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女儿通话 送生日祝福

(2011-04-30 13:36:40) 下一个

昨天是女儿的生日。我本想发封信给她,后来想,还不如打电话亲口对她说生日祝福更痛快。 忙完了班上的事,回家也不早了, 把自己喂饱了,能安心地坐下来, 就已经十点多了。英国比我们晚一个小时,时间正好。拿起电话开拨那个一长串却让俺背得很熟的号码。

 

女儿吗,你好,你在干啥呢。 没干啥,刚和人一起采购回来。去看威廉王子的婚礼了吗,去了。 你们同学去的多么,我们同学去得不多,只有我和另外两个人去了,他们都在看电视。看得清吗,其实也看得不很清,我们离得太远了。不过,人山人海,我想感受这个气氛。皇家婚礼不会经常碰到的。 嗯,妈妈也同意你的主意,见识见识这些大事儿,应该的,亲身感受和看电视是不同的。

 

又问她:你那天说要订奥运的票,订上了么,订了,是开幕和闭幕式的,还有体操比赛的。都买了两张票,到时候和同学一起看去。 上次女儿和我商量过是否买票,买几场,几张。票价不算贵,因她买比较不太贵的票,到时可拿望远镜看。 她很幸运,上学期间赶上奥运, 上次北京的没看上,这次在伦敦如愿以偿,也不错嘛!

 

说到最近情况,她说4000字的作业刚写完,适逢皇家婚礼,自己给自己放了两天假,但明天就要开始看书复习备考啦!问她最近有啥新想法儿,她说,我看到一个中国来的同学,他天天给自己安排得满满的,繁重的学习任务,复习准备期末考试。结果觉得他的状态是快要蹦溃了! 我说,那你和别的同学有没有人提醒他,不要排得那么满满的。说了可他听不进去。我觉得人都是不容易听别人的话就信,可能必须得他自己经历这样做不成,才能真的认识到这个方法的有毛病。

 

那你呢,你的复习是怎样安排的。 我呀,我以前也像他那样,每天的胃口太大,比如想把数学的每一个部分的每一种类型都复习全面了,可是我每天的计划很多都没做到。一个是自己没有那么用功,一个是要复习的内容没有轻重之分,太多了。 经过以前的失败,现在我尽量找重点复习得深入,我能记得住。其他的根据重点内容推吧。这样我一天安排的内容可以减少一些。

 

还有,我发现我作不到每一天的注意力都很集中,所以现在我采取的办法是,有一天使劲复习,深入进去,第二天我减少些时间,轻松一点儿,当然不能轻松太久了,要不我会觉得Guilty,然后还得回来继续复习比较难啃的内容。我觉得这样做对我这样的人比较实事求是。 

 

妈妈觉得你这办法也很有道理,中国人有一句话,说人要有张有弛,有被压力绷紧的时候,也有放松的时候,以便重新恢复精力。 很聪明的办法嘛。其实每个人都得自己去摸索,自己承压的能力有多少,制定计划不能超过自己可以承受的。 另外,太放松变得懒惰也不好,你到底需要多少放松的时间恢复精力, 也是需要边实践边摸索的。如果圣灵在你心中提醒使你感到放松太久产生Guilt的时候,你就顺服这个引导, 再回到你的课业和学习任务上来。这个过程每个人都要自己摸索。我很高兴你意识到这是一个积累学习方法的过程。继续摸索,我相信你一定会找到你的平衡点的。

 

女儿说,对了妈妈你也要注意休息,不要工作太晚休息。 我们学校最近有个猝死的人, 人家说就是他工作时间太长,有几天几乎夜里没睡觉,最后忽然就传出死讯。 他多大年纪呀,也就有三十多岁吧。好的好的,妈妈也觉得今年加班太多了,今后要想办法减少工作时间,晚上早睡觉,谢谢你提醒我。还是我女儿想着妈妈。妈妈也想着你呢。 咱们都得不断调整调整生活。活到老,学到老!

 

我跟女儿分享最近的生活趣闻,最近去了苏黎世教会在山上办的一个营会,很开心。主讲人讲的很好,是大陆文化背景的牧师,说话很幽默, 有哲理,有系统,还很实在。并且我还认识一位住在苏黎世的舞蹈老师,当了一把年纪最大的自愿者,和一群小女生一起合作演出了一个舞蹈,是这位老师现编现演的。 更奇的是, 今天上午她给我打电话,问我一件极小极小的事,我有没有忘了还另一位姐妹针线了。我才想起来真的,本来是有位姐妹主动拿给我针线,为了给另一位姐妹的服装订扣子,结果那位姐妹自己想办法钉好了, 我在营会的兴奋中彻底忘了还针线的事! 健忘真糟糕啊。 

