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沁园春,《故乡》

(2012-02-15 09:10:21) 下一个

《故乡》

德誉去了趟香港,在源勇兄办公室内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幅以家乡为原景的山水画卷《云岭图》。故乡的秀美,灵气勾起他对故乡的无比眷恋和赞美,故以沁园春《故乡》词作,抒发对故乡的热爱之情。

受源勇兄之托,德誉将《云岭图》画和《故乡》词作上传到班里的小网上,供大家评读和欣赏。同时也希望其他同学也上传一些个人的墨稿,供同学们切磋与评读。也为退休生活做些早期准备。


沁园春

《故乡》


云岭风光,凤舞千山,龙跃九霄。

看伦塘秀色,祖居福邸;

云舒紫气,风咏林涛,

骏马嘶鸣,鸳鸯戏水,世外桃源竞绘描。

当秋日,恰稷丰粟沃,分外妖娆。

故乡如此多娇,承世代荫泽多自豪。

古大成贤祖,子孙兴旺;

第及进士,武冠双雕;

一代英才,夏湖四相,德品文风谁比高。

今如故,又群雄逐鹿,再领风骚。


201222

源勇作于香港


振亚 2012-02-14 20:33 – 评论到:文韬武略,财艺双馨。

·                                            

 

德誉 2012-02-15 07:19 -评论到:源勇兄的《故乡》词和《云岭图》令我几日夜不成寐,诗兴有感而发。对照《云岭图》吟诵《故乡》,情不自禁,附和一首如下,敬请点评。
沁园春
和源勇兄《故乡》词


千岭云腾,百壑风歌,龙舞凤翔。
叹伦塘秀美,溪桥旖旎;
松波翠绿,蝶戏花香;
白马闲游,鸟禽鸣唱,仙境九天落故乡。
须秋日,正黍黄畈满,稷粟芬芳。
故乡如此多娇,传祖辈英明百世芳。
又嗣徽祖业,不违众望;
清为高冠,重是贾商;
当代英才,文韬武略,品貌德行誉西疆。
今称颂,胜雪岩红顶,一代名商。


 

 

 

说起故乡,我真不知道我的故乡应该算是哪里,老爸的家乡?贵州黔东南的台江县的那个山村?今生我只去过三次,能算我的“故乡”吗?

百度上对故乡的解释是:[native place; hometown; birthplace] 家乡,自己出生的地方。

我虽出生在北京,可不到五岁就随父母去了武汉,在武汉上小学,随父母下乡去过湖北农村的监利县和洪湖县,在农村度过了初中。回城后继续在武汉上高中,留城当学徒,然后考大学、上大学都是在武汉、武昌。武昌应该是我的“故乡”了。

也和源勇及德誉一首:沁园春,《故乡》


琴台流水,鹤去楼空,龟蛇锁江。

看大江南北,楼宇林立;

江城内外,学府成行。

古今要塞,天堑通途,钢铁巨人光谷昌。

逢节日,邀闺蜜佳友,东湖游畅。

故乡友情难忘,令游子心驰神向往。

叹弱女才浅,旺乡无术;

远居异地,徒熹空囊。

全班英才,五湖四海,均为中流砥柱梁。

今胜往,盼众英再聚,重展风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