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单身女子群组的姐妹们:孩子教养何其难
(2012-09-20 10:07:51)
下一个
橘子妹妹好,
我最近正在全神贯注写一个大案子的事实分析。看到你分享的关于教育孩子能不能打骂,或者使用棍棒的讨论。
俺没有当天回,这是一个挺复杂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资格给姐妹们出主意,什么对什么不对,哪一方说的似乎都有部分道理。
既然大家争论的是圣经是否允许或者鼓励这么教育或者教训孩子,那咱们还是围绕着怎么尽量完整地理解圣经对于教育孩子该不该发怒,并且发怒时该不该打人的有关经文来共同讨论一下吧,然后俺回想一下过去自己在教育孩子上遇上发怒都是如何处理的,经验教训都谈谈。
确实箴言里说过要严格管教孩子,特殊情况下也是可以打的。但是圣经教给我们总体的管教方法我们不能忘记,不然就可能有失偏颇了。毕竟每个妈妈都想把最好的教育给孩子,是吧?
我们小组正在查新约的以弗所书。整个以弗所书所说的是因为神爱我们,就用他儿子的血救赎了我们。白白赐给我们赦罪之恩。信了为我们流血的神子基督的所有人,都得着圣灵在心中作为信的凭据。而圣灵是只有一位,圣灵在人心中起作用的时候,叫我们所有的人同归于一,是在基督的真道上同归于一。 我们都要在基督里改换心智,旧人变新人。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面,信基督之道的新人要变成什么样呢?以弗所书第4,5,6 章就讲了我们每个信徒的行为守则是哪些。 包括了:
4:20 你 们 学 了 基 督 , 却 不 是 这 样 。
4:21 如 果 你 们 听 过 他 的 道 , 领 了 他 的 教 , 学 了 他 的 真 理 ,
4:22 就 要 脱 去 你 们 从 前 行 为 上 的 旧 人 。 这 旧 人 是 因 私 欲 的 迷 惑 , 渐 渐 变 坏 的 。
4:23 又 要 将 你 们 的 心 志 改 换 一 新 。
4:24 并 且 穿 上 新 人 。 这 新 人 是 照 着 神 的 形 像 造 的 , 有 真 理 的 仁 义 , 和 圣 洁 。
4:25 所 以 你 们 要 弃 绝 谎 言 , 各 人 与 邻 舍 说 实 话 。 因 为 我 们 是 互 相 为 肢 体 。
4:26 生 气 却 不 要 犯 罪 。 不 可 含 怒 到 日 落 。
4:27 也 不 可 给 魔 鬼 留 地 步 。
4:28 从 前 偷 窃 的 , 不 要 再 偷 。 总 要 劳 力 , 亲 手 作 正 经 事 , 就 可 有 余 分 给 那 缺 少 的 人 。
4:29 污 秽 的 言 语 , 一 句 不 可 出 口 , 只 要 随 事 说 造 就 人 的 好 话 , 叫 听 见 的 人 得 益 处 。
4:30 不 要 叫 神 的 圣 灵 担 忧 。 你 们 原 是 受 了 他 的 印 记 , 等 候 得 赎 的 日 子 来 到 。
4:31 一 切 苦 毒 , 恼 恨 , 忿 怒 , 嚷 闹 , 毁 谤 , 并 一 切 的 恶 毒 , ( 或 作 阴 毒 ) 都 当 从 你 们 中 间 除 掉 。
4:32 并 要 以 恩 慈 相 待 , 存 怜 悯 的 心 , 彼 此 饶 恕 , 正 如 神 在 基 督 里 饶 恕 了 你 们 一 样 。
孩子不懂事生气,或者悖逆大人坚持做错事,我们是一定会生气的,但是“生气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因为即使孩子错了,你还是要在生气教训了以后饶恕他或她。时间不超过一天。除非是错误极大,比如杀了人了,也许你说我含怒一天哪够?
好吧,那是极特殊情况,庆幸的是,我们的孩子都没到那个程度。即使到那份上,这个孩子也更多值得我们怜悯,因为你还得想着他犯了大罪后可能有严重的心理问题,除了妈妈还能怜悯痛心他的无知,多数人肯定都恨他不得了了。你还能不停地打骂他吗?
