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谱

(2010-05-25 17:41:10) 下一个
去年,二哥就给我传来了苗乡老家的家谱世系图,今年又做了些更新,给我再次传来,让我也明了自己在这个庞大的家族中的位置。

苗家的人名可以从图表中看到,上辈人的姓就是,下辈人的名字,世代相传下来,我父亲是“旦”字辈的了。爷爷“旦你”有8个孩子,六男二女,我的大姑妈叫“花旦”,大伯叫“八旦”,。。。
二哥是我大伯的二儿子“园和”,大哥“青和”在给家里的新房子铺瓦时,从房梁上摔下来,就没能再站起来,留下了大嫂和两个孩子,琪琪和羊杨。二哥是家里继大伯之后受教育最高的了。可惜他只有一个女儿“子元”,子元现在也读到了博士,并已结婚有了一个女儿。

我上大学时是第一次回老家,那之前,文革中老家的堂兄弟们串联来武汉,我跟他们见过面,也一起玩耍过,记忆最清楚的是二伯“虽旦”的几个儿子来武汉,把我带着去看长江大桥,还在长江大桥留影了呢。



与思荣哥的留影1

与思荣哥的留影2


二伯有六个儿子,思荣哥是二伯的第五个儿子,文革中很活跃,给我的印象也最深,可前不久得到了他去世的消息,真没想到,他还很年轻呀!

大伯是台江县城中学的校长,二伯是典型的农民,三伯据说是被抓丁抓走了,一直就没回来过,至今生死不明,四伯和六伯也都是农民,我父亲是男孩子里的老五,也是现在同辈人中唯一还生存着的。

我奶奶去世较早,父亲还很小时就没有了妈妈,是大伯妈一直在照顾父亲和六叔。人家都说那时大伯是县城中学的校长,给了父亲外出上学的机会,将父亲送到当时国民党政府所在地南京上蒙藏学校,(读高中?),解放后就被保送上了北大。可是如果父亲没有那份聪颖,就是送出去也混不好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