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上空的云( 14 )

(2011-04-12 12:13:07) 下一个

上海上空的云    Die Wolken über Shanghai  14

目送托马斯由韩宁陪着走进了回房间的电梯,转头看到梁总和小于也上了二楼,我走到饭店的前台,询问杰克他们是否到了。前台的服务员查了一会儿才告诉我说,他们一行四人已经check-in了。我问服务员要杰克的房间号,服务员告诉我,他们饭店有规定,为了避免骚扰电话,一般不把饭店客人的房间号告诉别人的。我给她出示了我住店的房间钥匙,她也不能通融。我问她,那能不能给他们饭店的这个房客杰克先生留一个信息呢?她这才拨了杰克房间的电话,把电话递给了我,愣是没告诉我杰克的房间号。

Hallo, this is Halloran speaking!”杰克的声音总是那么洪亮哈楼然是他的姓。

我只哈罗了一声,还没等我通明报姓,杰克就听出了是我,“Hi, Sunny, here you are coming!Sunny 这个美国名字还是杰克给我起的。

我纠正他说:“it is you, who is just coming!

寒暄几句后,我只是礼貌地问了问他一路可顺利,杰克就要跟我说他这一路的新闻,我忙打断了他,问了他的房间号,也把托马斯的房间号告诉了他,并告诉他托马斯要他们六点半准时去二楼中餐厅,让他也通知其他几位,最后跟他说了“See you later -- 一会儿见”就挂了电话。

回到我自己的房间,给托马斯去了电话,告诉了他杰克的房间号,托马斯说了声danke und bis gleich später-- 谢谢和一会儿见就挂上电话。

 

梁总在饭店的二楼中餐厅定了张可以座12个人的大圆桌。韩宁显然是我们这群住饭店的人里的第一个到的,他连衣服都没换,看上去只洗了把脸。我到中餐厅时,他正咀嚼着口香糖,跟梁总和小于讨论着什么呢,见我来了他们就停下了谈话。

我跟他们打了招呼后,让他们接着聊,我自己找了个离他们较远的座位坐了下来。我估计他们是在谈论方总,一来不想多插话,一天都在不停的说,这会儿也想歇歇了;二来方总的事儿,我确实是拿不准的。韩宁见我坐的远,也顾不上不理会我了,接着小声地跟小于说着什么,我反正不愿听,也就听不见了。我们加起来也只有11个人,这12人的餐桌,是不是也给方总留了位置呢?

没多会儿,马科,阿伦德,弗瑞德就出现在餐厅门口了,梁总站起身来向他们招手。上次公司庆典时,这几个人都来过,所以梁总认识他们。我也跟着站了起来,等他们走过来后,一一握手问候了一遍,梁总让他们入座。韩宁和小于也不得不停下说话,跟他们打招呼。

阿伦德是搞工艺的,个头不高,估计带有意大利血统,一头浅黄色的卷发,胡乱地披散着,圆圆的脸庞,倒是不显稚气,身段也是那种短小精悍类型的;马科是机械师,高头大马式的,祖籍肯定是北欧的哪个国家的,头上金发不多,可也梳理得整整齐齐的,长方形的脸上带有一些傲慢的气质;弗瑞德就是热处理专家了,他身材居中,与他的两位同事比较起来,肤色深棕偏黑,该不会是在加热炉边上烤成得这样的吧?一头黝黑的黑发,紧紧地贴在头皮上,长圆形的脸上带着不卑不亢的表情,给人一种深沉感。

接着海因里希和弗兰克也来了。海因里希见过这几个美国人,可弗兰克倒是头一次。海因里希是那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为人方式,这种情况下,他只是自己跟这三位美国同事握手问候,把这种介绍弗兰克的事情“让” 给我来做的。我介绍他们认识了之后,马科对弗兰克很感兴趣,可两人语言不通,弗兰克不会说英语,马科不会说德语,我就只好接着给他俩当翻译了。

不论干什么,开会也好,吃饭也好,看来头头们都是姗姗来迟的。也是啊,头头们的时间宝贵,只有让手下的人等自己,怎么会有头头等自己手下的人的呢。

已经六点35了,托马斯和杰克才边说着话边走进了餐厅。他俩看来是已经聊过了一阵子的。

杰克先跟梁总握手问候后就跟我和小于打趣,夸着小于仍是这么漂亮,说我还是这么精神,等等。韩宁就在一旁假装不高兴了,看着手表跟托马斯嘟囔着说:“你们迟到到了五分钟!”

杰克便把手伸给了韩宁:“你好啊,韩宁!怪我不好,跟托马斯聊得忘了时间!咦,几天不见,你越活越年轻了!”

我这才发现:韩宁原来一头的白发现在全变成黑发了!这是因为韩宁个子太高,一般的姿势,我只能看到他的脸,看不到他脸以上的地方了?我知道其实是我观察人不够细致,压根儿就没注意到韩宁头上的这一变化。我看着韩宁的头,愣住了一会儿。

接着,杰克跟海因里希和弗兰克握手问候时,我都忘了给弗兰克做翻译了好在杰克这种场合他们只需各自报自己的名字就行了。

韩宁看着我这个吃惊的样子,跟我解释道:“这还不好理解吗:染的啊!”

我这才缓过神来,说:“我还以为你吃了什么返老还童的仙丹呢!”

