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色|戒》和《断背山》杂感

(2007-10-14 11:07:14) 下一个


根据李安自己的说法,《色|戒》这部片子是拍给华语华人看的,不去看一下,似乎有点对不住奥斯卡大导演的一片拳拳之心。当然这样说,也是表面文章 ---- 正如李安的冠冕堂皇一样 ---- 经不住宣传的诱惑和好奇心的驱使可能是更主要的原因。

李安说他的电影不回避暴力和性,这一点从电影里看到了。何止是不回避。在慢条斯理的故事叙述中,凶杀和性侵犯的情节和镜头显得非常突兀, 像一块灰色大画布上溅泼的斑斑猩红,或者说像Pizza素饼上散布的小肉球,没有和饼底很好地融合,稍一抖动,就淅淅索索往下掉。事实上,这部电影(或者说张爱玲的原作里)引入的噱头元素非常芜杂:色相、情爱、暴力、谍匪、革命、背叛。也许这就是日据时代“大上海”的现实,两位都回避不得。可是要有机地组织这些元素,行云流水地表现这乱世英雄乱世情,不容易。 李安在访谈中不止一次提到“圆转”、“起承转合”,可见从编剧到电影表达,协调衔接上费了不少事。效果嘛,让我想起1995在科罗拉多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演砸了”的故事。预先印刷好的投影胶片,因临时修改发言内容,所以勉为其难用剪刀和透明胶带修补了,沾沾自喜, 看似贴补得天衣无缝。可是往幻灯机上一放,大光灯这么一照,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因为刀锯斧痕原形毕露,“透明胶带”变成一片片灰色地带,比文字更抢眼。令人感动的是,发言一结束,时任专业学会主席的L先生,在第一时间走上前来,约午餐后一起去踏青。

当年糊涂年少,可以用初生牛犊做托词。考虑到李安处理这类题材也算新手,又要沿用张爱玲的题目,兼顾小说原作的内容,差不多是用“透明胶布”连接张爱玲定下的东东,不能算完全的自由创作,我们做上帝的观众不妨把目光从那些明显的“透明胶带”处移开些。我是不是心里也还藏着L先生给的一颗大钻戒?!L先生,也是台湾中国人移居北美,您当年的善举可能今天得到了善报!

本来我的影评可能要尖刻得多,因为我“气急败坏”,坚信有,却找不到明确的意义。可是写着琢磨着,渐感中气不足,批判热情消退。或许,李安和张爱玲“是非不清”、 人性为大的哲学观已经“毒化”到我?也许作品的人性主题对我潜移默化、让我改弦易辙本身就是意义? 我这始“乱”终弃,就像女主角到最后放过了她的攻击目标,叫他“快跑!”。

坦率地说,感觉色戒没有我期望的好,我甚至可以说失望。但是,我还是宁愿相信色戒里的色和性不是为了炫耀亚洲色相,就像断背山不是宣扬同性恋的唯美一样。作为一个有追求的文化人,李安应该不至于那么浅薄。我这样倔强得近乎盲目地相信电影有意义,与我对L先生的个人情感无关,不是我爱屋及乌惠及李安,也许与人类本能地寻求所谓意义的愿望(Man’s Search of Meaning)有点关系。有意义,是我的期望,也应该是导演的愿望。但我很可能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向一个错误的人索要太多。

顺便说一句,尽管我丝毫不怀疑李安的初衷,但断背山我没有看完。记得有人问爱因斯坦,某女士在晚宴上穿的什么时装,他回答说:桌面之上,什么也没有,桌面之下的,他没好意思看。幽默的爱因斯坦,言外之意是他怕其余部分也是什么也没有。我看断背山,也就是这感觉;前面部分没有看出什么,后面部分没有看 ---- 与其看了达不到自己的期望,不如留一点悬念和想象的空间。我的愿望还没有那么强烈,兴趣还没有广泛到另类,非要掘地三尺,挖出这电影的深刻意义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蝶舞听花落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心情有点沉重.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色|戒》也罢,《断背山》也罢,只是李大导演现在能找到的,并且他认为可以娱乐大家一把以及为投资商赚到钱的。仅此而已。