关父母和孩子之间相处和教育的关系,第6章里说:
6.1 你 们 作 儿 女 的 , 要 在 主 里 听 从 父 母 , 这 是 理 所 当 然 的 。
6:2 要 孝 敬 父 母 , 使 你 得 福 , 在 世 长 寿 。 这 是 第 一 条 带 应 许 的 诫 命 。
6:3 6:4 你 们 作 父 亲 的 , 不 要 惹 儿 女 的 气 , 只 要 照 着 主 的 教 训 和 警 戒 , 养 育 他 们 。
如果父母分开,做母亲的教导孩子也是一样的原则。当孩子藐视你作为母亲的管教权利时,你可以拿出圣经的这段话,告诉孩子。这不是妈妈说的,是上帝对每个人的要求,我成年以前也必须都要听我父母的话,现在也要孝敬我的父母. 你现在要听我这个母亲的话,长大会得福。假如你认为妈妈的话不合理, 你可以和妈妈讨论商量。如果你有理,妈妈会考虑。但是上帝的话每个人都必须要听。 这种教育,要求父母自己也要行在真道上,以身说教,再以圣经说教,这就更有说服力。
圣经还有讲到行为的,雅各书里具体谈到人的怒气并没有太多好处,因为人的怒气不成就神的义:
1:19 我 亲 爱 的 弟 兄 们 , 这 是 你 们 所 知 道 的 。 但 你 们 各 人 要 快 快 地 听 , 慢 慢 地 说 , 慢 慢 地 动 怒 。
1:20 因 为 人 的 怒 气 , 并 不 成 就 神 的 义 。
1:21 所 以 你 们 要 脱 去 一 切 的 污 秽 , 和 盈 余 的 邪 恶 , 存 温 柔 的 心 领 受 那 所 栽 种 的 道 , 就 是 能 救 你 们 灵 魂 的 道 。
1:22 只 是 你 们 要 行 道 , 不 要 单 单 听 道 , 自 己 欺 哄 自 己 。
1:23 因 为 听 道 而 不 行 道 的 , 就 像 人 对 着 镜 子 看 自 己 本 来 的 面 目 。
1:24 看 见 , 走 后 , 随 即 忘 了 他 的 相 貌 如 何 。
1:25 惟 有 详 细 察 看 那 全 备 使 人 自 由 之 律 法 的 , 并 且 时 常 如 此 , 这 人 既 不 是 听 了 就 忘 , 乃 是 实 在 行 出 来 , 就 在 他 所 行 的 事 上 必 然 得 福 。
既然怒气的好处并不太大,我们要学习慢慢地发怒,并且不要含怒到日落,对孩子和自己的身心都有好处。教样孩子既然怒气的益处不多,就要多思考观察试验其他的方法来教导孩子,找到更有效方法。
还有,这里还有一个复杂因素:与以前婚姻配偶的关系:“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
12:2 不 要 效 法 这 个 世 界 。 只 要 心 意 更 新 而 变 化 , 叫 你 们 察 验 何 为 神 的 善 良 , 纯 全 可 喜 悦 的 旨 意 。
12:3 我 凭 着 所 赐 我 的 恩 , 对 你 们 各 人 说 , 不 要 看 自 己 过 于 所 当 看 的 。 要 照 着 神 所 分 给 各 人 信 心 的 大 小 , 看 得 合 乎 中 道 。
婚姻失败,双方都有相应的责任,至少我们没有好好地研究两个人的价值观是否相协。或者,我们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努力挽回一个婚姻,当然这和另一个人的心愿究竟如何有关系。现在分开了,也要平静看待彼此,都是能犯错误的人。在神眼里都是有罪之人, 和天下所有人一样。
所以不要怀报复诅咒的心理对待孩子的父亲。孩子也还应该按照圣经说的听父母的话,孝敬父母亲。
若你认为孩子父亲管教严重错误,那理智地告诉对方注意,大家都是为了孩子的好处。假如他听不进去,因为价值观问题,使你的孩子受损了,这也有你一份责任。最初结婚的时候没有发现这个问题,遗留到了今天产生后果。或者婚姻期间养成坏脾气,作为配偶,你没有成功帮助他改掉,产生今天的后果。或者你的错误行为也是导致分离的一个因素。
人的错误行为全是因为不认识真道或认识不完全而产生的。而这样的人世上太多了,我们应该怜悯他为他多祷告,求神改变他,造就他。即使他已经不可能和你有未来人生的共同生活了,你也愿意祝福他,对不对?
不是因为他配不配,而是因为你想要做一个神眼中行真道的优雅女人,一个行善的人。设个目标给自己,使你更像基督,比给他设目标和他斤斤计较有趣多了,你觉的是不是?俺也是你们当中的一员,所以这一点咱们共勉!
如果真有恶人,上帝要你对他也行善,不要自己去申冤,申冤审判是神的事,有一天人人都要面对。还有,若真有大恶之人,凭你一个小女人的力量,也是不可能斗过恶人的。所以罗马书中保罗说:不要报复,要听凭主怒。这也是上帝承担责任,解脱你的困境.那么你就放手交给上帝,自己要做以善胜恶的人.就是至少你不做恶事,那你自己就是一个很可爱的人了。
婚姻失败,做人仍然能够可爱。是吧?
