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计重演

(2015-01-16 17:00:43) 下一个
老计重演       2015-01-16


上班来干了还不到三个小时,头头就给全体服务部的人发来邀请,他有消息要跟大家通风透气。我被一个电话耽搁了一会儿,最后一个出了办公室,锁了门,上到楼上的外勤人员的办公室。部里大一些的集会都是在这里举行的。


新头头走马上任也有九个半月了。今天的大会上,他提出了一个改变服务部人员结构的方案,还说这个方案他已经向公司领导汇报过了,也得到了公司头目们的批准,并要在今年十月份之前实现这个个方案。


其实上次他在我们办公室跟我们召开内部会议时,我就说出了他现在的这个方案的核心内容:按机器将人员分组,即人员专业化。在刀片公司时,托马斯就是这样做的。用托马斯自己的话来说,这是符合“用户第一”的要求的。这么多年来的实践,托马斯说他这样设置人员结构是成功的,他的公司运行得很好。


新头头的今天宣布的这个人员结构的方案就是按这个思路来的。这样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了。


只是部里的同事们好像一下子接受不了。


大会过后,新头头又来到我们办公室,跟我们做解释,做我们的思想工作。


上次的会上,我说了这个思路后,部里的同事们说我这是个“馊主意”。今天一大早,伊芙兰德还在说:如果我只管一部分的机器,那其它机器该有谁来跟中国做生意?我只是笑了笑,我也没想到新头头竟然就会这样做。


新头头自己也说,没有哪个结构是十全十美,哪个组织结构都有其长处和短处。他也说这样的人员结构改变不一定就能让我们的工作更合理,但起码可以加紧同事们之间的沟通。


也是,公司头头雇用他了,他总得做些什么出来才对得起老板,对得起他的那份工资。这种改变机构的做法或许就是公司老板的心意,几乎是每个新上任的头头都会作的。


可这样盲目地折腾,是否能给公司带来利益,谁也说不好。现存的人员结构运行得不错,为什么就不能这样干下去呢?为什么要这样劳民伤财地把我们又拆开来呢?


他说他的兵太多,他自己一个人带不过来,应该多设置一些头头。可我们觉得没有头头的日子,我们工作的更舒心,没有人动不动就来召集个什么会,把我们的工作时间占去。


在我们的要求下,新头头说是先给我们透露个信息,他已经做了人员的划分。他搬来了他的电脑笔记本,给大家看了他划分的人员名单。我被划分在测量机组里去了。也好,免得跟那些名目繁多的工作机器去伤脑筋了。“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我好像是逆来顺受惯了,并不觉得这对我来说有什么不好,到时候,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好了啊。


只是不知道新头头是否想到了:这样的人员结构,对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不是随便一个懂点儿技术,或是懂点儿商业操作的人就能干的。这样的人员结构,每个工作人员除了都需具有一定的机器专业知识,懂得我们机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特长之外,还要会做报价,会接订单,会发运订单,等商业交流和操作的技巧。


劳伽里斯马上就说,他只受到过商务业务操作的教育和训练,他只能认得出我们的机器,但要找用户机器出了毛病时所需要的零件,他是不知该怎么找的。他并没有受到过机械设计,制造的训练,也不会在密密麻麻的机器组装图中找出零部件的号码。


新头头说,他也不回强求我们这些只做商务服务的人员还得去为技术上的事情伤脑筋。如果是这样,那他的这个人员重组方案又有什么意义呢?


小会上我就跟头头说了,如果工作机器这一组里,没有拉伯,没有施多姆,没有弗里德里希,测量机的组里没有布里茨,没有卡玛,那这个人员结构的改变就没有多少意义了。


可是这些人员不是我们部里的人,我们的这位新头头是无法支配的。哈哈,他也应该知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道理啊。


我等着看新头头的招数,看他还能有什么好的方法把这个方案实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