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电影:哈利波特和灵魂世界的征战

(2011-07-25 03:03:57) 下一个

上周六女儿建议我们一起看了一场电影:哈利波特最后一集。我很不会判断电影,都听她推荐。 想想这书这么著名,看一看这位英国女作家的作品,也许能看出点儿什么来,两个人就去了。路上,女儿给俺简单讲了讲这个书的主要角色们,俺听得半懂不懂的,不过对理解电影故事很有用哦。 谢谢小朋友。

电影我不是每句都看懂,因为魔法的术语,人物的来历有些摸不着头脑,毕竟人家演了不少集了嘛!俺也就把故事大致的纲要看明白就行了。 这部片子是时代华纳兄弟制片公司出品,美工和效果的成本应该挺大的。女儿说演员都是英国演员,我注意到的是电影人物性格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夸张。也许英国演员性格都比较内敛, 电影拍得也尽量顺人性的自然。

比如有一次哈里和几个朋友从冒险之旅回来,他们从海里爬上岸时,浑身湿漉漉的,就把石头的上衣脱下来,换上干净的,看他们脱了穿上的笨拙费力劲儿,没什么美学镜头。 但是这个场景还是让我觉得美,因为它着力重现真实的生活场景。

哈里虽然是带领一帮孩子追杀浮第摩的头头,但他自己的样子十分普通,也没有什么高言大志,他只是一个固执于了解事情真相的年轻人。 为了这个,他敢于面对所有过去的故事,别人的和他自己家死去亲人的故事。他敢于面对一个最强大的敌人,并且不制伏这个祸害人的恶魔绝不罢休。 不过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成长为这样一个年轻人的。

我很佩服这个电影挑选演员的原则,在外表上,哈里这个演员正像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但在性格上,他又是一个绝对不普通的人。这种人,好像平静的水面下涌动着内心里的万丈波澜。

故事说的是哈里和朋友们要去追杀人类的头号劲敌和恶魔浮第摩, 但浮第摩有几个灵魂,分别藏在不同地方以不同形式活着,只有把这几个分身的魂儿都杀死,才能最终制服浮第摩。 因为我没看前面的故事,好奇的问题是:什么促使哈里产生了杀死恶魔的人生目标, 是魔法学校老师校长的教导,表率,还是他父母以前被恶魔所杀带来的痛苦。我不知道,这个需要去读原作者的书才能明白。反正到了最后一集,很显然哈里与这个恶魔早已誓不两立,要为人类除掉这个最大祸害。

哈里和魔法学校的几个好友学生一起向老人高人请教,了解魔棒的效力,了解恶魔的功力等等。 还有一个任务是要找到恶魔的 7 个灵魂分别藏身的地方,只有少数被恶灵所害的人,包括死去的人知道恶灵藏身之所。哈里和朋友们得通过他们了解蛛丝马迹,判断恶灵藏身处。 然后去和恶灵征战。当然征战的过程每次都像星球大战一般的惊险。每次都有一些人,阻止他们的使命完成。 也有关键时候,出现帮助他们的人。也有情急之下做了最危险的事,反而得以逃脱坏人的追赶。 在每个征战过程中,哈里以及同伴们会了解过去恶灵杀人的一些真相,得到一些过去被杀的人们获得的教训。

具体征战的故事因为都是动作片儿,看得人眼花缭乱,情节反而都记不清楚了。只记得这些恶灵藏身的地方都是些美丽之处,有一个在一个金杯子里,还有个在一个皇冠里, 等等。

最后一个恶灵,是跟随浮第摩的那条毒蛇。更邪乎的是,这个恶灵的一部分就活在哈里自己的心里!有人告诉他,杀掉这个恶灵,需要哈里付上的代价是,他自己也要同时死亡! 电影并没有把阿里描写成一个不怕死的英雄。当他自己面对一个尖锐的选择,是生,还是死的时候,哈里也陷入内心的激烈斗争中,毕竟他的目的是杀死浮第摩,为人类除害,但不是要杀死自己啊。

电影在这里出现一个戏剧冲突的高潮,魔法学校的校长打入浮第摩身边,本来赢得了他的信任, 但最终浮第摩不能容忍一个对他忠心的人和他具有同等的能力而杀了校长。哈里他们取了校长临终时流出的几滴眼泪装入瓶中,这几滴有魔法的眼泪能还原浮第摩杀害哈里父母的历史,以及校长如何打入浮第摩身边的历史。

