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 徐志摩:再別康橋

(2010-06-09 05:59:50) 下一个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沈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隻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蕭;
夏蟲也為我沈默
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霞和:再别故里

青青的我走了,
尽管还带着迷茫;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生养我的家乡。

那河畔的
夕陽中的
波光裡的
在我的心頭

青荇在水面上浮蕩,
根扎在水底軟泥上;
柔波浪的推搡
心游离根难放

那榆蔭下的一潭清凉,
似是清泉却载着忧伤
揉碎了游子的心房,
沈澱了彩虹般的夢想。

为尋夢撐断过多少篙杖,
青草深處漫溯着恐慌,
滿載着一船星輝月光,
斕裡只见鱼虾成行

不忍听鸣蛙的歌唱,
別離的笙蕭更牵肠;
夏蟲也犹然沈默
沈默中孕育着鸣响!

悄悄地,我走了,
身后一串串惆怅;
我揮一揮衣袖,
却抖不开云絮风囊。。

-------------------------------


xìng :
〔荇菜〕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略呈圆形,浮在水面,根生水底,夏天开黄花;结椭圆形蒴果。全草可入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