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判别谁是先知

(2011-07-15 07:47:56) 下一个

给耶稣预备道路的施洗约翰被称为耶稣之前旧约时代最后一个先知,耶稣称他是以利亚,在他之后来的那位先知比他更大,就是耶稣。

在新约时代耶稣以后还有没有先知,这是我的一个神学疑问。耶稣已经是最大的一位先知,他还是神的独子,没有人能高过他。但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里谈论到恩赐的时候也提到先知讲道的恩赐,似乎奉神差遣而讲道的人都可称为新约时代的先知。

于是,有很多人自称是先知。什么叫做先知,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先知呢。今晨读到申命记 18 章提到旧约里神通过先知 摩西的口预言,耶和华神要在以色列的弟兄中间兴起一位先知像我,就是像摩西自己,你们要听从他。 这是预言耶稣将要作为先知出现在未来历史上。读了申明记 18 章整章,发现更多有意思的内容, 这一章是神所规定的祭司的职责和利益保障 :

“ 18:9 你 到 了 耶 和 华 你 神 所 赐 之 地 , 那 些 国 民 所 行 可 憎 恶 的 事 , 你 不 可 学 着 行 。

18:10 你 们 中 间 不 可 有 人 使 儿 女 经 火 , 也 不 可 有 占 卜 的 , 观 兆 的 , 用 法 术 的 , 行 邪 术 的 ,

18:11 用 迷 术 的 , 交 鬼 的 , 行 巫 术 的 , 过 阴 的 。

18:12 凡 行 这 些 事 的 都 为 耶 和 华 所 憎 恶 。 因 那 些 国 民 行 这 可 憎 恶 的 事 , 所 以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将 他 们 从 你 面 前 赶 出 。

18:13 无可指责的

18:14 因 你 所 要 赶 出 的 那 些 国 民 都 听 信 观 兆 的 和 占 卜 的 , 至 于 你 ,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从 来 不 许 你 这 样 行 。

18:15

18:16 正 如 你 在 何 烈 山 大 会 的 日 子 求 耶 和 华 你 神 一 切 的 话 , 说 , 求 你 不 再 叫 我 听 见 耶 和 华 我 神 的 声 音 , 也 不 再 叫 我 看 见 这 大 火 , 免 得 我 死 亡 。

18:17 耶 和 华 就 对 我 说 , 他 们 所 说 的 是 。

18:18

18:19 谁 不 听 他 奉 我 名 所 说 的 话 , 我 必 讨 谁 的 罪 。

18:20 若 有 先 知 擅 敢 托 我 的 名 说 我 所 未 曾 吩 咐 他 说 的 话 , 或 是 奉 别 神 的 名 说 话 , 那 先 知 就 必 治 死 。

18:21 你 心 里 若 说 , 耶 和 华 所 未 曾 吩 咐 的 话 , 我 们 怎 能 知 道 呢 ?

18:22

祭司的职责是在神面前作无可指责的人。虽然现在是新约时代,也没有人做得到完全,但一生追求无可指责是不变的目标。 为什么耶和华兴起耶稣这位先知时,我们都要听从他呢。因为只有耶稣有赦免我们一切罪过的权柄。赦免过后,我们才敢于来到神前并不再面对神公义的愤怒, 与神和好,不再惧怕。

另外我们怎么知道某人所讲的不是先知的信息呢。

这里说了一个检验方法:若说预言的人所说的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成就,那就是假先知。若如真成就,就是真先知。摩西预言耶稣这位大先知会兴起。一千多年后,确实耶稣出现在人类社会,这就是现实的应验。以赛亚和施洗约翰在历史的不同阶段都预言耶稣要来。神的救赎计划通过先知们的口传讲,最终得到应验实现,是真的预言。这些说预言的,是真正的先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