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魂归故里1

(2016-11-01 14:08:33) 下一个

父亲魂归故里

守灵   2016-10-16

昨天告别了父亲的遗体,火化的当天我们一行五人就乘下午四点的高铁回老家了。

二哥很细心,路上带好了吃的东西,算是解决了晚饭。

到达凯里南站时已经近晚上十点了。思祥和祥懿找到一辆七座的私家出租车,谈好一百八十元的车费就把我们五人和父亲的骨灰、遗像载回了南兄村。

月光并不明亮,山路弯弯曲曲。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了南兄村。已经是夜里近十一点了。

等出租车走了,我们摸黑把父亲的遗像和骨灰盒拿了出来,思祥捧着父亲的骨灰盒,二哥拿着父亲的遗像,我捧着父亲的灵牌,我们爬上了高坡,向乡亲们已经给我父亲临时搭起的灵堂走去。

进入村口时,三哥一手提着一只公鸡,一手拿着一把菜刀,当着我们面,把公鸡杀了,把鸡血拦横洒在我们必经的路上,接着就是一阵响彻村庄的鞭炮。

我们把父亲的遗像和骨灰盒放到简易灵堂的灵位上,二婶用苗语唱起了哀歌。

家乡的兄弟们已经为父亲准备好了上好的棺材,摆在设好了的简易灵堂里。父亲的骨灰盒将要放到棺材里去的。

当地的殡葬服务人员把乡亲们给父亲准备的寿衣用纸钱塞满,把父亲的骨灰盒安放身体的中央。鞋,袜,帽,内衣外衣统统用纸钱塞满,安置在棺材里,然后用被子盖好。

终于在夜里12点之前给父亲合上了棺材盖。可还没有人来给父亲“盖棺定论”。

二哥让思祥照顾我和我丈夫的食宿。而南兄村里实在没有我们能住的地方,思祥就给台江镇上的一家旅馆打去了电话,并找来车子送我们去了台江县城。这旅馆实在是不敢恭维,收费88元,床倒是有两张,可被褥冰冷潮湿。我和丈夫只好挤在一张床上,相互取暖。

淋浴是开放式的,厕所是蹲坑式的,早上起来,丈夫没有办法上厕所,我找来两个凳子,让丈夫试一试,可丈夫不要用,还让我出到厕所外面去。我想他还是半蹲半站地解决了问题。可解出的粪便怎么冲也冲不走,丈夫看到厕所旁边就立着一根竹竿,想必是用来疏通下水道的。就拿来捅了捅下水道的入口,才算把粪便冲走了。

早上思祥带领着另一辆车来接我们,并跟我们说这两天这辆车就是我俩的专属。思祥说,昨晚委屈我们了,今天换一个好一点的旅馆,让我们把所有的行李都带上,先去吃早饭,就在街上的一家米粉店里,每人吃了一碗米粉。思祥还特意给我们俩的碗里多要了一个鸡蛋。早餐吃得很舒服。顺路,他带我们去了苗疆姊妹广场,每年的姊妹节,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来到南兄村,就听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来给父亲送花圈的人们络绎不绝。乡亲们开始杀猪祭奠父亲了。

 

今天守灵一整天,晚上请来凯里演艺团的人来唱歌跳舞,给父亲送行。据说这是南兄村史无前例的葬礼。

明天下午三点,父亲的棺材将下葬在南兄村堂兄弟们帮我为我父亲新买下的坟地里。

佘三妹说二哥的女儿子元也从贵阳赶到了台江,只是路上有些晕车,今天就在旅馆休息了,在子元住的旅馆里,也给我们订了房间。

晚饭,在南兄村与亲戚乡亲们一起吃的。姐妹和晚辈们一一过来敬酒,不禁让我想起父亲在世时,每次回老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以前都是父亲坐在上座,如今,只有二哥和我,思祥,祥懿,还有金花的父亲围坐在“上座”的桌旁,静静地吃饭,喝酒,。。。

父亲魂归故里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