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之行:变与不变的思考

(2013-03-02 09:19:45) 下一个

今天刚刚从欧洲回来,这次回去感触良多。乘坐法航从巴黎飞日内瓦,早上九点多的样子抵达日内瓦,从飞机的窗户看去,地上一片干枯, 都是深深浅浅的褐色土地,令我吃惊。以往每次飞离和飞抵这里,都喜欢从窗口往下看,地上是一快快深浅不一绿色的织锦覆盖,葱葱郁郁,让人喜爱。 放眼望去整个是一幅锦绣大地充满生机的绿色图画,这是欧洲在我心中标志性的美好图画之一。但是今天,这幅图画也变成了寒冬的景象,和在空中俯瞰北京的景象差不多了。因为今年日内瓦冬天下雪很多,她的寒冷不亚于北京。

我的脑海里响起一句话:“Everything will pass, only the WORD of GOD will last forever.”

查查圣经,确实, 以赛亚书51章6节说:
你 们 要 向 天 举 目 , 观 看 下 地 。 因 为 天 必 像 烟 云 消 散 , 地 必 如 衣 服 渐 渐 旧 了 。 其 上 的 居 民 , 也 要 如 此 死 亡 。 惟 有 我 的 救 恩 永 远 长 存 , 我 的 公 义 也 不 废 掉 。“Lift up your eyes to the heavens, look at the earth beneath; the heavens will vanish like smoke, the earth will wear out like a garment and its habitants die like flies; But my salvation will last forever, my righteousness will never fail.”

彼得前书第一章24节说:“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荣美都如草上的花儿,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永远长存。” “All men are like grass, and all their glories is like the flowers of the fields; the grass withered and the flowers fall, but the word of the Lord stands forever.”

看看今天的欧洲,经济萧条一片, 各国对于国际组织的预算分担也变得艰难。 在开庭结束以后临走的那天, 我回原来的部门看望几位同事,知道这个组织自2011我离开那年开始冻结提级和升薪,几年来一直如此。根据目前的情况,这个政策可能持续到2015年。那些在2011年本应提级的人要多等待至少4年时间, 才能到达更高一级职务。同时,各个工作部门工作任务不均,法律部门的工作负荷明显远远超过其他部门,这种情况下,拿什么激励员工们继续努力加班加点地把案子研究好,做好工作呢? 

法律部恰好有一位中级职务的律师,要等七、八年或者八、九年才能提职,而她承担的工作任务却比较繁重。她的下一步比较迷茫,也许离开这里? 环境是不可靠的,总在变化中,若工作的动力仅仅来自于环境的激励,那是很脆弱很有问题的。这位同事曾和我合作过,人很聪明勤奋,我希望她的信仰(她是信上帝的犹太人)而不是环境,成为她未来几年的激励。也希望这个组织有良好的管理,让律师们不要流失太多。

另一位要好的原同事,是有英法国籍的律师,她已经达到了专业的最高级,告诉我说今年案子很多马上面临着很多工作,但是趁着她上个案子做完,新案子还没分配下来时候,赶紧喘息一下。她几年以前有一次休假去阿根廷骑马旅游,结识了一位兴趣相同的男友,两人一年之内结了婚,现在丈夫在布鲁塞尔欧委会、她在日内瓦工作,两人的工作都不错,不好轻易放弃,他们便每个周末一方飞到对方的城市,过三天相聚的生活。但他们彼此珍惜对方,这样的日子过得蛮好。她因为年纪的原因不会有自己的孩子了,但是很乐意帮助丈夫负担起照顾他和前妻的一双儿女的责任,和他们相处还不错。 她告诉我,他们正在瑞士一个滑雪的山区小镇建造一座小木屋,打算将来退休了可以离开城市,去大自然当中生活,骑自行车,骑马,滑雪,安安静静地过日子。 这位律师是安安静静作事的人,但是她做案子的专业质量和与人为善的修养使她的口碑都极好,但她对于为自己搞宣传,树名声从来不感兴趣, 虽然如此,也许好人上帝会在暗中看顾她,这金融危机对她的职务,生活和心情都没有什么影响。

