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母的衰老

(2009-11-02 08:01:40) 下一个

    2009-10-15

火车正点到达汉口车站,找出租车找了半天,再开车过江来,车费近50元了。到了妈妈的住处就已经是九点钟了。


我自幼儿园到小学的好友,忠民把她去云南出差的时间特意改在明天,就为了来见我一面。忠民还是那个圆圆的脸庞,一点儿也没变。可她说她再干两年就想退休了,可我还得再干14年才能到德国法定的退休年龄呢。


与忠民谈到了她的工作,她说她并不喜欢,但还是在认真地干着。她所在的单位是事业型的企业,或者说是国营企业,上面布置下来的工作,一项接一项,干活的人和不怎么干活儿的人的收入也差不了多少,责任大的人与没什么责任,没什么负担的人的也没有多大的收入差别。这两年,她所在单位在云南的分院任务较重,她被派去支援,除了少得可怜的出差补助之外,别无好处。尤其是若两口子有一方在其单位购买了房子,就不给另一方分房子了。忠民的老公在他工作的学校里分得了一处房子,因为忠民就没有在她的工作单位再申请分房子的机会了,对这一点,忠民很是不满。说起工作来,忠民给我讲了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最让我吃惊的是,国家出了巨款修建废水处理站,(忠民是学给排水专业的)而修建好地设备却没在起作用,废水处理站没有几个再运行,原因是没有钱来运行,因为不能将水费提高,费用收不回来,还怎么能运行呢?


我俩谈到了我们的母亲,我知道忠民妈妈也是一个人在生活,她妈妈也来找我母亲聊天过,两个老人也能说得来,忠民说看着她妈妈老态龙钟的样子,很担心自己老了也会是这个样子,害怕自己变老,怕老了会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母亲在我俩谈话时去厨房给我们做饭,不一会儿我们闻到了一股焦胡味儿,去厨房一看,老妈忘记了火上煮着一锅毛豆呢,就去做别的事儿了,结果一大锅水都煮干了,毛豆也焦胡了,老妈还没发现,等我们去了厨房她才发现。忠民帮着老妈收拾了焦胡的锅,还帮着老妈收拾了厨房,近下午四点了三人才吃上“午饭”,想必忠民已经很饿了。恋恋不舍地跟忠民告别后,就跟老妈上街去了。


老妈的腿脚远不如以前了,只能迈着小碎步,而且还只能是慢慢地挪步。尤其让我感到不安的是,母亲的记忆力明显减退,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甚至是自己做的事情都有记不住的时候了,而对很久以前的事情却记得很牢,还老爱反复说个没完,不管有没有听众,不管听众是否爱听。


看着衰老的母亲,想到还病在北京的父亲,怎么老爸也这么不经折腾了呢?他是乘软卧(38次火车)去北京的,一到北京就病倒了,还病得这么重。


父母的衰老,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自己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总觉得有不孝之嫌。好在父母现在的生活还算是能够自理的,我老了,到了他们这个年纪也会是这样生活吗?真的不敢想象自己老了会是什么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