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

(2007-04-28 22:06:13) 下一个


风中秋叶兄友情约稿,要糊涂也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一上谷歌,马上找到关于母亲的如下格言,因为篇幅不长,很精炼,不妨与大家共享,也作为本文的引子: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罗曼罗兰)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
妈妈你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英国)
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雨果)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纪伯伦)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米尔)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印度)
母爱是多么强烈、自私、狂热地占据我们整个心灵的感情。(邓肯)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亲就是上帝。(英国)
全世界的母亲多么的相象!他们的心始终一样。 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法国)
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的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英国)


既然本文的主题叫“母亲”,就不一定局限在生养我肉身的妈妈,糊涂也就可以稍微放开一点写。

我们中国人曾经有把党比作母亲的说法,也许革命时期的党确实曾经给了一部分无法生活的中国人一条生路;至于后来把这功绩无限夸大、滥加利用的倾向,可以分开说。世上更普遍的是把祖国比作母亲,因为任何国家中的个人都有文化血脉和祖国连接,永远割不断的。

还有,失败是成功之母,需要是发明的母亲,都大致是从两者的先后因果、主从关系以及相互作用来说。可惜,到了简单不过的鸡生蛋、蛋孵鸡现象,就有了悖论,母子关系就说不清、道不明了。这是造化留的一个悬念,也许是一个启示。造物主可能是要提醒世人不要高估人世的所谓逻辑和智慧。这个悖论和圣母玛丽亚违背天下之通例、无性繁殖而胎生耶稣也许是一个道理。

至于黄河母亲、长江母亲的说法,主要还是强调水系对动植物生命孕育和成长的重要性。各国也多有类似说法。过了骄狂年龄的人们大多承认,生命是一个奇迹。生命如此精妙却又如此简单常人皆可为。生命和水息息相关,水也未尝不是一个奇迹—自然科学和宗教神学都注意到,水的液态比固态体积小,这是常见物质中唯一仅见的。如此,冰才能浮于水面,使得水下生命可以维系。

冰心把母亲比喻成静美的月亮:我半夜醒来,开眼看见她,高高的在天上,如同俯着看我,我就欣慰,我又安稳的在她的爱光中睡去。 《月亮之歌》点击可听歌里也有类似的联想和隐喻:

当我躺在妈妈怀里的时候
常对着月亮甜甜地笑
她是我的好朋友
不管心里有多烦恼
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
心儿像白云飘啊飘
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
心儿像白云静静地飘啊飘

当我守在祖国边防的时候
常对着月亮静静地瞧
她像你的笑脸
不管心里有多烦恼
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
心儿像白云飘啊飘
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
心儿像白云静静地飘啊飘

月亮 我的月亮 请你夜夜陪伴我
月亮 我的月亮 请你夜夜陪伴我
一直到明朝

母亲这种柔和月光似的抚慰作用,又被推而广之到更广泛的女性,比如转移到女友和妻子的角色身上。难怪有的妻子把丈夫也昵称作自己一个孩子。

有人把母亲比喻成秋天的果树,母亲用自己的汁液,无私地哺育着一颗颗果实。还有人把母亲比喻成阵阵清风清泉鲜花启明星指路明灯避风港湾遮阳伞美人鱼等,都是从一个或几个方面说明母亲的特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立意的胸怀博大是没有疑义的,但我好像更期望看到糊涂写自己母亲的真《母亲》,也许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更真性情和更加肉身的糊涂。

OOPS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此文关于母亲的论题立意新颖,还是那句话,糊涂的连想令人折服。:)
糊涂提前为母亲节撰文了,借此文也愿天下的母亲在孩子们心中永恒不灭。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以有限的文字,纵横古今中外,天地日月江河,历史科学,谈论母亲令我得益不浅。母亲,两个字如此伟大,让我们用真诚的心,平凡的字赞颂她吧!我期待更多好的文章在家坛献给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