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貌取人的文化?

(2012-07-22 21:40:11) 下一个


新网友写了篇文章,说一个军长重婚, 他的重婚女人知道真相以后和他离婚的故事. 这位军长爱的本是S,而家乡的原配不过是一个家里安排的婚姻。

但是,军长和原配已经有了两个儿子,怎么才能说明爱还是不爱原配呢?若真是不爱,为什么不能离开原配再娶他真爱的女人?这样的事情,这个男人没有能力做到吗? 若没有,要不就是他对S还谈不上真爱,一遇到问题首先牺牲S的利益。或者,他并没有真爱的能力,真爱是要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危机考验还不放弃的.

旁观者如何看待这件事?

这篇文章中的人似乎都认为这个军长没什么错,连S都认为是自己错了? 一时冲动离了婚, 一生无缘. 前天我和一个记者谈话, 她说她发现中国只要是离婚的事情, 所有人都会解刨女人的错, 但是没有人关注男人的错儿。不知为什么?

是因为男人官位高? 还是因为几千年来祖国文化就不舍得批评男人呢? 不舍得批评男人的文化又造就了什么样的男人? 特别是跟世界各地的男人们相比?中国男人中有多少真正能担当的精英?

一桩两人都有错儿的事情, 只批评一方, 这又是何方的公平, 何方的文明呢?

圣经说:
申 1:17 审 判 的 时 候 , 不 可 看 人 的 外 貌 。 听 讼 不 可 分 贵 贱 , 不 可 惧 怕 人 , 因 为 审 判 是 属 乎 神 的 。 若 有 难 断 的 案 件 , 可 以 呈 到 我 这 里 , 我 就 判 断 。

申 16:19 不 可 屈 枉 正 直 。 不 可 看 人 的 外 貌 。 也 不 可 受 贿 赂 。 因 为 贿 赂 能 叫 智 慧 人 的 眼 变 瞎 了 , 又 能 颠 倒 义 人 的 话 。

撒上 16:7 耶 和 华 却 对 撒 母 耳 说 , 不 要 看 他 的 外 貌 和 他 身 材 高 大 , 我 不 拣 选 他 。 因 为 , 耶 和 华 不 像 人 看 人 , 人 是 看 外 貌 。 耶 和 华 是 看 内 心 。
约 7:24 不 可 按 外 貌 断 定 是 非 , 总 要 按 公 平 断 定 是 非 。

中国文化里按照” 外貌”, 包括一个人在社会上的”重要地位”来判断是非的情况到处可见,已经成了几乎每个人的思维习惯. 但这种思维习惯是对的吗? 是否符合真正的公义?

保罗传福音的时候怎么说的?
2:6 至 于 那 些 有 名 望 的 , 不 论 他 是 何 等 人 , 都 与 我 无 干 。 神 不 以 外 貌 取 人 。 那 些 有 名 望 的 , 并 没 有 加 增 我 什 么 。

我们的文化究竟是主张公平的? 还是主张势力的? 这究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还是糟泊?

呵呵,请大家反思反思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是啊,错就是错了,贵在肯认错儿.任何一个人不认错,这个婚姻都不会太美妙. 婚姻应该坚持还是放弃,那是一个实事求是对待的问题. 坚持还是放弃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对自己负责任,对别人负责任.

多数时候负责任意味着坚持婚姻, 也有时候,负责任意味着放弃它.
什么情况该坚持,什么情况该放弃,对我来说,真是需要上帝的智慧帮助的事情.

人生不简单呢!

我最近买了几本书,是DR Henry Cloud 写的,“Boundaries”,“Boundaries in marriage", " Changes that Heal". 这位作者对于爱人和爱己之间的平衡的掌握有很多独到细腻间接,对我很有帮助。 与人关系上,爱心和原则如何平衡也是一门学问。你若有时间也不妨读读他的书。

周末愉快,祝一切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一桩婚姻走不下去了,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对错只是多少而已?

你问的这句--"我们的文化究竟是主张公平的? 还是主张势力的? 这究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还是糟泊?",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