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约的准确性

(2011-07-27 16:53:26) 下一个

作业一

根据戈登博士的讲课, 你如何向一个怀疑论者辩护新约的准确性,最有力的论点是什么。

准确性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首先是从新约被接受认可为正典的过程来说明新约准确地代表了神向我们说话的内容。

我们理解圣经形成过程的历史,是在基督教有神论世界观前提之下进行的。 这就意味着神是历史的创造者,维持者,和救赎者。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他按他的主权和智慧干预世界历史和人的生命。所以不能够单以经验主义的研究方法研究历史的形成。就是不能仅以同样的资料重复发现的越多,印证历史越真实可靠作为唯一的历史研究标准。较早的记载不是总比后来的记载可靠,没有派别的局外人的记载也不会比跟随耶稣的使徒的记载更可信。

圣经代表了神的话,像提摩太后书 3 章 16 节说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新约作为神的话, 从其形成的过程可以判断出她的准确性。圣经并不是由一群人预先拟定了一些判断文本是否为神的话的标准,然后按照这套标准去衡量确定下来的。如果这样的过程可以接受, 那这些人订的判断标准本身就成了比神的话 - 新约正典内容还要超越的准则,这是不合乎逻辑的。所以,实际上没有人订的准则可以用来判断哪些文本属于新约正典的内容。

新约的正典只能是经过早期教会认可,认可那些抄写流传的书卷在教会中有某些方面的权威。正典的标准是出自神,不是任何人。教会无权批准正典,只有按着圣灵的指引,经过一个过程认出正典来。这个道理是新约约翰福音 10 章 27 节里记载的“我的羊听我的声音, 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

圣经体现神的真理, 真理又表现在主耶稣基督身上。约翰福音 14 章 6 节里耶 稣 说 ,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 里去。” 新约的内容是以耶稣基督为核心的内容,以弗所书 2 章 20 节说,教会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以耶稣基督为房角石的。

使徒和先知在主耶稣复活以后,得着圣灵的能力,在各个地方开始广传福音,建立教会。使徒本身作为耶稣基督亲自拣选和委以特殊历史作用的 人, 圣灵感动他们, 并向他们 启示真理,使徒为传扬基督所说的话写的文字成为教会的根基,成为新约正典亦即神的话语的准确内容。马太福音末尾所记载的,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 这是他授权给使徒有教导人的职分,成为教会的根基。

耶稣给使徒的使命是要使徒为他作见证。使徒行传 1:8 但 圣 灵 降 临 在 你 们 身 上 , 你 们 就 必 得 着 能 力 。 并 要 在 耶 路 撒 冷 , 犹 太 全 地 , 和 撒 玛 利 亚 , 直 到 地 极 , 作 我 的 见 证 。约翰福音 15:26 但 我 要 从 父 那 里 差 保 惠 师 来 , 就 是 从 父 出 来 真 理 的 圣 灵 。 他 来 了 , 就 要 为 我 作 见 证 。 15:27 你 们 也 要 作 见 证 , 因 为 你 们 从 起 头 就 与 我 同 在 。

圣灵要为耶稣作见证,说耶稣所讲的道都来自于神。另外神也将差圣灵帮助使徒明白耶稣的话。约翰福音 14:24 不 爱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们 所 听 见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来 之 父 的 道 。 14:25 我 还 与 你 们 同 住 的 时 候 , 已 将 这 些 话 对 你 们 说 了 。 14:26 但 保 惠 师 , 就 是 父 因 我 的 名 所 要 差 来 的 圣 灵 , 他 要 将 一 切 的 事 , 指 教 你 们 , 并 且 要 叫 你 们 想 起 我 对 你 们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圣灵使使徒想起耶稣过去和他们说过的话,并理解其深意。这是圣灵为耶稣作见证的方法。 有一个例子约翰福音里耶稣说: 2 : 19 你 们 拆 毁 这 殿 , 我 三 日 内 要 再 建 立 起 来 。

2:20 犹 太 人 便 说 , 这 殿 是 四 十 六 年 才 造 成 的 , 你 三 日 内 就 再 建 立 起 来 吗 ?

2:21 但 耶 稣 这 话 , 是 以 他 的 身 体 为 殿 。

2:22 所 以 到 他 从 死 里 复 活 以 后 , 门 徒 就 想 起 他 说 过 这 话 , 便 信 了 圣 经 和 耶 稣 所 说 的 。

使徒也要为他作见证,这是耶稣托付使徒的工作。并且还要各教会固守这道。 提后: 1:14 从 前 所 交 托 你 的 善 道 , 你 要 靠 着 那 住 在 我 们 里 面 的 圣 灵 , 牢 牢 的 守 着 。

具体新约正典的形成方法上,除了耶稣亲选的使徒所写的教导,还有使徒督导的门徒,比如和保罗同工的路加,和彼得同工的马可所写的经过使徒确认的书卷。或者使徒宣布有益于教会的其他书卷。 这些使徒使用的书卷,因着耶稣给与使徒的特殊历史作用,和他应许圣灵会给使徒以帮助,使得使徒有能力为耶稣作见证,这些原因使这些见证被早期教会认可为正典在教会 广泛使用 .

