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雨雾中的未名湖

(2008-07-23 15:20:22) 下一个

回北京的两天,老爸也来北京了,携女儿,陪着老爸去了他五十年前毕业的母校,老爸重游,我可以说是初游吧。

我们从中关村的步行街走了有一刻多钟,路过一个奥林匹克竞技场,沿北大院墙走了一段路后,就进了北大的一个校门。门口有站岗的大兵,老爸说他有北大的校徽,我说那就拿出来让大兵看看,好给我们放行,可大兵一挥手,什么也没说就让我们进去了。

天刚刚下完雨,路面精湿。按照指路的路标牌子,我们走了一会儿就到了未名湖畔,湖面雨雾蒙蒙:



老父指着这个位置说,他当年来到这燕京大学上学时,曾在这棵树下做过一首诗,我问老爸,您还能记得么?老爸说,当然,随即念来:

浮云飘飘,心儿昭昭,大江南北,和风温暖我心窍。去乡虽久,到处为游,横跨东西,人人亲如手足。

我看他这首诗并不怎么高明,后段干脆连韵都没压。念是老人年轻时期的作品,登在这里,也不为献丑吧。

   

此为博雅塔。





祖孙三代在湖边的留影:
 

未名湖成了受保护的文物:


在湖边幽会的情侣。


静静的湖水,显得有些神秘,。。。







我们围着未名湖走了一圈,可能只是北大校园的一个角吧,可见北大校园之大了。里面有植物园:


校园的一角
未名湖还有一个湖心小岛,我们也上去逛了一圈。



老爸说,他在北大读书时,生过一次病。时值初夏,他一人躺在病床上,好不开心,耳闻窗外的风吹柳,作下打油诗:

病闻呓呀柳树啼,叽呀叽呀叽。莫非别意急,乡恋不离,哎呀,生死何促急。

女儿听了他这诗都笑话他,怎么这么咿咿呀呀地?

 北大西门:熙熙攘攘,可能是因为假期,许多中、小学的学生也来北大校园游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也是北大毕业的?也是数学系的?那你跟我父亲是老校友了!

看来是我替你游了一圈未名湖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such nice pictures! so good to see you and your family! i've there too. I am from Beida :)
Best Regards!
qq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