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身边的政治问题和处理方法

(2011-09-10 08:14:24) 下一个

俺是一个严格相信圣经的人,圣经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定的。”同时,“做官的不是叫行善的害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 

我们都是罪人,做官的也不例外。昨天我收到一封邮件,一位美国律师分析奥巴马上任以来,国会通过的各项经济刺激立法怎样危及到美国公民的401 k养老计划。, 不顾及公民长期的福利。 每一天我们也都看到网上出现批评中国政府管理不善的新闻。 

这些还太高太远,就说我们这个以西方人为主的这个组织吧,我们这个部门前任和现任上司,他们都是西方民主国家的姣姣者。操控自己手中的权力,任人唯亲,一点儿不比中国差。结果凡是他们盟国的律师,工作就会得到老板的包容和赞赏,并不见得质量多么好。不是盟国国籍的律师,就常常受到怀疑刁难,甚至打击。幸亏我们的案子裁决都要求公开,所以哪个律师的工作质量如何,外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大致还看得清楚。 

由于我们的工作实在很繁重,真需要上司的各种支持。如果你总得自己撑着一切,久而久之,律师也觉得压力大,干的不来劲,就会想办法辞职走人。这里就失去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的律师, 也会丧失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  其实我要离开的原因之一就是反感老板任意的操控人事关系,和工作评价。 

只要我在这里,我当然得顺服掌权者上司,但是当她滥用权力太过分时,就会引起大的后果,她也要承受这个后果,那就是:俺要走人了。合同是自由的,如果您认为随便都能找到比俺能干的,那您就找找看呗。至于今后的案子质量如何,那是您的责任,不是俺的啦。 

老板以为这份工作是一个金饭碗,谁也舍不得走,一点儿没想到俺真会辞职。俺请辞一个多月以后她还问俺:你是不是还有可能留下来,如果不能,我要考虑你的工作找谁接替的问题。我那时用清楚坚定地语气告诉她:I don-t have the intention to stay.  这回轮到她要尊重俺的意愿了,这事儿可由不了她。 

 我暗想,您可以反想一下,为何您新官上任才一年,就有人要走呢。您那么精明还用我提醒你反思一下您那些小手段吗。不过我什么也没说。 语言是无力的,人都是那么自傲,我说了意见您就会接受吗,还是什么也不说为好。只要您从我辞职这件事上慢慢去观察,看看后果如何,反响如何,对工作对部门律师思想状态会有什么后遗症就够了。 这些都是您要学习的,是通过实践和时间来学习。一切行为都会有它的后果,并不是位高权重,怎么干都行。人生得有一套哲学指引您的行为。您的哲学是什么,好用不好用,在这件事上你可以好好思索思索。 

于是,我就准备悄然离去了。有一首歌儿我很喜欢,她说:“上帝关上一扇门,他必打开另一扇门”,俺就准备进入这生命中必然会开的另一扇门了。  

最近,同事们开始悄悄议论。有一位老资格律师有一天提出:你不能就这么走了呀,我们要搞个告别招待会,我来作东,你列人名单,邀请那些人正式告别一下嘛,大家也聚一聚才好, 你也在这里工作九年了呀! 盛情难却, 俺就答应她搞个私人的告别会。 没想到这位同事是和老板同国籍的,又把这个想法和老板通了气。老板呢,出乎我意料地倡议改在她家里搞聚会,因为她家空间比较大,阳台上可以看山看湖景。 

想想为了案子的事,我和老板有几次意见冲突,法官同意我的,老板就很不高兴。我们的关系一直挺紧张,她为什么来个这么大的转弯儿,还要在她家里为我送行。这也挺出乎我意料的。我本来想告别时要说的话因地点的变化,看来重点也得变变了。 

这两天我在想, 我和老板的意见冲突可以说有政治的因素,国家利益冲突的潜在思想影响了我们的信任和交流。 但是我要怎样和跟我政治观点不同的人交流才对双方都有触动和帮助呢,这是个新课题。 

生活处处有政治,但政治的问题,不见得非用政治的方法去解决。政治的方法就是互相指责对方的不好。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收效甚小,咱花精力做这么多无用功干什么。如果我希望她能反思,我自己就要先反思自己给人家看到,我就是这样做的。如果我要她改变态度,我自己就要先改变态度,给她看到利益敌对国家的公民,也是可以友好相处彼此理解互助的。 

于是我列了一个单子,准备告别发言以感谢为主题,每一组人,我为了什么感谢他们。他们曾经给过我什么样的帮助支持。另外举一个案子为例,尽量精炼,带点儿夸张,告诉人们我们部门的律师在做案子期间所要经历的辛苦过程是什么,压力有时会使人有些行为古怪,请外边部门的人理解我们律师是一批有些不合群的人,也不怎么社交,原因在于责任的重担。

 

这样,也许老板听得懂为什么律师们需要她的积极帮助,不是仅仅吹毛求疵,需要在关键时刻老板拿出来大将风度,镇定军心,而不是自己把自己的信心搞乱。最后,我还要强调这里人才很多,要好好利用,不要浪费。 所以我未来还要找这些人来共同研究有意思的问题,保持专业联系,让大家都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承认和使用。

 

这样一种调子,是我真的要做的,也是给老板看,除了她那种管人的方法以外,还有更好的方法可以使用,这样,我希望我帮了她最后一个忙了:改进你的管理手段,让你自己和别人都能干的开心。不是我赢你输,而是大家都能赢,这种政治结果岂不是更好。这样,我也算是感谢了你在你家里给我送行的善意了。

 

老板,您会明白吧,我不喜欢以政治的方式解决政治的问题,喜欢从人生哲学的角度来处理这个关系,这样对您对我都更有意思,不是吗。 我的哲学中有一点:自己不去树敌,要是可能,尽量把敌人变成朋友。 我也希望您会是个不断反思不断进步的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谢五速兄问候,也祝您及家人平安如意!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祝苗律师及家人圆满如意,欢乐祥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