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白领半年50次面试失败

(2006-08-22 11:39:39) 下一个
白领半年50次面试失败 一个月前,“天涯论坛”出现一则名为“我半年以来的interview经历”的帖子,作者“ ademck”断断续续记录了自己半年来的面试经历,自称在半年内经历了至少50场面试, 面试的公司据称包括ge、松下、穆勒电气等知名外企。 帖子一出,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回帖数已经达到至少90 0条。 经过多方联系,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网名叫“ademck”的网友,面对上海 东方早报记者的问题,他显得非常健谈和机智,不过,他拒绝透露真实姓名和供职公司 名称,并一再要求对刊登的照片进行处理,不希望身边的人能认出他,理由是不想炒作 ,希望能继续“低调”地生活。 自称有5年跨国公司经验 今年春节后,已经在一家500强企业工作3年半的ademck想跳槽,于是开始寻找跳槽目标 ,“当时我觉得按自己的能力和工作经验,应该可以在两个月中找到合适的工作,”昨 日,ademck回忆说,“没有想到一拖就是半年,坦白说,面试多家公司后没找到合适的 工作,让我多少有点挫折感。” 一个月前,ademck已经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投身另一家“500强”,“现在换了个环境 ,开始反思以前的生活,应该说,这找工作的半年,是人生到目前为止比较艰苦的一段 。”一直笑容满面的ademck收起了笑容。 6月17日23:00,ademck开始在天涯论坛“职场天地”的栏目中发布了第一个帖子,写道 :“终于要到新公司上班了,在这半年来我经历了大约至少 50场的interview,从今天 起,想一一写出来,一来算是对自己经历的回忆,二来也算是给即将要去和这些公司交 往的xdjm(兄弟姐妹)一些功课背景。我尽量客观公正地去谈自己的切身感受,如有不 准确之处,还请各位见谅!”。 帖子中,ademck这样介绍自己:5年跨国公司sales(销售)和市场部工作,电子行业。 点名批评部分公司面试 在ademck所发表的帖子中,他公布了15家公司的名称,并表示这些都是他所面试过的公 司,还按照公布的顺序讲述他的面试经历。这些公司包括ge、松下、穆勒电气等知名企 业,ademck昨日表示,“我会继续在网上讲完剩下的面试经历,然后做一个收尾。” 按照公司地址、面试过程、面试结果、对公司印象的顺序,他在论坛里一一阐述了自己 的面试经历,对公司的印象有好有坏,“现在回忆起来,对ge的面试过程印象最好,他 会在不经意的聊天中看出你的能力怎么样,是否适合。”ademck说,不过,最后他并没 有被ge录用。 但对一些公司,ademck在帖子中的评价就很低,他在一个帖子中,这样描述对另一家公 司的印象,“这么让人厌恶的心理测试题能不能取消掉,就算需要能不能压缩到30分钟 以内。” 对此,昨日,ademck笑着举例说,“有一家大企业的经理竟然在面试我的时候问我:如 果让你选做动物园里的一种动物,你选择什么做哪种动物。”在他看来,这种问题对选 拔人才毫无意义。 现在已感受到些许压力 对于帖子的受欢迎程度,ademck坦言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意料。ademck说,他现在已经有 了些许压力,“现在来看,发帖的后果超越了我的初衷,帖子中的有些话给一些中小企 业的招聘确实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对于现在的工作,ademck很满意,他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再磨砺5至8年,然后转行到咨询 行业或者职业培训行业。 对话发帖人ademck “公司最后选人往往都是靠‘机缘’” 深色衬衫、西裤、黑色大单肩包,ademck准时来到约定地点,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 采访时他侃侃而谈。 记:为什么要把求职经历贴在网上? ademck:可以给大家一些借鉴的经验。同时,这也是对我半年求职经历的一种纪念。但我 没想到的是,这帖子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我现在收到了上百个网友的邮件,都是想和 我讨论求职的问题。 还有很多人向我询问某些公司的情况,是不是像我帖子里说的那么“糟糕”。