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参加国内同行专业会议

(2013-01-12 09:20:13) 下一个
参加国内同行专业会议

我回国后,今天是第一次参加了俺们专业组织律师协会两个委员会组织的年度会议.

我们这个委员会的主任是美国回来的海归,而国际贸易主题组的主席是欧洲回来的律师, 参加会议的发言人有不少是持有中国和欧美双重执照,在两个大洲参加诉讼的律师. 国际业务和经济专业两个委员会的成员构成原来相当丰富。

这和十年以前我所接触的中国律师情况大不相同, 这是惊讶之一. 惊讶之二是这群律师工作的律所在中国, 可具体从事的很多是境外的业务, 上市,投资,企业购并,贸易; 交易发生地可能是纽约,香港,布鲁塞尔,瑞士。。。他们的经历思想可谓丰富. 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工作哲学, 人生理念, 专业真经

。本次会议还开了先例,邀请几位跨国公司在华的法务总监作为公司内部法律业务专家参加,竟然看见一位原单位同行,在耶鲁读书归来以后加入跨国公司,如今已任某美国知名公司法务总监。10年过去,斗转星移,大家所服务的岗位都有了诺大的变化,但都回到了同一片土地,不亦悦乎?

茶歇间忽然有人拉住我,要拷贝刚才我发言的稿子,我看见这位地位颇高的大姐带着一个十字架项链儿,喔,怎么这么巧,原来是信仰相同的姐妹,真开心哦!

讨论题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律师服务要如何跟得上,政府应该重视和使用职业经验日益丰富的中国律师,让律师业成为新的发展增长点, 让企业最好地避免风险,投资获利。

律师如何利用自己在实务中获得的实践经验和信息,帮助政府制定恰当的政策,评价国内法律制度运作的利弊问题,给未来的法制完善和改革提供意见。

律师行业的职业道德规矩的制定,如何防范和处罚损害整个行业声誉的不诚实行为,和恶意竞争行为。

如何培养年轻人和建设律师团队, 这都是讨论的问题。

律师发言的特点是缺不了证据,理念后面跟着的是实际案例介绍,经验总结都来自个人亲身从业实践,教训也如此得出, 基本没有虚喊的口号。

这个会议是同行切磋实际经验,彼此鼓励,呼吁政府对我们律师事业发展给与具体政策支持,更多使用律师人才和经验为制度建设服务。内容都是具体的,发言都是论证式的,口才都很不得了。就是时间不够,会务人员频频举牌提示,最后午餐压缩到仅有半个小时时间,这也是国内会议少见的哟,宁可少吃饭,也要多讨论。

记得在欧洲时一位国际组织同事就说,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人才网络的建立和使用效率上的差别。 几十年律师实践过去,中国律师有相当一些具有传奇经历和经验的律师,如何尊重使用他们的专长,为社会效益服务? 在用人的文化上,尊重专业知识技能的价值,任人唯贤,尊重中国律师的知识和社会地位,减少倚重洋律师的思想, 将是我们这个民族走向成熟理智的标志。

很高兴今天自己能和这些在相对复杂艰苦环境下坚持靠理想和努力生存的律师们站在一起。昨天和一位有些灰心的老法律人闲聊,我还半开玩笑地说不管别人面对现状选择怎么做,我决不做后退者, 哪怕就剩我一个。他笑说,那我也不后退。

莎士比亚问:是生?还是死?这是个问题! 基督告诉我们说:你们要做世上的光。

有时候人需要一种不怕绝境的勇气,走着走着, 往往意外进入到柳岸花明之地。。。

愿上帝祝福在艰苦境地中的中国律师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相信我们只要诚心诚意地好好努力追求公平正义,就有报酬,这报酬如果不是来自人间, 必定来自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谢谢杨兄造访. 这两个委员会的成员律师大都从事涉外业务,要按照外国法和国际法庭的规矩和程序办事的时候多,极少在中国国内法院诉讼的.他们相对来说比和国内法院打交道的律师境况稍好些.

不过,据您所知,美国律师的操守也处于社会边沿或者较低水平吗? 原因为何呢? 不知您是否也是从事律师职业? 我倒是希望听听您的见解.

感谢阅读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律师行业的职业道德规矩的制定,如何防范和处罚损害整个行业声誉的不诚实行为"

--- 律师的操守处于社会操守的边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