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爱情的九首古诗词

(2016-11-08 14:54:22) 下一个

 

 

自古以来,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关于爱情,有太多人有话说,这里抄出几首有关爱情的诗词,让我们一起去感受爱情的美好!

 

 

无题

李商隐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见面难,分别更难舍难分,百花残谢,蜡烛成灰,对方的住处就在不远的蓬莱山,却无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鸟一样的使者殷勤地为我去探看情人。

 

 

蝶恋花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独倚高楼,微风拂面,缭绕的云霭雾气掩映在落日余晖里,打算把放荡不羁的心情给灌醉,举杯高歌,勉强欢笑反而觉得毫无意味。我日渐消瘦下去却始终不感到懊悔,宁愿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秋风词

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秋风凌清,秋月明朗。落叶时聚时散,寒鸦本已栖息,又被明月惊起。永远的相思永远的回忆,短暂的相思却也无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牵绊,不如当初就不要相识。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忆之中了。而在当时那些人看来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罢了,却并不知珍惜。

 

 

卜算子

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我居住在长江上游,你居住在长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却不能见你,你和我啊...同饮一江绿水,两情相爱相知。

 

悠悠不尽的江水什么时候枯竭,别离的苦恨,什么时候消止。只愿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会辜负了我一番痴恋情意。

 

 

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去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花市灯光像白天一样明亮。月儿升起在柳树梢头,他约我黄昏以后同叙衷肠。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月光与灯光仍同去年一样。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故人,泪珠儿不觉湿透了衣裳。

 

 

离思五首·其四

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大概是爱情诗里最悲壮的吧,只因为曾经拥有过,所以不愿意将就!

 

 

上邪

佚名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我渴望与你相知相惜,长存此心永不褪减。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见,滔滔江水干涸枯竭。凛凛寒冬雷声翻滚,炎炎酷暑白雪纷飞,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直到这样的事情全都发生时,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

 

 

以上这些写爱情的诗词不同于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些经典的诗词,但是爱情这东西,确实是很让人揪心,又让人感到甜蜜。

 

三毛说:爱情不是必需,少了它心中也荒凉。

 

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一饭一蔬;不是肌肤之亲;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是一种不老不死的欲望。

 

张爱玲说: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爱情是一种心灵的慰藉,是在这个孤独的世界,有一个能照应自己心灵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