12:19 亲 爱 的 弟 兄 , 不 要 自 己 伸 冤 , 宁 可 让 步 , 听 凭 主 怒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主 说 , 伸 冤 在 我 。 我 必 报 应 。
12:20 所 以 , 你 的 仇 敌 若 饿 了 , 就 给 他 吃 。 若 渴 了 , 就 给 他 喝 。 因 为 你 这 样 行 , 就 是 把 炭 火 堆 在 他 的 头 上 。
12:21 你 不 可 为 恶 所 胜 , 反 要 以 善 胜 恶 。
回忆一下俺在生气发怒时是怎么过来的。有一次因为孩子练琴过于懒散,老师告状。俺是很少发火的人,那一次,看她毫不在乎,不尊重老师的苦心也不尊重父母的时候,俺真发了火, 高声说了些比较难听的话:“我真不知道你的良心长哪儿去了?” 因为怒气难平,我就懒得再理她,自己出去湖边放风去了,免得一冲动,说的话更难听。
等我一个人坐在湖边一个长椅上,湖对面远处夕阳中的勃朗峰笼罩在橘红色的夕阳当中非常动人。我渐渐地沉静下来,觉得至少这世界仍然美丽,上帝还是非常爱我的,他创造了这么美丽的山水,给我们天天欣赏,那就够了。我该说的说了,就不必再和孩子生气了。教育孩子反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孩子初中时,开始独立意识. 她说妈妈你可不要像教育亚洲孩子那样教育我呦,我是受欧洲教育长大的。她指的是我不能训人,只用说教来教导她。当时我很吃惊哦,她竟然要我看她不是亚洲孩子!虽然要求有些无理,可也有些道理,我真的开始注意改变和她交流的方式,采取“和平渗透”法,带她每个周日去教会,督促她周五去青年组查经。虽然说他们年青人连查带玩儿,毕竟学到了基本的圣经原则作为她未来的储备。 另外,她和我聊小说或这电影的时候,我喜欢和她讨论里面人物的行为思想和结果有什么联系,然后给她一个人物评论。这样讨论问题会比较客观。
有的时候她征求我意见,问我他们同学有人有一周男女朋友试验的注意,好不好?我没有先下结论,而是让她想像可能的各种后果,包括一周以后一方说再见,另一方还想继续,那投入了感情的那个人会不会受伤害?如果这个人是你,你愿意不愿意,不愿意,那就别做可能伤害别人的事,免得自己受伤害。那次,女而是听进去了,我很开心。
关于练琴,她再说不练的时候,我不和她争.就说,你有个很好的老师,条件也很好。自己要放弃,未来可能会后悔。所以你必须想好了,拿笔写在纸上,留个字句说,是我妈妈要我练琴,是我决定停止了。这样长大你不怨妈妈没阻止你,那我就同意。 女儿还是有些君子风度的,接受了老妈这个合同条件, 思来想去,还是没下得了决心写字据,因此就一直弹下来了,直到高中最后一年才停止。
还有,孩子有时是知道什么是对而做不到,因此耍赖。 这个时候除了该教训,还需要很多很多的祷告为孩子能有从神来的能力。母亲需要通过祷告求上帝改变孩子,给他或她能力行得好。奥古斯丁是个无法救药的花花公子,硬是被他母亲在上帝面前天天迫切的祷告而挽回,翻然悔悟,成为一个全新的人。这个让我想到我应该学习这位母亲爱孩子的心,为孩子忠心地祷告,直到有一天孩子成为神眼里有大用的人才。那母亲多开心?
孩子的教养是个说不完的课题,大家都多贡献成功的经验吧! 不要光想着严厉要求,还有方法呢,也多想想!
最重要的,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神的爱是很有忍耐和牺牲精神的。我们基督徒,也学着慢慢做。要教养孩子走正道,也要研究教养原则,和方法。
祝姐妹们开心快乐,孩子健康成长,有一天小树都长成郁郁葱葱大树!我们就是幸福妈妈一族,然后是幸福姥姥,奶奶。。。 愿上帝保守祝福姐妹们和孩子们,赐多多的智慧和恩典给我们每个家庭!
祝大家新周愉快!
谢谢你的信息, 我用以前橘子给我的你的邮箱给你发了有关给你和女儿的建议. 请查收.
谢谢姐妹们邀请我去新群组. 遗憾我无法在那里发贴, 跟贴. 以前都是橘子帮我转的, 但是我能看到. 也能看到悄悄话,但是不能先发悄悄话。
橘子也许有意去新群组找姐妹们谈,那样真的很好,大家彼此相顾, 求同存异多好? 世上没有完人,彼此包容, 珍惜就是最好了。我很开心你们新群组愿意欢迎橘子去, 和她坦诚谈谈。
衷心希望橘子和你们谈得好,我们彼此相顾,大家都过一个快乐中秋!