在了解了过去历史真相以后,哈里经过许多的内心矛盾,知道这么多人为了和浮第摩征战而死,包括魔法学校的两任校长。他紧定决心步他们的后尘, 即使付上死的代价,他也要再试一遍,只要这最后一个恶灵一死,浮第摩就彻底的被制服了。只要他不死,就会继续伤害别人。

在哈里去那个城堡找这个恶灵的路上,他收到一个礼物盒子,里面有个菱形的复活宝石飘出来。哈里于是身处于过去为浮地摩杀害死去今日复活的那些人们中间,其中也有哈里的妈妈。哈里就问他们关于死的问题, 死后是什么。死的时候很痛吗,有个人告他:死比睡着还快些。阿里问,如果我真死了,就会和你们在一起了么,他的妈妈说,孩子,不只将来,现在我们每天都和你在一起。

最后哈里醒来,去执行他的计划。哈里和浮第摩对阵半天,取决于谁的魔棒力量更大。中间哈里被击倒在地,人们看到他死了。 浮第摩就得意洋洋地向其他围观的学生老师们挑战,原话记不得了,大概是这个意思:没有人能战胜我,你们只能屈服于我。你们看到哈里死了吗。 投降吧,只有跟我合作的,才会有好果子吃!

有人就开始认清现实,走过去站在浮士摩一伙的队列里,因为在那里他们看到自己的亲戚朋友也在。 有一位跟哈里同去数次征服浮第摩,现在被打伤了一瘸一拐走路的一个小伙子也走过去了。大家沉住呼吸,看哈里的朋友如何去,但这个小伙子要求说,你要给我个机会说话,我才过去,浮第摩怪笑说很想听听你在降伏前要发表什么宣言。 这个我记不住名字的小伙子出人意外的说了一番话,大概是说:死有什么了不起,哈里是死了,但是他为了这个献上了他的一切,值得! 活着有什么意思, 如果活着只能被别人奴役。结果他的宣言是号召师生们继续和浮第摩拼了。于是双方又一次混战起来。

哈里在死亡中进入一个空荡荡的车站,像是伦敦的 Kings cross 地铁站,和一位白衣长者有一段哲学对话,关于生与死,很有意思的可惜很难记住,这个得找原著来读读。说完一番话,哈里问他应该留下还是应该回去地上,老人说这个由你自己决定,如果你想回去,跳上一辆车你就回去了。 中间哈里问过的一个问题是:有什么能帮人战胜那不可战胜的力量,老人说,不要害怕,到时候必有帮助。

老人走了,哈里跳上迎面来的一辆车回到人间,最后他又加入了和浮第摩的征战中,并且浮第摩失手,他的那根魔法棒落入哈里手中,最后浮第摩被杀死。

最后,战事结束,哈里的几个伙伴们问他要拿这个浮第摩用过的世界上最有力量的魔棒怎么办。因为这个摩棒天下无敌,谁拿着他都很让人害怕,即使是他们的好朋友哈里也一样。哈利于是就折断了魔棒,丢入河中,这样他和几个好朋友轻轻松松回去了。

再过 19 年,哈利成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丈夫和普通父亲, 全家在车站送孩子乘火车出行。

这个电影让我想起歌德的浮士德,浮士德最初的想法是和魔鬼和作。而这个哈里是看出和魔鬼不能合作,他的使命是要制服魔鬼,所以感觉像是浮士德的续集。

这部著作所以成为流行小说,看来有它的独到之处,莎士比亚那个时代需要莎士比亚,歌德那个时代需要歌德, 当今这个时代需要这样一个征战魔鬼的故事。

魔法世界的刀光剑影, 当然不是指现实世界任何人之间的真刀真枪的战争,我理解他说的是这个世界有灵性的恶魔,也残害人。恶魔藏在很多地方, 甚至每一个人心中都存在一个魔鬼, 需要花上不怕死亡的代价去和魔鬼征战,也许这就是哈里波特的作者她的系列著作想要说出的意思。

很多对话的思想包括恶魔,死亡,复活,都让我想起圣经对于灵魂世界的描述,使得这部电影更值得细细品味。俺准备读读最后一本书里的关键对话,看看作者准确的原话,会很有意思。

推荐大家有空儿看看这部电影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