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说说土博士的收入

(2006-08-22 11:39:39) 下一个
说说土博士的收入 我是国内拿的Ph.D;这几年国内大学排名打得很厉害,但我的学校怎么说也在理科前5吧 。现在美国一普通州立大学博后。 毕业时我的收入全部算在一起基本上够2000/m(据说北、清要高200~300,是不是这样?那 也很够呛)。这个数用以生活是没问题的,但谈不上任何的自豪感。与当年的高中同学吃 饭,他们大多本科(也有专科)毕业进了机关,如教委,税务,邮局,银行等,我的收入 绝对是最低的,而且中国的工资里有一项叫“住房补贴”,每月从工资里被拿走,当你买 房时,会双倍返还,是很重要的福利。但我不知道这么重要的福利的标准从何而来。因为 我的住房补贴是不足200,而大部分政府机关或局所都是600以上,就这一项每年我比他们 少收入1万以上,10年下来可真是不小的数目。而且我发现中国现在正是富,他们单位经 常会发商场代购券(几百元的量级),而且年终奖更是数以万计(可怜我们只有不足2000 )。有一次我在门口理发店理发,居然发现自己的收入不及给我理发的一个年轻师傅( BTW,理发费6元,绝非高级理发店)。“名校博士收入不及剃头匠”,呵呵,很好的八卦 标题啊。 如此等等,经济上虽不至于窘迫,但心灵的痛苦是巨大的。我去过香港和台湾,现在又来 到美国,国内对年青读书人近乎调戏般的分配制度是独特的,也是叫人难以理解的。我和 我的很多同窗都感叹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读Ph.D了,“读书无用论”发自我们这些读了20年 书的人之口,确实辛酸。 我不是教育学家,也不是社会学家,我无法说清楚国内这样的分配体制会对整个社会的发 展起怎样的负面作用,但我还是觉得这样对待接受过最高教育的人无论怎么说都是不正常 的。你们认为呢? 现在国内常批评教育部的不是,要我说,并不是教育部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没法做,上 升到国家是不愿意做。科教兴国喊了很多年,到今天还“博士收入不及剃头匠”,不是心 口不一是什么? 也许,中国人口多,人才也确实多,物以稀为贵,以多为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