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like you are dying.

浪迹西洋 漂泊北美 差旅劳顿东南亚 九天揽月 五洋作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水乡(乐)

(2007-02-08 14:43:21) 下一个
歌曲名:梦里水乡
Flash version: http://mv.suflash.com/html/mv1944.php
歌手名:江珊  作者:阿捷
多年以来,梦里水乡是一首击中我心扉的歌。可即使在思如泉涌的年岁里,也未尝试过来为它写点什么。恍然十多年过去了,应该感谢碗叮当的精彩演绎,唤醒我的记忆。虽然笔力已粗糙不堪,可是如果再不写,就真的只能留在记忆里了。谁知会不会遗憾呢?

印像里,这是江珊的第一首歌吧。美丽婉约的江南女子江珊,刚刚以一部电视剧走红华夏,旋即以这曲梦里水乡风靡全国,确乎是水到渠成的事。只可惜,伊人出道不久即归隐,其声已恍不可闻。今夜,幸好还有比江珊更出色的碗叮当,为我们带来这珠落玉盘、玲珑剔透的歌声。

一直不知道是谁写下这首歌。有人评价说,大陆的词曲作者,往往是灵光乍现,写下一两首让人惊艳的曲调后就江郎才尽,不像西方或港台的歌曲作者那样常盛不衰,创作经年。可是我不这样看。Richard Marx 在写下“Right here waiting”之后,一度不肯发表。他说,这首歌写的是自己和妻子之间的事,与外人无关。而梦里水乡这样的歌,写的却是流连一生的梦,牵延一世的怀想。而你,能有几个一生呢?

只是这梦太绮丽,太感伤。上演在美丽的江南水乡,才尤其显得凄婉。一首短短的歌,倾诉出多么悠远的故事;一次深情的回眸,牵断多少衷肠。我总想问,唱歌的人,是船头的新娘,还是岸上的少年呢?在那个温暖的午后,在阔别多年之后,那载舟而去的河水,还在静静地流淌。实在惊讶于这词曲的和谐,浑然一体。那美仑美奂的曲调,古色古香的歌词,似乎在不经意间就包容了全部文化与音乐的精萃,让人不得不发出仙乐风飘,人间天上之叹。一字一韵,无不传神;一唱一咏,恕无可易。所谓文章天成,妙手偶得,不过如此吧?

也许所有的评论都是多余,还是让我们来聆听吧。其实我已经听过无数遍,可是每一回,都迷失在那娓娓道来的故事里,怅然若失。只剩下那空灵的歌声,在无声地播放。在我面前,是那样一个粉红的画面:流水,黄昏,夕阳,美丽的新娘。有多少这样的故事,曾在我们的生命中上演呢?有多少的缠绵往事,曾在薄雾里飘荡。然而歌声里没有惆怅,惆怅是在歌声之外伴随你的。因为是江南,因为是满眼风光小桥流水的江南啊,即使是离别,也是这样的明媚灿烂。没有恸哭失声,没有呼天抢地,那远去的笑厣,永远美艳如花,一如往昔,一如留在你耳际的盈盈话语。那年轻的倩影,从此在记忆里定格,永不磨灭。是啊是啊,不把眼泪给你,它只在转身之后簌簌流下。这样你记起我的时候,还是那个快乐而美丽的样子。

你会责怪那个少年懦弱无为么?你又怎知道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都知道是最好的,不一定可以拥有;都知道是对的,不一定可以去做。生命中有多少无奈啊,其实我们都懂。迎着我的笑颜,你知道我笑中有泪。全部的心事都已交付,就让你无牵无挂地走吧。可是你会吗?你又如何舍得。


今夜的扬柳岸,一定有远远近近的涛声。只有在醉里,只有在梦里,才能抓住你,一生的爱,一世的家。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梦里水乡 翻唱:碗叮当
春天的黄昏
请你陪我到 梦中的水乡
让挥动的手 在薄雾中飘荡
不要惊醒杨柳岸 那些缠绵的往事
化作一缕轻烟 已消失在远方
暖暖的午后
闪过一片片 粉红的衣裳
谁也载不走 那扇古老的窗
玲珑少年在岸上 守候一生的时光
为何没能做个 你盼望的新娘
淡淡相思 都写在脸上
沉沉离别背在肩上
泪水流过脸庞
所有的话 现在还是没有讲
看那青山 荡漾在水上
看那晚霞吻着夕阳
我用一生的爱 去寻找那一个家
今夜你在何方
转回头 迎着你的笑颜
心事全都被你发现
梦里遥远的幸福 它就在我的身旁

zt未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边整翼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正想这首歌,谢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也很喜欢这首歌,带点儿江南风情,又带点儿女孩对未来的憧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