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看《红楼梦》杂感 附网评新版红楼人海选

(2007-04-16 16:50:20) 下一个


吐温兄说,所谓经典,就是人人谈论,无人去看的东东。糊涂犯他老兄的忌讳,周末又看了一遍《红楼梦》,这里随便记录一些杂感。

说到古装红楼梦,先说说当年某个周末的故事。一剧组在北京颐和园拍古装外景,巧了糊涂正揣个摄像机,灵机一动冒充“场记”,记录小演员们在大腕们面前谦虚过度的可怜见,也记录大腕们笑脸底下鼻孔里哼出的冷气。布景底下“乱哄哄 你方唱罢我登场”, 居然好久没有什么人识破。最后一猴里巴吉的过来,问干什么的,糊涂一边继续用像机勤奋记录、一边头也不抬用鼻子哼哼“场记”,没料到那猴子吼道:“别给我这儿趟浑水,我制片人我!”可见,制片人才是真正的大爷,猴儿精,别人都是为他做嫁衣裳!

言归正传,电视剧《红楼梦》中,佳丽三千,陈晓旭出演的黛玉并没有给人“水中月镜中花”的缥缈仙人之美, [2007.5.18注:晓旭仙逝,去国无怨词,离人不宜评,本应删去此节以慰亡灵。但不揣浅薄,留此为证。]

倒是要数自称槛外人、在馒头庵里洁身自傲的妙玉最清丽可人(先贴一个现成照片,等糊涂有空从 DVD 抓一个图像证明此言不虚):

在卷迭浩繁的唐诗宋词中,妙玉只推崇两句: “ 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 ” 。

尤二姐明知凤姐恶名远播、又有三妹和贾琏的再三叮嘱,却还是在贾琏外出时拱手让出据守之地,被凤姐请君入瓮,不可不说她失察。仅凭一厢情愿的善良愿望行事,难免付出生命的代价。

电视剧里,浪迹仙踪的 柳湘莲声称“大丈夫言而有信”,未曾谋面却轻易应许和 尤三姐的 婚约,又很快翻悔、 索回祖传宝剑 ,导致三姐引剑自刎,这样的情节处理未免唐突牵强,消减了悲剧力量。

曹雪芹的“好了歌”,其 警世作用超越了时代的界限,在现世仍然适用: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至于凤辣子,自有“ 金陵十二曲 ” 的 《 聪明累 》 一曲为她立丰碑,不必另起炉灶: “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 对于威风一时、轮流执政的凤姐、探春和宝钗三人,更适合她们的是那句“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别人做嫁衣裳。”

附网上署名“无花”关于新版红楼梦选角的评论:

周六周日晚上,连看了两场北京电视台的《红楼梦中人》的选秀比赛,说实话,颇让人失望。

之前曾看过北京赛区的半场初赛,实在惨不忍睹,所以后来没再看。上周六转台时恰好碰到是“深港澳”赛区的决赛,周日是沈阳赛区决赛,心想决赛的水平怎么说也比初赛强很多吧!但事实又一次让我大跌眼镜!看着一个个矫揉造作的青年男女在舞台上装腔作势,我真是心痛啊,这哪里有一点点《红楼梦》的影子?!简直就是在做秀!不对,是恶搞,简直就是恶搞《红楼梦》!!

选手们之中不乏脸蛋漂亮的美女,但怎么看都缺少一种空灵飘逸的古典气质,又怎么能演好多愁善感的潇湘仙子?选手们之中也不乏长相俊朗的帅哥,但怎么看也看不出怡红公子的纯情,一双双大眼里全是憋着劲儿想出名的自命不凡。选手们之中还有清华的才女、北大的研究生,文化底蕴是足够多了,但这些底蕴却让他们显得厚重有余,轻灵不足。最可笑的是一个参选贾琏的选手,明明长了一幅薛蟠的玩世不恭的样,却参选贾琏,那能像吗?!倜傥风流和卑鄙下流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吧!才艺就更让人觉得不伦不类了,有唱流行歌曲的,有跳伦巴的,还有一个“刘姥姥”大唱“嘻刷刷,嘻刷刷……”我要晕了,真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别人做嫁衣裳。

给谁做了嫁衣裳,我想大家都明白吧!新版《红楼梦》总投资上亿元人民币,据悉现在电视剧还没开拍,连十二钗人选还八字没一撇呢,就已经轻松赚回几千万了,主要是选秀活动的冠名、广告和短信收入,真是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呀!在商业运作上面,新版《红楼梦》绝对是成功的,借助于商业化炒作未拍先火,稳赚不赔,可谓开创了传媒产业的又一个神话。然而在艺术创作上,实在让人无法看好,也不敢期待。想想制片方精心挑选演员似乎也没什么错,毕竟那是拍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呀,能不万里挑一嘛!而年轻的选手们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勇于展示自我,似乎也没什么错。那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为什么就让人看着这么别扭呢?!恐怕都是商业炒作惹的祸!商业炒作用过了头,就成了乱哄哄一场闹剧!作秀只能秀出热闹和泡沫,但秀不出深沉的人生思考,更秀不出有深刻的艺术韵致的精品力作。惟愿制作方,在尝够选秀甜头的同时,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承受事与愿违的苦果。

写到这里,我倒有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 87 年版的《红楼梦》实在太过完美了,无论演员、表演、剧本、音乐各方面,都无可挑剔。更重要的是 20 年来,被几十家电视台重播过四五百次,早已深入人心了。新版如果还按这个思路拍,观众心里总是有先入为主的思想,到时候免不了被比较和批评。不妨换个思路,根据前段时间很火的《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思路,把新版《红楼梦》的主线放在朝廷各派之间的政治斗争上,拍一出气势磅礴、惊心动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宫廷剧!期间稍微穿插一点宝黛的爱情戏,一点秦可卿的激情戏,一点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搞笑情节,这就齐了!这也是胡枚导演的强项呀,《雍正王朝》、《乔家大院》都是她的代表作,大气的很!我觉得这个想法还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所谓剑走偏锋,出奇才能制胜!本着对《红楼梦》的热爱,我觉得这想法比傻乎乎的跑去参加“红楼梦中人”选秀更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吐温兄=马克吐温?:)小说红楼梦就是经典,大家都爱看啊。
《红楼梦中人》的选秀比赛应该是制作人和广告商双赢的商业炒作,只可怜了那些真爱红楼梦的读者。美国前不久有一个电视节目给百老汇著名的舞台剧GREASE选秀其实就是这种商业炒作,我看了最后两场。电视观众选出的是个唱得不错,长得不够好的DANNY,制作人只能接受这个结果。不知道将来真正去百老汇买票看戏的人是否喜欢这个由电视观众挑出来的男主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