趁着还有点时间,我还去隔一条马路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看望了我们教会的一位要好姐妹,她现在工作的这个组织已经三次改组裁员,以前我在时,都和这位姐妹一起祷告,求神帮助她能够不被裁,或者能签订新合同。 最近还要大裁一次, 这次我们一起祷告的内容是:如果上帝认为这个时候她退下来,可以全职地帮助她先生侍奉神,教育好上初中的孩子,那就求神给她有这样的信心和平安,这样的生活也会充满乐趣儿和幸福。与其把精力花在日复一日的行政工作上,帮助培养造就别人的生命成长,不是更有价值意义的事吗? 圣经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呢。 另外, 相信神的恩典够她和他们一家之用,因为他们都走在这条侍奉神服侍别人的路上。其实上帝对他们很有恩典,几年前,她的公公和婆婆投资帮助他们买了一套公寓,使他们生活无忧。

怪不得那天 早晨我在想临走之前要去看谁的时候,一直想着她,原来是她又一次面临十字路口。 很高兴能够从北京飞这里来,办公之余,和她共同分享和祷告。在主里,我们是亲密姐妹,即使相隔万里也会彼此帮助,同走天路。

关于我们的案子开庭,也有几件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好几件事情的发生都提醒我想到今日的世界任何人都不能一个人掌控哪件事了。那些以为自己能够左右事情的结局,使其符合自己思想意志的人,会遇到另外一些合适的人,和合适的事情,使他或她发现这个真理, 发现人人都需要以理服人,都要使自己屈服于真理之下。

这个认识也让我看到为什么我在其中不能单靠自己,要依靠神,以对的方式工作。这是复杂的案子,必须要有团队成员的合作,每个成员都尽自己的力量是关键,这才能使整个案子作得细致, 有条有理。做事情不仅仅结果重要,过程中每个人能学习到人生和专业的知识,处理人和人之间相处与合作的方法,更明白人性,明白自己的职责和工作的价值并且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向别人学习并学习包容别人,这才是工作对人的意义吧? 工作, 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彼此帮助,使每个人都学习到不同东西的过程。当我们把自己在社会人群中的名声,权力,身份,地位看得越轻的时候,我们越能单看案子本身的道理,结果就会更为客观。在这条路上,我也有自己的功课要学习。

把这些东西看轻一些,相当于让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不做世界的俘虏,在面对真理的时候能够认同,放弃自己的坚持,在面对错谬观点的时候,有认真的思考,和独立的思想信念和坚持。对于信仰主的人来说,这是靠主,不是靠自己就能完成的任务哦,因为现实往往比你能想象的复杂。

在开会前的一天晚上,我读到撒迦利亚书中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也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这句话解脱了我的紧张,对方也有有势力的人,也有有才能的人。 但是,神说,倚靠我的圣灵方能成事,否则就不能。我相信神的话为真,用不着和人竞争势力和才能。只要实事求是,顺应圣灵的带领。 这样的冷静心态多轻松? 基督给我能够面对冲突,面对不同意见的智慧、信心和勇气, 和平安镇静的心态(争论当中仍有平安),而这些是靠自己做不到的。 有信仰的人背后倚靠的是一个比任何人都更大的力量,所以是又可靠又有福的, 无论你做的是什么, 你都有一位不变的主,他的力量能帮助你。

刚回来,写个小文报告一下, 祝弟兄姐妹们平安,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关于这个,我也是在修炼自己的过程当中, 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愿神成全我们的心愿!

祝你一切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把自己在社会人群中的名声,权力,身份,地位看得越轻的时候,我们越能单看案子本身的道理,结果就会更为客观。"------ 写的太好了,我也是往往有同样的感触,当我们能够把自我的"emotion"看淡看轻时,我们在看世界看他人时才更容易做到客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