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房子--从对电视剧《蜗居》的评论想到的

(2009-12-10 08:41:36) 下一个

电视剧《蜗居》在国人中引起了一些反响,看了一些关于它的评论,下载了这电视剧,刚刚看了这35集的电视剧的头五集,看到剧中主人公对买房子的执著,看到为买房子海萍竟逼着自己的丈夫去找婆婆要钱,实在让我反感。这种事我是想不到的,更是做不出来。房子再重要也不能强老人所难啊。郭淳可真是够为难的,一方是自己的爱妻,一方是自己的亲娘,。。可他还是跟自己的亲娘开了口,还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想想自己年轻时,就是结婚也没想到过要买房子,只想有个自己可以栖居“窝”,有个只属于自己的空间。就是这种要求都是一种奢侈。那个时候只是等着单位分房子,根本没有房子出售的。可分房子又哪里是件容易的事儿。在工作单位里没个上好的关系,没有根基的人,就跟房子毫不沾边的。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们只能是跟着父母那儿“蹭”着住,离家远的就只能申请住单位里的集体宿舍。


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在日本时也没想过自己要拥有房子。学完硕士回国工作的那两年里,也是跟公公婆婆和孩子的姑姑们挤在一起住的。那时找工作,就开始看这个单位是否有分房子的可能了。在这意义上来看,海萍那种想要有自己房子的劲头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到德国来后,同办公室里的一位同事经过多年积累终于买下了房子。他那时的年纪已经45岁了,用他的话说,这正是适合购买房子的年龄:家成了,孩子也有了,工作也稳定了,也有了一定的积蓄,这时不买房子还等何时?


同事们给我算账:租房子住,每月交那的些房租,再稍加一些钱进去的话就能买房子了,
--即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二十年的时间,若一直是租房住,交的房租就没了,而给银行分期付款后,自己则可以得到一套房子的,何乐不为呢?


在这种想法的支配下,我自己在这买房子的适龄之前就买了房子,如今买房的债也都还完了。可现在,在这经济动荡中,我反倒觉得这房子成了负担,自己被拴住了。如果现在奉职的公司倒闭的话,重新找工作,难能就在自己买的住房处附近找到可心的工作。所以海藻说的“租房子住也没什么不好的”倒能引起我的同感。何况,看看现在世界上的那些活得鲜亮的有钱人,几乎只是在消费,并不再购置、添加什么财产了。想住好的,找一套好住宅,住上一些时,腻歪了,拍拍屁股就走,真是四海为家了。当然海藻说这话时有点“吃不着葡萄酒说葡萄酸”的嫌疑。

 

今天仅就房子写了点儿自己的想法,等我看完这部电视剧再来谈别的话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