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国人脑子里的“警察” (上)

(2008-11-24 12:24:50) 下一个
不止一个德国人跟我说起,他脑子里有一个为他的言行站岗放哨的“警察”。

第一个跟我说起这事儿的是我好友小花的丈夫,马梯亚斯。小花是我来德国第一个结识的中国朋友,虽然我俩年龄上相差十岁,整整一个decade,可我们还是有那么多的共同语言,我们的友情保持至今,有增无减。小花的丈夫,马梯亚斯在一家建筑公司担任建筑质量检验工作,跟我谈起他的工作来,老是说我跟他谈的内容差一个小数点儿,我是搞机械的,尺寸用毫米标注和计算,而建筑行业上,尺寸是以厘米来标注和计算的。

我刚来德国时,还没有自家车,买了市区公交车的月票,每天乘公共汽车上班。 一个周末,小花约我去位于市郊的一个购物中心去玩,可以看电影、买东西等。由于是去市郊,超出了我的月票的范围,我就买了车票。

可在车站、在车上,都没有查票的,我就问他俩,这是怎么回事儿,因为在中国,在日本,没有车票根本就没法进到站台上去,就是不乘车,要去站台送人、接人,还要买站台票呢。

马梯亚斯说,一般来说,德国人脑子里都有个管理自己言行的“警察”,久而久之,这些就成了自然,买票乘车是天经地义的事儿,每个德国人都会自觉买票乘车的。所以查票也就没多大必要。而且,这样可以节约一批人力和物力,也可以节约大家的时间。

后来马梯亚斯有了公司给他配备的车,不仅供他上下班和出公差时用,也可以在周末和假期为私人所用。马梯亚斯在私用车时,总是用自己的钱加油。开始,小花不明白为什么,因为公司的车是由公司定期加油的,按马梯亚斯每天因公外出跑的路程来看,为私事跑的那几段路,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马梯亚斯认为,既然是为私事用公司的车,虽然这是公司给他一种福利,但私用车时的汽油费公司没有义务承担,即使他为私事跑的这点儿公里数没有多少,公司也没有私用车时的汽油费一定由自己支付这一要求,但他说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自己心安理得。用中国话来说就是:“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我也觉得,这样处事、生活才能悠闲自得。

后来,我还听到过几个德国朋友说到他们脑子里的“警察”,印象较深的还有:我原来的顶头上司,托马斯,和我的一个邻居施托森堡。
 
这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马梯亚斯和托马斯出身于教师家庭,他俩的父母都是老师,托马斯的前妻也是位老师,而施托森堡本人就是老师。老师是要为人师表的,他们处处都注意自己的形象,不仅仅是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自己的品行修行。

自从我认识托马斯时起,他就是一个几百人的公司的总经理,我跟他只不过是雇佣关系,由于工作上接触很多,不仅是耳闻目染,而且还是亲身经历了他遵纪守法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