使徒写作和督导或确认的书卷可以被教会接受是因为, 人心对于真理说服力的感知,也就是我的羊认认识我的声音,那种感知和信任。不是真理的不会被人心接受。另外真理有内在的和谐一致性。所以不同的书卷之间有可以互相引证确认的内容。从公元二世纪穆拉多利断片到公元 367 年的亚拿修信笺,公元四世纪,新约正典内容就确立了,得到教会广泛接受。

关于新约的准确性最有说服力的论点是,神使用他拣选的使徒和先知来完成确立教会根基的任务,为教会提供教导的真道内容。 神派圣灵帮助使徒明白通过耶稣的言语行为表达的真道,其含义如何。使徒因此有能力写作,或者督导写作或者认可别的先知所写有益的书卷给教会作为传扬耶稣基督的正典真道内容。新约的准确性是神所保证的。他的话通过不同使徒口中说出,让初期教会的人们认得这是主的声音而接受为真理。

新约的记录抄写形成书目经历了一个不算太长的历史过程,根据使徒的教导和先知的话语确立了教会的根基。这个先知应该是指使徒以外神亲自拣选来写作新约部分书卷的人。 这本新约正典的形成,可以说是按神的计划完成的。


注: 关于历史上各种抄本如何形成并印证新约的准确性证据,稍后增补。

手抄本形成正典的过程

 

 保罗三次布道旅行,给各地教会写了不少的教导和回复的书信。 在保罗时代教会就有除了旧约以外的一些信经和信条。 他们演变发展的过程是先有单一书卷的写作,后来是认定和复写。例如加拉太书是保罗写的第一封书信,教会认定收集流传下来。收集不同书卷形成手抄本的合订本。因为都是手抄和复写,需要在不同的文本之间来决定确认使用哪一个。后来流传到跨语言的地方, 需要翻译。翻译者再比照不同的手抄本来进行翻译,对意思不清楚的地方特别会比较不同手抄本并添加比较用的旁注。

 

早期教会认可正典有一个过程:

马吉安, AD -104.  收集保罗13封书信,路加福音。认识到延续基督教需要一个方向。

拿戈哈玛第文本AD185-205,引用新约教导人,如同圣经。

穆拉多利断片AD -  200:保罗书信,福音书,启示录,其他彼得,雅各约翰书信等。希腊文翻成了拉丁文的新约书卷。

爱任纽的书卷目录:AD 175-195

革利免目录:AD155-210

特士良AD106-210,

俄利根AD 200/300,

亚他那修的复活节信笺,AD 367, 包括了全部新约二十七卷。

 

新约在印刷术发明之前共有5000多本手抄本,这些手抄本可以分成几大族系。 按照它们的抄写年代,书写材料,字体的线索来确定。  确定一个手抄本的最早年代要剔除它的复写本,学者发现新约大致有三个族系。文本是从希腊,罗马,意大利,亚历山大和拜占庭收集来的。

 

第一个族系是亚历山大文本。 特点是简洁严谨,文法复杂。有些难懂得内容没有解释。因此可能是较早的族系, 比较接近原文。这个文本写成于主后400年,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人们认为他是在埃及以希腊文写成,内容包括几乎整本新约。

 

第二个族系是拜占庭文本。比较流畅和详细,有编辑过的痕迹。那些困难的部分被去除了。

 

 第三个族系是西方抄本。难易程度介于上面两个版本之间。他不是像拜占庭文本主要通过澄清文法来解释意义思。 它用增加解释的办法来澄清意思。这些增加的解释文字后来就变成了经文的一部分了。西乃抄本抄写于主后350年,包括七十士译本大部和几乎全部新约,替申多夫发现于西乃山的圣迦他林修道院,现收藏于大英博物馆。

 

从可靠性来说,亚历山大文本最好,西方文本其次,拜占庭最后。

 

 

从新约的抄本来看新约的可靠性

 

古希腊历史学家写的“古战史”有35份抄本,历史学把它看为可靠。圣经有5000多个抄本,抄本之间的差异大部分是无足轻重的。

抄本在范围广大的地区出现,说明她流传很广。新约手抄本是比其他古代文献都更古老的文献,最早的来源于公元二世纪末。

 

古代历史著作后人发现的抄本与原作相隔几百年的的时间都是正常情况, 因为古代的流传都得通过人对其价值的认定然后再来抄写。 圣经文本研究人员估计新约各卷书的原写作时间为主后50100年,而发现的各卷的抄本相隔50年至225年以后出现。这种规律符合一般古代历史著作的写作和抄写流传规律。各抄本之间差异很小是另一个惊人之处。

 

新约的不同作者证明相同的事件。 早期教会的教父提及新约如同引证旧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