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魂归故里2

(2016-11-06 11:34:16) 下一个

父亲下葬的日子      2016-10-17

一大早就来到南兄村,因为今天就要给父亲挖坟墓了,我和丈夫要先给父亲的墓地上香才能开始动土。

除了烧香烧纸钱之外,我看到思祥还在没开挖的墓地上先是撒一些谷子似的东西,后来就是洒酒吧。

 

兄弟们给父亲买下的这块墓地,我觉得风水很好:依山傍水,又在路边。路边有一个很小的池塘。村里人说,这池塘是给牛洗澡的。坟地比路面要高出两米,靠着山坡。站在坟地,展目望去,对面的山峦正好错开了一道峰,可以看到很远,跟母亲墓地的风景很相似。我找来一块布,找三妹要了个塑料袋,包了一包老爸坟地的土,准备带回德国去。

只是我怎么看这块墓地也不像买地合同中说的,有69平方米,顶多四十平方米吧。二哥也说这面积不对,还拿了尺子,说要量呢,也不知后来测量的结果如何了。之后我们只想着要垒石磊,不让墓地的土塌方下来。

我们刚到南兄的时这块地上还种着小白菜呢,这几天来婶婶们都铲下来,做菜吃了。

挖墓穴,修砌坟墓是请的专人来做的,毕竟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没有那么多劳动力了。

我和丈夫在父亲的棺材旁守了一会儿,就沿着山路散步了一圈。祥懿陪着我们走,还告诉了我们一条近道,我们转到山后,抄近道就能很快回到父亲灵堂所在地。

山涧的道路修得很好。记得第一次来南兄村时,这条路还是石子路,坑坑洼洼的,很不好走。现在已经是平坦的水泥路了。

我看着这些变化,很感叹。祥懿指着山脚下一处的矮小的房子,说那是他家。老屋被烧毁后,他就在山脚下买了块地,盖了房子。那时这里还没有通电,通水,在山脚下盖房子完全是为了用水方便。

下午三点不到,台江镇上的丧葬服务的人就开始为出殡做准备了,他手拿着招魂的竹条,口中念念有词。

父亲的棺材上搭着很多条人们送来的被子,还有一两条麻绳,上面拴着一包一包的什么东西。后来他们打开来,我才知道里面是包的钱。本应是钢蹦,可还是有人放了真的纸币。

出殡有些讲究我一直没弄懂,只是照着做就是了。出殡前,戴孝的人走跪在父亲棺材的周围,二婶一直都在用苗语唱着哀歌。

出殡时,我被告知,女宾是不能走近父亲的坟地的。只能送到路边。

父亲的遗像和灵牌由一个后生捧着,还要有人给他打伞,而且这两样东西是不放入棺材的。走到了路边就的折回。

二哥手拿一跟不粗的竹杆,上面挑着什么东西我说不出名字来,也是要有人给他打着伞的。

目送着父亲的棺材被上了墓地,丈夫一直跟着二哥他们一起。我却只能在路边,望着父亲的棺材缓缓下葬到墓穴里。丧葬服务的人也下到墓穴里,打开父亲的棺材,给父亲一条一条地盖被子,还做了一些祭奠的什么动作,我看不清楚了。

女宾们都要我折回去,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姐妹和嫂嫂们理解我,可怜我,说这是看父亲最后一眼了,舍不得啊。而我最怕听到别人的同情和安慰,忍不住泪水就流下来了。

回到村里,嫂嫂给我摘掉了孝布,说是一会儿给父亲上坟时就烧掉,不然晦气。

灵棚里没有了父亲的棺材,没有了父亲的遗像和灵牌,丧葬服务的人正在拆灵棚。他们的服务也就此结束了。

我绕到父亲坟地的靠山的那一面,那里以及有好多女宾站在那里看父亲的棺材下葬。因为离得有些远,也看不清楚什么。

今天的天气还真不错,阳光灿烂,气温也升了上来。丈夫顶不住太阳的烧烤,就顺着山路上来了,正好看到我也在。看到他满头大汗,嫂嫂摘掉了他披戴得孝布,搬来了长条凳子,让他坐下来休息。

因为地不平,我调整了板凳的四条腿的,也在丈夫旁边坐了下来,看着下面坟地里的下葬仪式,直到仪式完毕,大家才散了。

这个晚上将是我们在南兄停留的最后一个晚上了。今晚的晚宴应该是最隆重的。请来做饭的人,已经开始在操场上摆餐桌,凳子,为晚餐作准备了。

灵棚不在了,我们也没了去处。等丈夫汗消了,我提议再去后山散散步。这次终于就只有我了丈夫二人了。不然身边总是有人跟着的。

后山的树林灌木丛密集,阴凉,安静。让我再多呼吸一会儿老家的空气吧。虽然我并没有在这里生活过,毕竟这里是父亲出生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现在他安息在这里是再好不过的了。

我俩接着又走到了父亲的墓地,看到他们正在垒石头墙。一位乡亲正在给父亲砌坟墓的人挑石头,见我走过来就放下了挑子,跟我说,他曾经给我做过一首诗,还问我可不可以念给我听。

我有些受宠若惊,让他念。原来他是在听说我去日本留学时,为我骄傲而写的诗。可惜我没能记下来他的诗的全文,只记了个大概的意思。他跟我说他今年74岁了。可我看他劝不像是这个年纪的人,他身板子还很硬朗,还能挑石头。我现在是肯定不行了的。别说挑石头,就是让我徒手爬山都有些困难呢。后来问了二哥才知道,他是我爷爷兄弟的孙子,跟我同辈,一直住在这村子里。还说好像就是他不同意我父亲进祖坟的。

父亲的发小,今旦老伯,给我发来短信,哀悼我父亲,我告诉了他,我今天在兄弟姐妹们的帮助下,下葬了父亲。我给他发去了父亲坟墓的照片。他触景生情为父亲作诗一首:

当年曾係状元郎,负笈京畿誉满乡。 而今已乘黄鹤去,南兄空留土一方。

 ----今旦老先生为悼念父亲而作

我回复了他一首:

旧日父亲长叹伤,人生正道多沧桑。 此刻潇洒仙逝去,一捧黄土掩凄凉。

愿父亲在老家,在他父母的身边,在这青山碧水之乡,远离尘世的纷扰,安息,长眠。

晚饭前父亲的坟墓砌好了,我们端着刚刚做好的饭菜,酒,香红烛,给父亲上坟,作了复三。。。

晚餐虽说应该是最丰盛的一顿了,可来参加葬礼的人们估计有些等不到这么晚了,原计划的四十桌,今晚只有二十几桌了。我和姐妹嫂嫂们去了各个餐桌,一一给他们道谢。

我和丈夫都有些闹肚子,不敢大吃大喝。三妹说她又给我们熬了肉粥。晚餐与二哥,思祥,还有几个后生一起吃的。

待续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