另外, 你女儿的事,也祝愿孩子平安,学校的事情顺利, 一切都好。
保重!
飘飘好!谢谢你!你的话我是理解的,群组里的人也理解。橘子她也能理解。这就行了。苗律师如果能进群组,也会理解。
已经过去了,大家都会包容她的。只是可惜了那么多好文章,都是心血啊~
再次请求苗律师原谅!你能看到悄悄话吗?
欢迎你到我们新的群组里讨论。
请苗律师原谅我的鲁莽。
“我们有分歧这件事没那么重要,重要是我们如何解决分歧,在容许个人有不同想法中友好共处,善待每个人.”这也是我常常讲的,做的。
这次橘子没有跟任何人商量,就突然关闭了博克,赶走了几乎所有的组员,让三十几个姐妹无家可归,是不可思议的,无法联系她。听说她在您这里,我才找到她,看到她那么轻松悠然的话语,感到惊讶。
我们不应该在你这里讨论这些事,希望她能找个机会,给三十多个姐妹们一个交待。我本人跟她没有任何个人恩怨,也不存在“过激的言论”她愿意,可以随时公开的。
感谢她找您帮助我女儿,也感谢您给我那么珍贵的指导,可惜我看不到了,因为她已经删除了我们辛苦一年积累的文章,并关闭了群组。
现在危机已经过去了,姐妹们又都聚到一起,重新开始了新生活,很开心!橘子也可以回来,没有人会在意,虽然有点伤心,但大家都很包容。
有人建立了新群组,大家在那里很温馨,所以已经不在乎橘子是否愿意说明什么。
我女儿现在情况还好,如果您有空,我再向您深入探讨,如果您能把上次在群组里发的文章给我,将不胜感激!
我和孩子很开心,谢谢你挂念, 孩子前面任务很多, 但是感谢上帝, 她有好朋友在身边:))
飘飘,你这砖头我就照数全收下了! 关于言行一致还是言行不一,关系到我们是虚伪还是虔诚. 先不代替别人表态, 就看看俺自己也没有作到事事言行一致, 所以你说的这些和俺也有关系.
言行不一致不好, 所以俺会继续努力修炼自己, 朝着人格诚实, 言行一致的方向努力.
同时, 因为明白咱自己也还没达到完美, 对别人就一概以饶恕之心待人.
别的姐妹们, 咱要尊重人家自己的理智和决定:))
简单的哲学, 往往对于俺自己处理生活中的问题很奏效,如果大家想找到心灵平安的话, 推荐大家一用呵.
飘飘家的南瓜米饭很诱人呢, 呵呵!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飘好,好久不见了.夏天听成长姐提起你呢, 一向可好?
=================
谢谢青青和姐妹们一直对我的关爱,现在孩子大了只能说生活中帮助他们干活的少了轻松了,但是同时因为长大了,需要操心的事变的更多,身心反倒比以前更累。自然还有自身的一些问题。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好的。谢谢青青惦记。
其实你问这个问题说明了你赞成哪种做法,这个俺明白了. 没有人所有事情都从开始就做得正确无误,所以善意的意见提提也好,听听也好. 我们都可以更明理,你说那结果有多好呢?
================
谢谢青青的包容。其实不是每一个人给人提意见,出发点都是与人为善为他人好的,见识过那些善于伪装自己的人,人前人后二副面孔,包括言行,哪怕是在重演一遍过去(历史)TA也能一如既往的从容不迫谎言满篇言辞虚伪到令知情的人们为TA感到悲哀。更不是每一个人都肯承认自己做事也会犯错,哪怕是一开始。他们会自始至终抱着“我从来就是整理的化身”活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而自以为是着。不断地伤害自己和他人,甚至变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
今天飘飘给别人替意见,很好;明天别人给飘飘提意见,我们还要说很好,只要有理的,俺就听,这叫双向畅通,俺觉得这样真挺好的.
==================
十分赞同你的这个说法。今天在你这边我可不是提意见,而是想撕下某些人真实丑恶的善于伪装欺骗他人为乐的嘴脸。在我不夸张的说一句,只要提的意见是真诚的哪怕不合理的,我也能理解(接不接受两轮,态度必须摆正)。所以我从来不会反对别人提意见。只是当你十分了解一个人的现在和过去的所作所为后,再看他虚伪的言论和嘴脸时,你还会认为这个人的意见是善意的吗?打死我也不会说是善意的。只能送TA二字“虚伪!”加二字“欺骗(善良的人们)”。
咱们姐妹们做到这样,那就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啦,你说是不?
