also very much applicable in the US. 当然立志在美国当faculty的出外,不过我估计是当不了反科特了,不如早点回去。 我在美国第2,3档次(50-100)的学校拿的Ph.D.,专业还算比较好找工作(化学工程),所以本专业回国的人很少。 由于个人原因,我拿到学位马上就回国了,然后非常顺利地在国内前20的大学拿到副教授职位,没有通过关系。这么顺利可能是物以希为贵,毕竟,这专业正儿巴经从美国回国的学生不多。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算是正宗热血青年了,比那些什么放弃“国外优厚待遇”的xxx同志们可纯洁多了。 我自己的水平算中等,不过发发文章,在杂志上灌灌水应该不难。 在美国也不算受气,除非你自己非要这么觉得。 人各有志啊 我比较善良,才要了5万安家费,5万住房补贴。 我去的那个城市(中等省会城市),买套120-150 mm2的房子大概需要40万。 不过学校提供了一套全新的二居室给我住,作为过渡,每个月只收100 RMB;好是好,但是里面啥东西都没有,都得买,又要花钱了。 要是盯着起薪看,那不用回去了,工资加津贴确实可能只有3000 RMB/month(我还不确定有没有这么多,因为主要是看津贴的水平,基本工资很低的。)。 不过,我喜欢的是自己作老板那种感觉,哈哈。。。 回国主要是待遇太低了。 按照LZ的标准,估计我也算个科班出身。 南开数学本科毕业,UW-Madison统计系PhD。 上次回国打听一下,如果回原来学校,工资带奖金一个月 2500RMB,教育部的学校都这个标准。 太少了。 连我本科 直接工作同学的一半收入都没有。 要是国内top10的学校能给我15万RMB/年,我马上回去。 当时本科毕业国内不少人去公司就拿到6-7万,好的可以到10多万。 回国带着几篇papers,如果一个月只有2000RMB也太亏了。 我们系里Fresh PhD还没有毕业之前找不到工作的了, 如果去公司,fresh PhD没有少于9万的。 说实在的心里底线就是15万RMB。我想如果国内大学能出,我想系里不少人都能回去。 主要是国内给的太少了,2000RMB一个月,生活还是挺紧张的。 我见到好多留校的还住学校30年前盖的房子了。 如果待遇学校能吧工资涨到15万,我想回去的人肯定不少。 暗地里挣钱是可以,在美国也能挣呀。 别的专业我不知道,统计要想一边当faculty一边 consulting还是可以找到的。 要是天天想着暗地搞钱也太累了。要是能给个15万, 生活上就可以基本保证了。回国搞搞学问,讲讲课 还是挺有意思的。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有跟美国接轨的那种。 tenure track的。 起薪4万美金+住房补贴。 俩年前系里一个师兄去了。竞争太激烈,很不容易。 要是去一般的系就只能2500RMB一个月,还是少了点。 着个没什么吧。本来统计就好找工作。 系里的program可以排top5。 去industry每年就去那几个地方 Merk,Pfizer, Lily, GSK 算上bonus有的都到11万了。Base 大家都是9万。 今年还有去hudge fund的,算上bonus 估计可以过25万了。 去当faculty的不算,各个系价钱差不多了。 如果哪个说错了,correct me。 其实现在如果国内待遇再好一点点, 或者top10的学校能给个副教授, 回国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至少可以先把坑占上。 搞关系又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别人能搞,你为什么不能搞? 在美国也一样,别光说中国搞关系。 没有没有connection,team work照样不行。 你觉得 美国没怎么搞关系,是因为人家根本没想带你玩。 在中国很容易找到成功的感觉。美国就难了。最多也就买个 房子自我满足一把。 说到底,有胆有识的回国,安心过一辈子平淡生活的留在这里就是了。 都挺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