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秋

(2012-11-17 14:34:43) 下一个

深秋       2012-11-17



21年前的昨天我告别了学习、生活了八年的日本,来到了德国。

德国的秋天是灰色的,日短夜长,很容易让人忧郁。从东洋日本来到这西洋德国,当时我有许多的不适应,不习惯,不懂晓,不明白,其日子的难熬程度犹如30年前刚刚从中国去日本的那几个月。那种说不上来是为什么的苦恼、忧虑、惆怅,伴着寂寞、空荡、凄凉,我真担心自己会得上忧郁症。

 

云暗风凉天染铅

秋深日暮人缠绵

林间幽径落黄铺

心中挂念无人言

 

现在看来我还算视有毅力的,终于挺过来了。           

现在轮到我儿子来过这一关了。他在中国也已经呆了两个多月了,照说应该慢慢能适应了。但愿剩下的两个月时间他能挺过来。我鼓励儿子:坚持就是胜利。

 

儿如今

鹏飞碧宇览五洲

待来日

龙步青云酬壮志

 

-----------------------------------------------------

周一老公突然想起约他的酒友莱茵纳特夫妇一起去吃顿晚饭,因为我们每次外出度假、旅游都是莱茵纳特接送我们去机场的,每次都说要好好答谢他,一直就没机会和时间。这次莱茵纳特答应周五的晚上一起去镇子边上的那家德国餐馆吃晚饭。

昨晚我们四个人按约定好的时间来到了那家德国餐馆。老朋友相见,总有那么多说不完的话。

莱茵纳特是老公原来在巴马格工作时的同事。十好几年前,我们俩、莱茵纳特夫妇,再加上另两对儿夫妇-卡琳+弗里德和英格丽特+文恩纳-也是老公和莱茵纳特在巴马格公司的同事,八个人常常约在一起去打德国式的保龄球kegeln。莱茵纳特的妻子也叫卡琳,她一直管着我们这个保龄球队的财务,负责召集大家约大家都能参加的时间去打保龄球,负责订保龄球场地,这家德国餐馆也是我们常来的地方。此外,大家还约在一起外出旅游,名曰Kegeltour-保龄球旅游,等等。记得有一次我出差没能参加保龄球旅游,老公只好一个人跟大家一起去了,因为像这样以打保龄球为名的旅游是要事先预订的,不能因我一个人而改期或取消。

后来大家都渐渐上了年纪,打保龄球的时间越来越稀少,五年前,我们这个保龄球队终于解散了。最后一次聚会就是在这家德国餐馆。那次时置圣诞前夕,很不容易订餐位的,看在我们是老顾客的份上,餐馆老板还是给了我们餐位。卡琳把保龄球队所有的积蓄都分给了大家,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典型的德国圣诞大餐:鹅大腿、土豆泥和红包菜。

昨天我和卡琳吃的是鱼,老公要了马肉,莱茵纳特吃的是鸡蛋煎土豆。

如今,我们这八个人里,弗里德的卡琳已经去世了,他们俩一直没结婚但一直生活在一起,卡琳去世后弗里德马上老了下去;前不久文恩纳开车时心脏病突发,他俩都受了些伤,从此文恩纳不再开车了,英格丽特现在也到了八十岁了,比文恩纳还大两岁呢。

莱茵纳特和老公倒是常在一起喝酒,其实莱茵纳特也不能多喝了,他的胃不好,可昨天他俩却还喝了不少。卡琳的手患有风湿,已经开过好多次刀了,几次在街上遇到卡琳时都见她手缠着绷带。现在看上去好多了。昨晚的卡琳很健谈,跟我说了她妈妈的事儿,她女儿的事儿,她外孙们的事儿,简直就不容我跟她说什么。

昨晚我们连吃带聊,一直到了近午夜。临别时,莱茵纳特显得很惜别,他说现在也就剩下我老公还跟他有往来了,别人的都没了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