================
真正做到这些也就只能说是“做到了自己”。说实话青青,现实生活中或者在这个网络里,我是不会刻意的去争须眉的。我是天平座,我最爱的还是公平和做回自己就好。
住各位姐妹周末平安,愉快!
===============
再谢青青的大度和包容。也祝福你和孩子快乐~
这篇文章像是一位父亲的手笔,来自亲身经验。很多观点很实际,中肯。
文中提的三件事:建立亲子关系,培养良好习惯,和学会学习的方法确实是关键。
昨天俺还在继续建立亲子关系呢!陪着女儿和她同学去798艺术园区,南锣鼓巷胡同儿,北海公园,仿膳餐厅。孩子们在国内旅游过程中和出租司机交涉有关被人欺生的不愉快,在北京有老妈在旁,那就不怕任何人了.所以昨天玩得很开心:))
关于习惯培养,俺这个妈妈有成功有失败,不是厉害的妈,俺需要向有办法的姐妹们学习好经验:)) 关于学会学习的方法,目前俺采取和孩子分享我工作中真实面对的问题的办法,让孩子了解,一项工作要干得好,需要什么东西,帮助她学习有动力和方向。另外俺和她分享妈妈的职业生活一些情况,让她有动力寻找学习的方向,也知道妈妈对她的信任,这也有助于建立亲子关系更亲密。
看看,俺是不是把自己的实践和文章的方法套的很好? 也希望听听别的家长的具体实践方法,咱们共同切磋,都是为了孩子能成长好:))
代我谢谢五速兄,也谢九月转贴,俺收藏起来了。
祝九月和各位朋友们周末愉快!
飘飘好,好久不见了.夏天听成长姐提起你呢, 一向可好?
其实你问这个问题说明了你赞成哪种做法,这个俺明白了. 没有人所有事情都从开始就做得正确无误,所以善意的意见提提也好,听听也好. 我们都可以更明理,你说那结果有多好呢?
今天飘飘给别人替意见,很好;明天别人给飘飘提意见,我们还要说很好,只要有理的,俺就听,这叫双向畅通,俺觉得这样真挺好的.
咱们姐妹们做到这样,那就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啦,你说是不?
住各位姐妹周末平安,愉快!
欢迎游世界网友给俺替意见啊!其实我去单身群组是因为橘子写信给我,要我帮助潇潇给她女儿遇到的问题出出主意. 我才第一次去单身群组. 我在北京只能看,不能贴也不能评论,都是橘子帮助我在那里贴建议文章. 所以我相信橘子和潇潇是互相帮助的好姐妹.
另外我确实是一个单身妈妈. 关于婚姻失败的思考是我个人的经验和反思,不是乱说的. 不过我会尊重您的观点,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出问题原因.对大家都是各提醒. 您写出来,我会去读的,先感谢了!
潇潇和橘子姐妹, 你们都是第一次来我这个僻静的地方, 欢迎你们俩姐妹来访!我夏天在北京见到了群组的露露,很开心.希望有机会你们来北京时也见到你们俩位,当面聊聊.前段大家为潇潇的女儿的事情担心, 想方设法,现在孩子的事解决了吗? 挂念.
咱们都是基督徒,可并不是完人。所以我们会误解别人的话, 也会做错一些事并不奇怪,只是我们通常不把做错的事写上来罢了. 我也一样:))
我们有分歧这件事没那么重要,重要是我们如何解决分歧,在容许个人有不同想法中友好共处,善待每个人. 今天我收到了一封信息,说今天是我最好的日子! 可能是因为中午我和另外两位姐妹吃饭交谈,晚上 又看到你们两位姐妹和阿飘以及看世界姐妹来这里愿意和我分享你们你的观点吧? 那我就为你感谢上帝! 同时和姐妹们共同分享这篇文章:
“ Today Is Your Best Day
If you are in Jesus Christ and your heart is committed to God's plan for your life, it means that today is your best day.
Today is your best day because you can grow a little more in your faith, a little more in your maturity, and a little more in your intimacy with Jesus.
Today you can take another step higher as He takes you from glory to glory; take another step deeper as you grow in His love; take another step further as you obediently walk with Him.
Today is your best day because it has brought you one day closer to the coming of the Lord.”
这个信息里鼓励我们,要走下一步的时候,我们要走的是顺服神,在他的爱里成长,显他的荣耀的一步. 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具体怎么做才能符合这样的方向呢?
上帝给我们留作业,咱们分头自己去完成吧, 苗姐无权无能代替你们,只有上帝能带领我们每个人走他希望我们走的下一步, 这样,一步一步,直到主再来的那一天.
