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布拉格印象:Strahov 图书馆

(2011-07-14 10:15:10) 下一个


布拉格印象: Strahov 图书馆

安顿好行李,看了看窗外风景, 我们就出去观光了。

旅行计划全靠的是女儿,我根本没有时间精力计划研究布拉格。

这两年来的工作生活发生了太多事,让我每天差不多都感觉在打仗一样。也许是人到中年,担负的责任让你经常处于意见分歧和矛盾的中心,费尽心力协调矛盾解决分歧就是日常生活的主题。这个责任真不那么轻松。

我的一位同事几年前离开这里去教书,现在美国一所名校教书,那天国内一位以前同事让我推荐一位学者,我想到了这位希腊籍的有哲学思辨传统的同事推荐给他,顺便在他法学院的网上看他的自我介绍。里面说的一段儿话我很有同感:他说,有些事情,国与国间是要争战的,而贸易关系的事国与国间是要交流的,交流就是为了避免战争。我看完了心中笑了一下。动刀动枪的战争是避免了,可交流哪里容易啊,打官司是另一种思想的战争, 没有硝烟而已。没有轻松的时候。

父亲有次来信和我说,生命的战场没有同盟军。他是知道我在矛盾的漩涡当中想要安慰我,保持一颗平常心, 人生的常态和世界的本质不就是这样吗。他们都是年纪阅历足够丰富,可以看见生活本质的人,我也同意他们的看法, 知道我能有机会面对这些矛盾的核心帮助想办法解决问题,也是历史机遇,不该抱怨。

这个沉重的负担至少让我学会了好好珍惜价值观相同的同事朋友,珍惜那种没有硝烟不用通过激烈的辩论就可以达成一致意见的交流,生活处处是学习。 因为交流协调意见耗费了我大部分时间,自家旅游的事就只能交给小朋友去管理了。能从中分身陪同女儿出去几天已经是难得的享受了,至于具体去访何地,我都可以高高兴兴陪同啦。

和小朋友吃了简单的泰餐,就奔赴第一个景点儿,一个著名的增侣院图书馆, Strahov Monastery Library. 坐了地铁,电车。 到了以后,走上一条街,女儿拿着地图说朝这边,俺就跟着她,她笑说我们真像一个旅行团。我说你是团长,我是团员。她说我也觉得是,就得意洋洋地领着俺转过一条街,再通过一条小小的阶梯通道, 原来在这条街的背后呢。进去再找增侣院的图书馆,女儿说她知道图书馆很漂亮。进去一看,门廊处是历史海洋动物的皮肤标本收集,也有各种蝴蝶的标本,还有一个炮舰的模型。

想来过去的增侣院应该是欧洲大学制度的前身吧,增侣们可以专心做神学方面的研究,也可以专心做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 才有这么多分门别类的标本收集在这里。学生物的人一定会感兴趣来参观奇妙繁多的海洋生物种类样本。 门廊里还有若干大约是中世纪的手抄本圣经。有的圣经封面镶嵌着宝石,有的里面是人手抄的公整俊秀的文字,还配有故事插图和段落间的花边。可以看出来当时圣经的主人是很爱惜这本书充满了美感的书籍的。

增侣院在 18 世纪启蒙运动期间已经衰落。 这个图书馆旧馆本是 1671 年为增侣院建的神学图书馆,后来世俗的大学渐渐多起来,在政府要减少开支停止他们存在的时候,当时增侣院的院长梅耶于 1782 年向皇帝申请第三次扩建图书馆,扩大图书的购置收藏范围,为了将来向公众开放。扩建图书馆的计划是为要向公众开放,当时计划除了原来的神学馆,再建一个哲学馆。皇帝最后决定砍掉别的增侣院,对这个 Strahov Monastery 却网开一面,只决定裁员,但批准扩建图书馆的计划。 图书馆的筹资和扩建,以及项目的管理花了漫长的时间,中间发生过返工,事故,资金短缺等等危机,但梅耶院长等人都想尽办法化危为安了。 直到 1792 年才全部修建完工向公众开放。

梅耶院长呕心沥血执著努力的精神是图书馆得以建成的主要原因。他几度向皇帝修书陈明为什么修建一个高品质的图书馆才是推动真启蒙,也是一个虔诚基督徒臣民必须要致力的事业。 这都是在我们后来买的一本图书馆修建历史的书中读到的细节。

当我们站在这个后扩建成的哲学馆大厅门口往里一望时,女儿和我几乎同时发出惊叹:实在是太美了! 四周高高的三层木制书架,处处是圆形的曲线,典型巴洛克风格,酒红色漆的油亮。每一层都有雕金的装饰加固着书架,除了美学价值,应该是为了让书架们能长久承受书的重量不会变形吧。长方形的大厅周围全是书架,大厅的天顶是一整幅壁画儿。 往屋顶一望,第一眼看到的人物是希腊名人亚历山大大帝,和他的老师亚里士多德。有伯拉图还有苏格拉底在狱中,手执一杯毒酒,还有其他若干古希腊哲学家,有些我叫不出名字。当然大多数是圣经里的人物和故事,从亚当,夏娃起。到亚伯拉罕,雅各,摩西,大卫,新约时代的圣徒保罗, 也有波希米亚历史上的几位圣贤包括梅耶院长本人。 这一副完整画卷队里的人物若要一个一个研究仔细,相当于研究西方世界历史和人类文化历史遗产差不多了!

令我惊叹震撼的是,人手的力量竟可以建造这样一个辉煌的图书馆! 女儿说要让她在这里面读书一天,那一定是绝妙感受。小朋友本来就是个爱读书的人,我理解她,这就好比尝试在天堂里住上一天一样。 这个图书馆就是我想象中天堂的一角, 只一角已经够让人耳目一新的了,她能使我们俩都感觉到一种完全超脱了日常世界及其烦恼的惊讶与快乐。
 

注:图片是网上搜来的, 远比不上真实的样子噢, 抱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每一个人的向往,新天地与神同在。 但是在我们还在地上期间,情形是相反的,我们得与撒旦的势力征战。保罗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可以反映出很多征战来,他面对的是别人对他的不信任,所以他要说服人,他还肩负着建立人,澄清真道,使人在基督里合一的使命。

但是同时他也主张教会要有制度判断弟兄之间的纠纷,甚至行为和言语完全不一的人要赶出教会。这些不同情况的不同处理都是为了传道,为了人真正的悔改,为了在真道上合一。

所以保罗后来形容他的一生是“那美好的仗我一经打完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到图书馆就兴奋的人,好喜欢旧书的味道。
我是一个喜欢和谐的人,很高兴新天新地里没有征战。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