我开始担 心这会给一些中小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造成人家的麻烦。 记:你觉得公司是如何挑选人才的? ademck:在我看来,任何岗位的候选人中比你优秀、比你合适的人肯定有很多,你不可 能是最合适的人,所以每个公司都会有不同的挑选办法,这就像在麦田里找最大的麦穗 ,有的公司一进去,马上就会挑一个相对比较大的麦穗,而有的公司会在前半段观望一 下,然后在后半段才开始挑选最大的麦穗。 所以,我认为面试应该是有技巧的,你要了解到其中的规则,比如要彼此尊重,这是最 起码的,然后就要互相判断,是否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 记:在寻找工作的半年时间里,之前5年的工作经验是否对你有帮助? ademck:之前的经验当然非常有帮助,比如我现在承受挫折感的能力比较强、人比较自 信、沟通能力比较强,我喜欢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快感。 记:这次求职经历是不是给你很多启发? ademck:我的人生一直很顺利,没有受过太多挫折。但这次的经历,让我第一次感到了困 难。以前,我认为一个好工作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和经验才能获得的。而事实上,很多大 公司的应聘者都实力非凡。这样,公司最后选人往往都是靠“机缘”。另外,我认为面 试是要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上的。只有大家地位平等,才能更深入地交换信息。就我的经 验而言,大企业在这方面做的往往优于小公司。当然,这也是我最后选择大公司的原因 之一。(东方早报 记者 李萌 陈辉楠) 相关:公司面试的变态问题 a卷——综合类 1.为什么下水道的盖子是圆的? 2.中国有多少辆汽车? 3.将汽车钥匙插入车门,向哪个方向旋转就可以打开车锁? 4.如果你要去掉中国的34个省(含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特区及台湾省)中的任何 一个,你会去掉哪一个,为什么? 5.多少个加油站才能满足中国的所有汽车? 6.想象你站在镜子前,请问,为什么镜子中的影象可以颠倒左右,却不能颠倒上下 ? 7.为什么在任何旅馆里,你打开热水,热水都会瞬间倾泻而出? 8.你怎样将excel的用法解释给你的奶奶听? 9.你怎样重新改进和设计一个atm银行自动取款机? 10.如果你不得不重新学习一种新的计算机语言,你打算怎样着手来开始? 11.如果你的生涯规划中打算在5年内受到奖励,那获取该项奖励的动机是什么?观 众是谁? 12.如果微软告诉你,我们打算投资五百万美元来启动你的投资计划,你将开始什么 样商业计划?为什么? 13.如果你能够将全世界的电脑厂商集合在一个办公室里,然后告诉他们将被强迫做 一件事,那件事将是什么? b卷——智能类 一、美国有多少辆汽车╠╠微软 谜语类试题:美国有多少辆汽车? 二、到底有几条病狗╠╠ibm 题目: 村子里有50个人,每人有一条狗。在这50条狗中有病狗(这种病不会传染)。于是 人们就要找出病狗。每个人可以观察其他的49条狗,以判断它们是否生病,只有自己的 狗不能看。观察后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也不能通知病狗的主人。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己 家的是病狗就要枪毙自己的狗,而且每个人只有权利枪毙自己的狗,没有权利打死其他 人的狗。第一天,第二天都没有枪响。到了第三天传来一阵枪声,问有几条病狗,如何 推算得出? 三、如果你进入迷宫——google 问题一: 你落入一个迷宫,有回旋不断的走廊,你的手里有一台堆满灰尘的手提电脑,可以 无线上网。周围有许多无生命的侏儒徘徊走动。这种情况下,你会如何做? 问题二: 你在google工作的第一天,发现你同寝室的室友,曾写过一本书。你在研究生一年 级时,这本书是你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你会:a.求他帮你签个名。b.不改坐姿,却放轻 打字声音,尽量避免影响他。c.把你每天吃的麦片和咖啡,留给他吃。d.引用他那本书 中间你最喜欢的方程式,告诉他这则方程给了你多少启发。e.让他看看,你可以用不到 34句语句,完成一个高难度程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