我们的分歧在上帝眼里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儿.他更关心我们的平安, 生命成长,喜乐,以及他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天使长加百列给玛丽亚报信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我们都是蒙大恩的女子,有主和我们同在,愿我们也像马利亚那样回应:“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
愿神恩典祝福我们,帮助我们走一个美好的下一步,真心善待彼此, 珍惜美好的,忘掉不快的,包容不同的.
感谢你们的信任和来访!
潇潇姐,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基督徒,看到这边有“诚实的基督徒”询问你是不是希望公布一切?我想问一下潇潇姐和所有稍微有一点正常思维的人:“诚实的基督徒就是诚实到拿公开他人隐私公开群组内部交流信息公开一切作为。。。的吗??”
潇潇姐,作为一个比较诚实的普通人我跟你说:“一个人,如果一边说帮助他人和姐妹们保守内部信息私下交流文字秘密的,一边又内外喊着问‘是不是要公开一切。。。’的人,大多本身就是不诚实的没有责任感和信任度的特能伪装自己真实嘴脸和言行的二面人!”
青青是律师,我想请青青说一句本职公道话,如果你的经受案子里遇到当事人经常性的来一句:“你希望我在这里公布一切吗?”你有什么看法和参考意见?当事人有没有要挟和威胁对方的嫌疑?如果有,怎么判定说这话的人的自负法律“责任”和后果?
问好青青和这边的真正诚实和善良的姐妹们~~~
我的转发本只是同苗律师和橙子姐姐探讨教育孩子的问题的,能够得你的受用,荣幸了。同你一样,我不是单亲妈妈,看来你我都从苗律师的这篇好文章中受益了。
潇潇姐,真的好高兴在单亲妈妈俱乐部里认识你,您的善良,诚实和热心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爱读你的博文,那是你用心,真实的生活或感悟。谢谢你,orange88,让我在单身妈妈俱乐部里结识了潇潇姐。
“基督徒要诚实,拜神要诚实,言语要诚实,为人要诚实。我诚实的告诉你,告诉姐妹们,老群组和老博客都不是你说的,想的和担心的那样。一切都是有事实(FACTS)为証的。”
桔子姐,这个话在你关闭“对家暴说不”群组和群组博客的时候,好像也曾经说过,不是我想,和担心的那样。我那时担心你会损害群组和群组博客,结果担心成了事实:真诚地请教你,还有什么比关闭群组博客,这个群组的对外的窗口,更损害群组博客的呢?
你的邮箱注册的对家暴说不群组,虽然还挂在wxc,但只有5名组员了,你关闭之前,我们有40多位组员,您还记得吧?如果您不记得,链接在这里
http://s1215.photobucket.com/albums/cc505/zzz97/qunzhu/?action=view¤t=dama_zps9ed68a08.jpg
我们的原始的对家暴说不博客,也是您的邮箱注册的,现在博客已经被你关闭,
这是链接:
http://s1215.photobucket.com/albums/cc505/zzz97/qunzhu/?action=view¤t=dama_zps9ed68a08.jpg#!oZZ2QQcurrentZZhttp%3A%2F%2Fs1215.photobucket.com%2Falbums%2Fcc505%2Fzzz97%2Fqunzhu%2F%3Faction%3Dview%26current%3Ddama1_zpsaf2af46f.jp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467/
现在我去单身妈妈俱乐部群组博客,又是你的邮箱注册的,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这是链接:
http://s1215.photobucket.com/albums/cc505/zzz97/qunzhu/?action=view¤t=dama_zps9ed68a08.jpg#!oZZ3QQcurrentZZhttp%3A%2F%2Fs1215.photobucket.com%2Falbums%2Fcc505%2Fzzz97%2Fqunzhu%2F%3Faction%3Dview%26current%3Ddansen1_zpsbcc215e0.jpg
历史真的有着惊人的相似,不是吗?如果诚实的基督徒定义就如您定义的这样,从此之后,我对诚实的基督徒是一概不会相信的,你知道吗?
最后,我也有点好奇,下一次,“告诉姐妹们,老群组和老博客都不是你说的,想的和担心的那样。”您会在什么时候说呢?
你转发在这里的关于孩子的教育真的不错。很受用。谢谢你。by the way,你也是单身妈妈啊?怎么你也是组员?
偶然读了你这篇怎样教育子女的博文,我不是基督徒,就略过了经文那部分(本来也不是给我读的,是给单身妈妈们读的),虽然不是单身妈妈,但也曾经婚姻失败,同前夫还有共同的孩子,对你关于孩子教育的部分,真是受益。但关于婚姻失败的原因,我却并不认同,正在写博文同你商榷。
读了你的文章和下面orange88的留言,才知道原来你也是单身妈妈群组的组员。我也曾受orange88之邀,成为最早的单身妈妈俱乐部群组组员之一,后来被扫地出门,唯一的理由就是我不是单身妈妈,单身妈妈俱乐部群组只接受单身母亲。您好像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怎么就成为组员了呢?显然有人撒谎。
回复x潇潇的评论:
潇潇姐早!你怎么休息的那么晚?
