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板上电视了

(2008-02-22 07:49:17) 下一个
昨晚德国第二电视台上的一个脱口秀讨论税金的问题,我公司的老老板竟然也在电视上跟德国财政大臣讨论呢。

我正在奉职的公司是个家族企业,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了,前年刚刚开始了第七代的交接,到现在老老板还没有彻底放手让儿子去做,--虽然在形式上儿子已经是公司的法人了。

这个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家族公司,在起家时,利用这一带的天然矿产资源和至今仍然丰厚的水利资源为动力,开始生产各种工具。

当然这一带的人们也都看到了他们所处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也都纷纷办工厂、作坊,当时从事这种生意的人家很多,竞争也很激烈。为了在竞争中争取领先,我老板的祖先就开始了技术上的研究,将产品的品种集中到了机械刀片和齿轮生产上。发展至今这两项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公司的发展,销售额的增高,公司每年要向德国政府交纳的税金也是很可观的。德国的税目繁多的程度可以跟国民党在大陆最后阶段时相比了(估计现今的台湾仍是这样)。举个切身的例子来说:当我和一家德国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时,看到他们提供的工资那么丰厚,我几乎就没跟老板讨价还价就签了。到了德国,干了一个月,工资发下来,一看工资单,实际到手的数目只有合同上的一半!我目瞪口呆了。仔细看了一下,被扣除的金额的一大半都是所得税,社会税(为东德恢复用),再就是名目繁多的保险:健康保险、失业保险、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等,---真是比社会主义的中国还社会主义得多。

上面列出的这些税目,是每个拿工资人的义务,你就是想逃都逃不掉的,你的工资还没到手,就会被扣除的。也难怪昨晚在那个脱口秀上,一位税务咨询员说:“老板给我们工资,是按我们的劳动付出计算的,而我们的劳动所得,还没被支付到自己手中的时候,就被国家征去了一半,也就等于是把我们劳动价值贬低了一半!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都要想方设法地避税!”

其他还有许多税目,比如销售税,扩产税,增值税,继承税,企业税,转让税,住所转移税,等等,我都列举不全---我不是搞税务的。

我开始在这家公司服务不久,老板就将其住所从他自己公司发源的镇子上移到了国外,在比利时买了房产,定居了--据说这样可以节约一大笔继承税,比利时没有这一税目,要是有也是很少的;前年,老老板将公司转给了自己的儿子,儿子就将公司的总部从公司发源的镇子上移到了瑞士,---公司在那里买了一家曾是我们竞争对手的公司(奥利康的一个子公司),那里也有一部分的生产。但主要的上产基地还是这里。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德国高昂的销售税。

即使是这样,我公司给德国政府上交的税款金额也是很可观的。老板节约下来的这些税款,当然是都进了老板自己的腰包,员工们想得到点工资提高,也要跟老板争论,谈判,等,还不一定能否得到。把老板惹急了,他一排屁股,说撤,那我们可就都得喝西北风了。跟德国相比,国外的税金率低,劳动力便宜,怎么能怪这些资本家都卷起家当往国外跑呢。这也叫社会经济的全球化的自然调节吧?马克思说了,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在受苦,共产主义就不能实现,何况现在除了几个超级大国和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外,广大的劳动人民还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呢吧?中国的小康水平也还全面普及,。。共产主义还是很遥远的,还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才能看出些趋势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