在杰克跟大家寒暄的时间里,托马斯招来了服务员,已经开始点菜了。等我们都坐下后,他菜也点完了。大家又可以接着聊天了直到服务员端来酒水。梁总见大家杯子里都倒好了酒水后,就端起自己的酒杯,站起身来,提议到:“为欢迎哈楼然先生来我们上海沃美耐(World Mechanical Knife的简称)大家先干上一杯啊!”

我的确感到肚子饿了, 不敢空肚喝酒,小于也在一旁劝梁总:干杯就不用了吧:大家随意!好在韩宁只翻译成了:“cheers for welcoming Jeck and your colleagues to Shanghai WMK!

这桌上不懂英语就只有弗兰克和梁总+小于。韩宁便是梁总和小于的耳朵和嘴巴了,我就是弗拉克的耳朵了。

坐在托马斯旁边的杰克也端起了酒杯,站起身来,他那魁梧敦实的身躯加上宽阔的脸庞,给人一种竖起了一座山一般的感觉。杰克洪亮的嗓音响了起来:“Thank you, Dear Mr. General Manager Liang! Now we are in the same business, and we will learn from each other more! Cheers!

等韩宁把这句话翻译过去后,大家都举起了酒杯,杰克带头一扬脖子便一饮而尽,梁总也不含糊,一口酒喝干了杯中的酒。其他的人是否也一饮而尽了我就没注意了,我自己只是抿了一小口。斜眼见身边的弗兰克实实在在地一口喝尽了杯中酒,脸上的表情有些不大自然了,再一看他杯中原来倒的是中国的白酒剑南春。

一般来说,德国人一开始时喝不惯中国的白酒的。我便问弗兰克怎么样,中国的白酒,厉害吧?

弗兰克咂着嘴,回味着酒的味道:“嗯,很特别!”

我跟他说,如果他喝不惯的话,就喝红酒算了,可他还是跟来给他倒酒的服务员指着要白酒。我就不作声了,--服务员这时上了凉菜,我不等梁总发话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起来。在我的带动下,弗兰克、海因里希和马科、阿伦德也都开始向餐桌上的凉菜进攻了。

梁总又端起了酒杯,对着弗瑞德说:“弗瑞德先生,您今天来得正好,我们的那台加热炉今天出了点毛病,等着您来给诊断一下,开出个好方子来呢!来!这杯酒先给您垫底!”

韩宁给弗瑞德翻译道:“Dear Fred, today you are just coming in time! Our heating oven made a trouble today, and we are waiting for you diagnose and good suggestion! Come on! This one is just a hearth layer!”

我不得不佩服韩宁的翻译技巧好,技术词汇丰富!

弗瑞德被动地端起了酒杯,还是那么不卑不亢地说:“Thanks for the hospitality! I will do my best, no matter with or without this hearth layer!

韩宁给梁总翻译道:“谢谢您的器重,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的!”在韩宁的示意下,福瑞德跟着梁总一起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了。

翻译人员选择用词是很有学问的。一个称职的翻译,除了要有丰富的词汇,还要能够理解双方的心思,了解双方的习性,才能避免翻译中的一些不必要误解和隔阂。

如果韩宁这时按福瑞德的原意翻译给梁总的话,梁总会觉得不怎么舒服的,其实福瑞德就是这么个人,他并没有无视别人的意思,只是我行我素而已吧?

服务员又给梁总和福瑞德满上了酒。小于在一旁有些着急了,扯了扯梁总的衣襟,悄声地让他悠着点儿!还让他先吃点凉菜。

小于这些小动作,托马斯都看在了眼里,尽管他跟杰克的谈话也没耽误。看到梁总又要接着跟阿伦德和马科喝酒时,托马斯停下了与杰克的交谈,跟梁总说:没必要一一跟他们喝酒,让他们随意更好!韩宁将此话给梁总翻译过去后,梁总才说,好吧,那大家随意。正好热菜也接二连三地上来了,大家都把心思放到享受晚餐的菜肴上去了。

 

晚饭吃到晚上八点多钟,餐桌上已经杯盘狼藉了。托马斯看到大家也都酒足饭饱,就意识梁总:可以结账了,并跟大家说:“大家今天奔波、忙碌了一天,请早些休息吧。明天早上八点准时在饭店大厅集合。”大家谢过了梁总,起身一一告辞。梁总跟我说,明天早上他会放两辆车过来的,那辆雪弗莱座9个人显得有些挤了点儿。

我把这话传给了托马斯,托马斯点了点头,跟我说:一会儿我们跟梁总还要碰个头,让他稍等一下。梁总不等我翻译过去似乎就明白了,对着托马斯点头作答。

马科走到我身边,指着站在一旁的弗兰克跟我说,他们还想聊聊,问我能不能陪他俩一会儿,给他们做翻译。我欣然做答后才发现托马斯那两只本来就有些突出眼球,正濒临欲坠似的狠狠地瞪着我呢!

我心说了:虽然出差时的工作时间已经是心照不宣地被延长了一倍,我也没什么怨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但总不能把我劈成几瓣儿来工作吧?可我看着正在跟杰克聊着他女儿去美国留学的事儿的韩宁,嘴上只对托马斯说:“你那里有韩宁还不够吗?”

 

(未完待续)

 

上海上空的云 15

 

上海上空的云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