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追求 - 与玄野网友探讨

(2013-03-11 08:07:00) 下一个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灯既然要摆在灯台上, 咱们信基督的就得讨论一番,把咱个人的不成熟想法说说.

我觉得每个人身处的环境和位置,面临的具体挑战问题,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要去和邓公也好,顾淮也好,林昭或者张志新去比较.

圣经上已经有定论,世界上没有一个完全的义人,每个人在面对挑战的时候都可能应对的不那么完美,这个结论古已有之, 我们还需要什么攀比? 人,不过都是不完全人而已.

更有意义的问题是:我在我现今的情况下应该如何算是充分地使用了我的生命,发挥了生命最好的价值? 如果有两种对人类对社会都有贡献帮助的机会,你选择了其中一种, 并实现了价值,那就都是很好.像出国还是回国,本身是没有什么必然好坏的. 在哪里都可能有机会使用自己,实现生命价值.

就个人的情形来说,却需要一个评估,把自己可以有的选择的后果做一个评估,然后朝着最好地使用自己的方向行动, 这个叫做人生要有追求罢. 追求的道路可能会逆水行舟,不轻松,但是当走过了一程险滩, 就会享受到迎接挑战的快乐,很多时候是对自己的挑战.

基督所实行的,是最有效的教导方法. 但我们不是神,无法做到他那样的自信和有效,我们得有自知之明, 不和基督相比.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作为.我们对自己为人做事要有高的标准要求,尽量照圣经教的去行,而不是照世俗的思想风气去生活. 这是自己的灵魂要成长, 这期间和别人的思想意见必然会冲突.

但是基督徒的性格之一就是要"活在这个世界,不属于世界".不怕意见冲突," 以爱心说诚实话"是他们的准则. 而冲突不能光是为了冲突的目的,你死我活地斗争. 耶稣也没有那样,他即使告诫法力赛人, 也是有理有据地说理驳斥他们的思想.

此外,我们不是神,我们作为人,基督教给我们的诫命是"爱人如己","爱你的仇敌" 为仇敌也要祷告, 可以为他们不懂得真理而着急,祷告,意见冲突. 但是,心中是怀着怜悯和爱心的.像基督在十字架上说的"父啊,饶恕他们,因为他们无知."

暴力运动包括言语的暴力都无法达到世间真正的公义. 我们只是有责任遵行神的道而行,能帮助多少是多少, 至于我们无法解决的罪恶现现象和恶人,未来有神的审判等在前面,这个世界最后是神掌权的,恶人得逞一时, 不意味着永远都得逞. 那么我们就可以放心了,因为上帝是回会以绝对的公义来审判世界的,决不会冤枉好人,放走坏人.却要伸张人所不能伸张的正义.

我觉得,我们可能不要仅仅眼睛盯着那些谁都关注的"大事",像克林顿所说99%的人眼睛盯着"5%"的事儿,而其余95% 的事情无人关心.基督信仰者是从身边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开始,担负自己的社会责任,发挥自己的生命作用,这些最是自己的本分中事.


另外传播真理,信仰,是为了使每个人的人生观都改变成从我和我身边的小事开始负责任,这是对于社会有益的教育,至于结果如何,又不可太功利, 无论结果怎样,对于我,去做就比不做好很多. 这样信仰的人多起来,人们的行为就更负责任,社会环境就会慢慢好起来。

所以我做律师,要做出一个与别人不同的样子来,不能光指挥人间,这至少能影响我身边的几个年轻小律师吧? 这就是我最应该做的. 耶稣的方式是要上十字架,但这是他的使命独特的地方,他的信徒不是个个都要和人正面敌对,那也不是耶稣对门徒的教导. 门徒的十字架倒是常常具体体现在我们如何在身边的小事上以耶稣的精神承担责任,付出代价上面.

个人观点,和玄野兄网友讨论, 谢谢你的认真思考对我的启发。我相信耶稣喜爱人爱思考有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