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高日爽话职场

(2015-10-26 15:18:45) 下一个

秋高日爽话职场    2015-10-26

整整一周的阴雨终于过去,今天早晨起来看到灿烂的阳光,心情也跟着晴朗了。上班的路上,总是有两只喜鹊在树梢玩耍,今天它们也在树上相互追逐戏耍着。

进了公司大门,刷卡后,经过公司主楼与车间的通道时,测量机技术部软件处主管米纳其克先生从对面走来。绝大多数的同事早晨见面都会热情地跟相互打招呼的,我也会跟他们打招呼,回礼的,入乡随俗嘛。可这位米纳其克先生,总是板着脸,很少看到他有笑容的,也从不主动与同事们打招呼。加上我平时的工作与他的接触也不多,他不主动与我打招呼,我也不主动跟他打招呼了,只是在与他擦肩而过时,对他点了点头,可他也是没什么反应,就像是没看到我一样。

这样的米纳其克先生人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也是一样,如果他主动跟我打招呼,反倒是是不正常了呢。

只是看到米纳其克先生这副模样,不禁想起我刚刚来这里工作时,哈姐为了一件询价带着我去找他论理的情形。记得那是一桩拖了很久的用户询价,好不容易得到了技术部的人的作解,这位米纳其克先生却横插来一杠,说技术部的作解不能使用,而且还直接给用户去了邮件做解释。哈姐生气的是他不经过我们销售部的调解就直接联系用户,造成我们被动。哈姐当时的话语很重,很激烈,我真没想到那么温良恭俭让的哈姐,只是一个小小销售内勤小女人,竟然敢对技术部软件处主管的大男人进行那样尖锐刻薄地指责。可这位米纳其克先生对哈姐的指责只是默默地听着,不反驳,也没高声申辩什么。我当时还真有些奇怪,甚至觉得这位米纳其克先生很好欺负的。后来与他接触过几次,他也都是一杠子压不个屁来的样子。以后就只是在公司内部的一些技术简报上看到他发布的一些通知外,就没见他还有什么反响了。有时会让人觉得,也许他的这个职位是个可有可无的,尽管他手下的那些软件工程师们一直是忙得恨不得一天有36小时,。。。只是据说他在行业里的几个权威杂志上发表过一些重磅论文,因而公司老板还是很器重他的。

 

前几天测量机技术服务部的主管扎克瑟先生召集了我们这些内勤人员开了个短会,会上,扎克瑟宣布了米纳其克先生今年年底就要退休的消息,他的职位在公司内部招聘过,海巴赫先生应聘,并被采用。

海巴赫先生原是外勤人员,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我们测量机了如指掌,可以说是特技专业人员了。后来因为脖子受了伤,基本就不外出了,坐庄内勤。我与他搭档过几次接待用户,他给我的印象很好,不仅技术娴熟,接人待物不卑不亢,很有风度。

记得有一次是为了解答一个用户的邮件提问,他耐心给用户解释了很多,这个用户的操人员估计事没这方面基本知识,就是弄不懂,海巴赫似乎是在对牛弹琴,不免在回复用户的邮件时,语气有些生硬,这个用户竟然跟我们的老板说起了他的邮件,惹得老板让他的上司批评了他一顿,老板埋怨他对待用户态度不好。记得那次我也跟他一起被老板责备了一番,只因为用户发来了一根丝杆,跟我们询价,修复这根丝杆大约的花费,可这根丝杆已经损坏得太惨了,根本无法修复了,我们给用户报价了一根新的。因为这根旧丝杆还是用户的财产,我问了好几次要不要给用户运回去,可用户一直没作答。我们仓库里也催了我好几次,怎么处置这跟旧丝杆。我只好再次给我们的代理(台湾的)去了邮件再次询问,并告诉代理,如果他们在一个月内仍没有回复,我们就认为用户是放弃了这根旧丝杆,我们将在此给此丝杆作报废处理里。老板认为我这样处理问题是对用户的不尊重。用户就是皇帝,就算是我们低三下四地问了好几次都得不到回音,也不应该这样来逼迫用户。

当时大家听到老板这样的责怪,怨声载道:那老板叫我们每周都要给没及时付款的用户打电话,催帐,又该怎么说呢?

当时我们部的头头还特地为此给我们进行英语的礼仪教育,让我们用标准的商业英语来与客户交谈业务。--这也许是老板给我们的警告?我是学技术出身的,商业英语不熟不足为奇,但我接触的都是我们的代理,与用户还隔着一层,如果说用户被恼怒了,也不是由我直接引起的。我们的代理,不应仅仅是个传声筒啊。况且我们部里的其他同事都是学工业商务出身的,我跟他们一起工作,每天耳濡目染的,也被他们熏陶得商人一般了。

新头头来后,又给我们这些内勤人员进行了一次“如何妥善处理用户抱怨”的教育,特地花高薪请来企业顾问给我们分组上课,两天脱产就只是来接受这个像是跟幼儿园小朋友玩耍的教育。部里的同事们都是好笑不敢笑,还得说,这样的培训好。也的确是有点好处:起码可以脱产两天,不去管那堆积着的,而且时时都在增加着的工作。只是工作摆在那里没人做的话,用户被怠慢,工作量增大,等着我们的又是无止境的加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