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头头想找茬儿

(2015-03-11 13:46:09) 下一个

头头想找茬儿           2015-3-11

昨天有两件事儿都须头头作决定的。

一件是一个台湾的用户想要改变他们向我们购买零备件时的付款条款。这个用户一直都是货款到后才发货的。现在他们想改成每月月初支付上月的货款。我跟我们的台湾代理说,这个我做不了主,要她去问我们的头头,我也把头头放在了抄送栏里。

一件是我们在上海的备件库,每年都要重新进出一次,我们的代理问我们用什么方式。

我们的中国代理用的是中文表格,我让他们把表格翻译成英文后去找我们的头头说这件事儿,因为牵涉到费用,我不想也没那个权利去做决定。

我们的中国代理把表格翻译好了,给头头去了邮件。

 

没多久,头头找我去他办公室,跟我说我不该就这样把这两件事儿都这样推给他,起码我要给他一些背景信息。他还让我站在他的位置上来想想,就根据我给他信息,他怎么做决定。

我心里想了:你当头头就那么轻松什么都让手下的人给你做好,你就擎现成的?我们都给你做好了,还要你这个头头干什么?

我跟他说,关于这个台湾用户的背景信息,你如果读一下我们台湾代理的邮件就能明白许多了。

他说,是的,可我们的台湾代理只说这是个好用户,可我要具体数字,比如这个用户在我们这里每年的采购量是多少,你对用户的这个要求有什么看法。

我说,我会给你一个表格,列出这个用户在我们这里的采购纪录的。至于我怎么看待用户提出的要求,我觉得这个用户有点没事儿找事儿。明明他们的付款条件一直都用得挺好的,怎么心血来潮要换呢?而且,这要看你是否能接受,因为每周周五,老板都会列出未支付账单来找你们说明原因的。

其实,头头不是对SAP 系统很熟悉吗?这些信息他都可以从系统中查找到的。我根本没必要给他提供。

 

话题转到我们在上海的备件库,我对他说,我对这个备件库,除了一般的进货出货的操作之外,其他运作根本不知道。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中国代理用了库里的东西,他们通知我一声,我要么写账单给他们,要么作为保修期内消费处理。然后再给库里发去用掉的货物。其他的事情都不在我的管辖之内,我都管不着,你就别问我了。我把我们中国代理的邮件转给了你是因为你现在在这个位置上啊,这怎么知道这个备件库的事情该谁管呢?我在转给你的同时,也转给了沃尔夫和扎科瑟,因为当时他俩向我提供过这个备件库中的物品清单,我是照着他们提供的物品清单给备件库发货的。沃尔夫收到了我转去的邮件后,特地来我办公室跟我说,这件事应该是你来管的,我不该把他拉进去。

要说我对这件事的看法,你想想也会知道:这么大个备件库一年之内只有三件货物的流动,这个备件库根本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劳民伤财啊。头头听了这些,他不说话了。

实在说,对这个在上海的备件库,我早就有一肚子的意见了:我们费了两年多的时间,精心挑选出来这些备件,又经过反复筛选,从25万欧精简到12万五千欧,又费了不少劲不少钱在上海找了个口外(不付税)仓库,把备件运了去。可在这一年的时间,这备件库里的东西只有三个零件用上了,其他的零件物品就是白白地摆在那里,占用公司的资金不说,我们还要支付仓库费,管理费,等等一大堆额外的费用。

决定建立这个备件库的人就是老板本人,起因是为了给我们新卖出的,还在保修期中的机器及时提供零备件以保证我们出售的机器在保修期内保证能正常运转,若有故障能及时得到修理。从这个出发点来看,一年之内只运作了三件零件,说明我们的机器运行很好,根本没什么故障。

但从备件仓库本身的功能来看,这样周转率根本没有必要设立这个备件仓库。这是每个做物流的都会得出的结论的。

因为仓库里的零件都没有进口,只有在需要用到它们时才办理进口手续,这样的手续也有些繁琐,而且手续费昂贵,所以一般不怎么赶时间的需要,我们的代理也都是直接跟我们订购,很少去碰备件仓库里的东西。

头头当然不会去否定老板作出的决定。他决定查一查我们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备件仓库的物品周转情况,让那位就要离职的大妈给他做一个清单,列出所有周转量在每年20次的物品号码,再看看这些物品是否在我们的上海备件库里。

这位大妈干活儿倒是挺快的,昨天下班前就把表格给了头头,也给我抄送了一份。头头马上给我们发来会议邀请。今天上班来头一件事儿就是讨论我们这个上海备件库的事儿。

大妈做的表格说明不了什么,因为许多周转量在每年20次的物品都不在我们的上海备件库中。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因为在中国的机器只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机器的一部分,上海备件库中的零件只是针对在中国销售的机器而备的。

头头有些不甘心,他从系统中查出去年一年我们往中国销售的零部件总额超过了一百万欧,为什么备件库的流量只有三件?(也就几千欧)他让纽宝区系统中查一下:一百万销售额中有几件是我们备件库中已经有了的?还说是不是我们接到中国代理的订单时应该去查一下他们定购的这些货物是不是在我们的备件库中就有?

这不是明显在跟我找茬儿吗?我明确地说,这不是我的工作,因为备件库在上海,我们的中国代理应该做这件事。事实上,如果他们急需某个物品时他们也会去备件库查的。如果备件库的物品有所变动而我们的中国代理又没有及时通知我,我怎么能知道目前我们系统中显示的库存量是真实的呢?而且每接到一个订单都去备件库查,我的工作量要毫无疑义地增大许多。

在这一点上,那位大妈倒是替我说了句公道话:要查也应该是中国代理查,这是全球都通用的惯例。这样一来,如果我们的中国代理接到的用户订单中的全部物品都在备件库中的话,他马上就可以给用户发货,然后通知我们在把备件库补齐。但这样情况是很少数的,大部分情况是:用户订单中,几乎没有几件物品在上海的备件库中,而且即使就是只有一件物品不在备件库中,他就得向我们订购,这样的话,还不如一统都直接向我们订购了呢。

纽宝看来没有这位大妈的动作快,今天都到了下班时间,他的表格还没来。或许我已经把自己撇清了,这事儿就不再找我掺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