潇潇姐,基督徒要诚实,拜神要诚实,言语要诚实,为人要诚实。我诚实的告诉你,告诉姐妹们,老群组和老博客都不是你说的,想的和担心的那样。一切都是有事实(FACTS)为証的。你希望我在这里公布一切吗?
你和很多姐妹都有我的私人信箱,我的手机坏了,但是好几位姐妹有我的住家电话。 文学城有QQH功能。。。这都是合适的交流方式。 但是请首先停止相互责怪。特别是不符合事实真相的,过于感情化的指责。那样的态度只能导致争吵,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潇潇姐,老群组已被瓦解,老博客不能再被破坏了。 那样对谁都不好。 老博客是属于老群组的资产,它凝聚着姐妹们共同的心血。 对于老博客你有什么建议吗? 欢迎大家一起商讨。 我们下周再交流。周末我有其他安排。
也祝潇潇姐和姐妹们周末快乐!
对不起,苗律师,不应该在这里和桔子对话,请原谅!
桔子,我们群组已经被你一个人突然封了,无法联络上你。
大家欢迎你到新建的群组里来看看,你就知道这些姐妹有多么宽厚,善良,包容,和真心的爱。那个博克有大家一年的心血,你关掉,伤害了很多人。这样不合适。请你真诚面对大家。
九月好!还要感谢你呢,在你的园地里认识了苗姐,(算了,你在我就叫苗律师好了)。后来有一次苗律师无意路过我们单妈的博克,留了几句话,从此就给自己背上了个大包袱~~~ JustKidding。 我们有好几位姐妹都说从苗律师那里学习到很多。所以要特别谢谢九月!
这一篇文章五速推荐的很好。我最喜欢的是它注重的是教育的过程和方法,而不是强调眼前和一时的效果。而且把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 强调好的习惯,好的学习方法。。。这里有很多实用的经验,非常宝贵。
我觉得这一篇侧重谈的是教育的方法。如果结合一篇关于家庭教育的内容一起来思考,可能会更全面一点。比如,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我们思考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每个家庭教育中的特色。。。(当然男孩子女孩子又有差别)。以后有机会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看法。
我最近一直在考虑是否送女儿去BoardingSchool。一直在犹豫中。。。
潇潇姐好!在这里看到你有一点意外。谢谢你来留言。
很奇特刚才在祷告的时候,忽然又看到了平时那个阳光积极的潇潇姐。
潇潇姐能为我祷告吗? 看看能不能想起那个善良有爱心的橘子?
博客完好无缺,就是潇潇姐你昨天的两个留言太冲动了,我拿了下来。我们先静一静好吗? 让老博客,老群组,老姐妹都静一静吧。
爱你!过一个好周末。 这个周末还聚会吗? 代我问好姐妹们。
告诉大家虽然橘子不甜,但加州的桔子是很甜的。 多吃点~~ 抱抱~
亲爱的橘子,看到你在这里说得那么轻松,我心里很难过,不知道你为什么把大家辛苦一年建立起来的博克突然毁了,把我和露露以及那么多喜爱群组的单身妈妈全部封杀,伤害了很多困境中的姐妹。
你能给大家一个解释吗?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好开心在苗律师这里看到橙子姐姐!~~你知道我好喜欢苗律师这里,因为她的博文总是引我思考,还有她这里比较安静,适合喜欢独处的我~~不过以后期望在这里多见到姐姐~~我们可以三个人泡杯绿茶,谈人生,谈工作,谈爱情,谈孩子。。。
苗律师,橙子姐姐,这里再给你推荐一篇五速兄以前推荐给我读的文章,很好的一篇文章:
[杰出的父母只需做好三件事]
父母对待孩子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事事管、时时管,做了很多事,效果却不好;二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做,放任自流,不闻不问,结果更不好;三是也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都切中要害,孩子成长一帆风顺。
显然,“什么都做”和“什么都不做”都过于极端,失之偏颇,并不可取。杰出的父母从来都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明确地说,只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关键在于“定位”: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即父母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唯一宗旨。-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等一等”是很有用的。比如我们被蚊子叮一下,不管它,很快就会没事,若总去挠,却要很长时间才能好。原因就是人体有一定的自我治愈功能,被蚊子叮一下自己很快就会好,施加外力只会适得其反。教育也是这个道理。停下来,等一等,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和孩子有效地沟通,不用教育就能解决问题。-
第二件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无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来。-
1.一切从习惯培养开始-
养成教育是管一辈子的教育。智育是良好的思维习惯,德育是细小的行为习惯,素质教育更加体现在人的细小的行为上。大量事实证明,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孩子的一切都从习惯培养开始。-
2.习惯养成绝非一日之功-
习惯是个大问题,是大智慧。良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则是: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习惯养成关键在头三天,决定在一个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让孩子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作用。-
3.通过习惯培养铸造品格