一个大导演落到这个地步,我不知道是导演的悲哀,还是编剧,或者大中国文学的悲哀。
sybl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anggeren的评论:
好吧,说点正经的吧。这部影片最大的败笔在于香港回忆那部分,不是导演的问题,而是编剧本身,尤其对老外的观众,被日军占领,青年学生,演话剧筹款,为了当情妇,却不是跟她喜欢的人,失去贞超。这些让人confusing.
但李安是一位了不起的导演,他把外在的伦理道德和人内心的真实感受,演绎的淋漓尽致。这种东西贯穿于他的其他影片。他不需要作秀。
pearat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电影,很满意。

这部影片,我想李安并没有打算引领观众去寻找人生的意义,他只是把一些人性的难题摆在观众面前。革命和人性?这部电影很大程度是谈感受的。不必想得太多,就去感觉好了。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blina的评论:看来你还是把他当三级片看的。可是,色戒里的情欲戏只是拍得比较写实,放在2个小时40分钟的电影里面实在不算什么。主要还是故事,和那个女孩子自我的世界,世界里没有是非对错,只有她自己,她是天生的演员,活在自己的幻想里。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愿意听听大家的看法。两个片子都看过,感觉真实。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断壁山要好得多,起码让我感动,这一部看了有点后悔,“色戒是断背山之后李大导演表现暴力和性侵犯的哄世之作”同感!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对《色|戒》的不同看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24119#mark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fufu的评论:sorry hutu let u down. for more movie comments, please visit 文学城 海外原创 论坛。
申巷九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抱着不同的想法去看电影的,我是冲着张爱玲和李安去的,不过很遗憾到现在没有看到,因为本小镇拒绝上映。不是冲着拍断背山和藏龙卧虎的李安,而是拍《饮食男女》的李安。
希望不会和原著大相径庭。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MEANING 不MEANING的,一味的曲高和寡,附庸奉雅的找寻什么所谓的意义,无非是“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看来每个人的人生境界差的真不是一点半点。
dafufu 回复 悄悄话 your content does not match your title very well. i was expecting the comments on the movie, not your mediocre personal life.
syblin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色,挺好的。情欲,性欲,拍的挺饱满的。我是土人,色原文看了三遍,也没看明白,看了电影,才知道故事的原委。我不喜欢没有是非的人,但一瞬间的动情,是很难讲的。
梁朝伟真的渡过了中年的坎,脱的干干净净,假戏真做,汤维虽然料不够,但还是实力派的,加上急于成名,也脱的干净。看了此片,不用再看香港的三级片了。不知刘嘉玲看了会怎想。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电影我都看了,色戒看了以后觉得没有想象的好,更确切地说是失望。不过断背山我很是很喜欢的,看了三遍了,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觉得很感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倒很认同你的观点."坦率地说,感觉色戒没有我期望的好,我甚至可以说失望。"

是不是因为出于大导演之故,庶民就不可有疑义了?! :)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聚散俩依依善意的拔刀相助。
对于李安的这两个情感片,还是让大家见仁见智吧!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网上到处都在评色戒,读过的评论越多,就越是不知所以然,似乎大部分女性更偏爱这个电影,男性赞誉的不是太多。
本来就没有什么主见,看来最近是不能跟风去看了,待到风平浪静之时再说。:)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费心留言,表达观点。接受批评,看完了断背山DVD,不过还是没有感觉。可能本糊涂比较木,情感不够细腻。仔细看我的文字,没有说李安浅薄的意思。可能李安比较谦虚,不愿意流于说教,而是认真地用电影陈述事实,让大家见仁见智,自己解读,自己做结论。
小肥羊888 回复 悄悄话 您似乎在说李安浅薄,而您自己深刻.但您看半部电影就试图论断,还借名人之口想类比没法儿比的事,我看到的就只剩您的满纸的不屑了.
我爱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角为了个人利益出卖民族,可悲!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I'm sorry that in my opinion 色戒是断背山之后李大导演表现暴力和性侵犯的哄世之作.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哟,糊涂的动作还真快,已经先睹为快啦。我正说那天也去满足好奇心,被糊涂一泼冷水,热情减半。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赫赫,谢谢您的委婉!尽管老杨吃嫩草并不能说明他情商高,我还是要感谢您的宽容。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在某一点上,英雄所见略同,您与爱因斯坦?WOW,可杨振宁
老人家评价爱因斯坦的情商很低呀!所以估计他琢磨不透李安的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