教育犹如海上行船,必须按正确的航线行驶,否则,船越大越有触礁沉没的危险。人的品质,决定了人的发展方向。家庭教育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但人格的培养问题通常很难落实到具体操作上来。不过,研究者发现,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习惯影响人格,人格更会影响习惯。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讲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过习惯培养来铸造。-
第三件事: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父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父母的真正魅力所在。-
1.孩子厌学是有原因的-
放任不管,任其潇洒;乱管瞎管,种瓜得豆;唠叨数落,肆意打骂;代替包办,制造“机器”……父母若采取如此种种不明智的做法,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孩子不爱学习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一定有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没有找到孩子最擅长的方面?是没有科学用脑?是父母阻碍了孩子的“玩中学”的天性?是孩子没有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找到背后的原因,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阴影。-
2.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潜能是可以激发的-
孩子缺乏求知欲,通常不是父母的影响或者严格要求不够,而是阻塞了孩子的兴趣。兴趣(好奇心)、梦想、成就感、质疑、感恩、发奋、发愤等都是疏通和启发孩子求知欲的通道。而对于孩子来说,所谓竞争优势就是潜能得到有效的开发而已。心情、开窍、暗示、遐想、砥砺、计划是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六大原则。潜能开发虽没有绝对的“时间表”,但也有步骤,比如建立目标、控制情绪、磨砺意志、专注于一点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3.孩子考第一是有方法的-
“爱学”是“会学”的前提,而“会学”是“爱学”的保证,“会学”才能“学好”。孩子要想考第一,必须要掌握一些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好方法,如:按计划完成、认真写字、慢慢看课本、整理错题、随手笔记、无私帮助同学、高效率考试、自由自在地作文等。现在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步入了一个新的误区,即盲信盲从甚至痴迷于所谓成功教子的家教经验,但这些经验听着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们没有“可迁移性”,如果只是一味的克隆、模仿,不但不能落实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反而容易“邯郸学步”,适得其反。-
最有用的真东西是需要静下心来思考、提炼的。教育孩子并没有父母想象的那样复杂,抓好了亲子关系、习惯培养、学习这三件大事,父母成为杰出的父母,孩子成为杰出的孩子,就都不是遥远的梦幻了。
橘子好, 祝你一切平安!
谢谢你这么夸奖我, 俺也不怎么成熟, 是生活的巨浪把俺冲唰的越来越乖了:))
等你到了风口浪尖上, 就安心地让大浪把你荡来荡去, 荡着荡着你就成了运动好手了, 呵呵:))
上帝是永远不变的, 所以其他都没关系, 大家的认识是通过时间和实践增长的.
周末愉快, 好好歇息!
我也赞成以鼓励和尊重为主, 并且不怕孩子反错误, 只要不犯大错.
我想你说的"引导"也很有名堂, 看似没管, 实际上那也是一种更合适大孩子的教育方法, 起到帮助他们自己思考的作用.
我想没有父母是完全不管的,但有管偏了的, 比如中国有些父母过于管孩子的作业和学习成绩, 极少关系孩子的思想和品格训练, 将来在社会上有与人交往方面的困难问题.或者容易被坏的环境带出不良品格, 这都是父母需要注意的.
还有父母的身教其实比言教更有效, 孩子更多模仿你怎么做, 而不是怎么说.
九月有这样教育儿子的婆婆很幸运,父母的家教好, 对于孩子的未来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你感谢公公婆婆也是自然的:))
祝好!
苗姐,读你的信,同你的交流,给我许多鼓舞,在你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基督徒的榜样。很喜欢这一篇平和,仁爱,和智慧的分享,因为不仅能学习到圣经道理,学习你深入的思考,严谨的态度,学习你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碰到具体困难时如何去具体面对的经验方法,而且,读完之后,心情感到那么平安,愉悦。感受到那种鼓舞和爱的精神,不仅教育着孩子,也感染着我们这些母亲们。谢谢苗姐!
很喜欢这篇文章,我也很受益。。。其实我们家的教育从来都是以"放"为主,让儿子独立思考,允许他犯错,强调互相尊重。。。我觉得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有更多的自信,他们一般不会有low self-esteem。。。
记得刚写博时,我写过我的公公婆婆,我先生的父母。他们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可是他们从来都是以鼓励和爱来引导他们的孩子,现在八个儿子全是博士,either是医生,律师或工程师。。。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公公婆婆。。。
谢谢苗律师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