 

 

结果我们有了机会聊起来,我问了她以前是否专业搞舞蹈编舞的,因为我感觉她编舞的本事相当的利害, 有这样才华的人不多见。 她就说起来她的历史,原来她在国内从芭蕾学起,又学民族舞,然后转到艺术体操。八十年代曾是中国艺术体操国家队的教练。来到瑞士,做过几年瑞士国家艺术体操队的教练。现在她除了继续教授各种舞蹈,还组建了一个锡安艺术团,每年排节目演出。 我问她都演什么节目,是在网上看到别人编的舞蹈录像然后学习吗,她说不是,因为这要小心,会涉及到著作权的问题。所以我的舞团节目完全都是我自己编导的。 

 

这个人很有才吧,怪不得她给我们编的那个舞蹈有那么多的队形变化,并且她老是说动作要连绵不断,原来是艺术体操和民族舞特点的结合,怪不得我感觉她编的舞蹈与别人不同呢,  很有意思吧。 我说我很欣赏她编舞的才华,希望有机会看她们团的演出,请她把下次她们团的演出时间地点告我,我会去欣赏她的创作成果。

 

也许上帝知道老妈是个业余舞蹈迷,所以借着机会,给我认识真正的舞蹈专家吧,这次这位不但是专家,还是主里的姐妹,岂不是开心乐事一桩!

 

还有一件是不太开心的事。就是我们新来的老板,我和她的工作交往总觉得别扭。 比如说她要求我们工作,时间越短完成任务越好,即使有同事生病做手术休息一个月,她也不让我们因此拖后完成任务的时间。那我们就加班加点,有一段儿都没日没夜地干,结果还不错。但她又说她要Review 一遍,结果她花的时间总是可以拖,因为她还有很多别的工作要做。 那也好,我不太在意她读的过程中翻来复去要我们回答这个为什么,那个为什么,因为这是个很大的案子,不是所有事情都写在了报告中。可是最近有一次,她积压的稿子太多, 等要读其中一个部分的稿件时,找错了版本,读了以前老版本的稿子。 

 

结果她Review 到中间,给我们返回她的意见时,我们发现她读的不是最新修改稿,赶紧告诉她实情。结果她老人家非常不开心,把我和另位同事,这个稿子的合作起草人,叫到她办公室。说她是非常非常Frustrated,因为她花了整个周末的时间看的稿子,给我们的评论, 都浪费了。而且她这么多事,没有时间重新看了,不可能了。一脸的忧伤严肃。

 

同事不敢说话,我就说我很抱歉,耽误了她的时间。 但她也不领情。最后我说,我们可以把你对原稿的意见拿来,由我们自己再检查,都放在新稿中,并且再发一遍新稿子给你,余下的你可以review 新稿子。最后我们会把它都放一个文件里。 她叹息没有其他办法了,说:我希望这事将来再不要发生了。 

 

我问女儿,你觉得这个老板是否很幼稚,本来是她自己没看仔细,打开了较早的文件,并不是我们给她送错了文件,而她只知道埋怨别人! 另外,我们加班加点都是应该而且必须的,她要加班加点就不得了了,一点儿不可浪费。 对人对己也太有差别了嘛! 

 

我的反思是什么呢,就是西方文化本来基督信仰是核心,但现代的西方人,特别知识分子当中一些人抛开了信仰以后, 他们自己变得矛盾百出思想浅薄还不自知了。 我和她本来都是会犯错误的人,都有不完美之处,但我们的相处如果建立在互相支持鼓励上, 我们都会听从对方意见慢慢改善自己成为更好。如果不是这样, 那未来就不会有意思。

 

我告诉女儿,所以呢,也许神借着这件事情告诉我,我应该换个工作了呢。这件事是我要祷告的。但是我心中很平安,没有丝毫惧怕,因为依靠神的人,走到哪里都不可怕, 只不过是在这里和在那里,工作成效在神眼里哪个更好的问题。

 

我告诉女儿,你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因为你有机会安心学习。将来你工作了,你要和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老板打交道,有时候是很不容易的。 你还要好好学圣经,下学年找房子要考虑到方便你参加一个查经聚会。 这个学习也是为你的未来生活打基础, 学习待人待人处事的原则和经验, 以备将来之用。

 

女儿认真听了,说她也觉得大学生活还是很是很开心的,一定要好好用,可惜太短了。 我说不短,加上研究生的时间,有几年呢。好好用吧。

 

我希望女儿了解我生活的真实状况, 让她了解真实的人生, 开始思考,并且学习如何面对未来独立的生活和工作。 我们之间虽是母女也是可以彼此信赖依靠的好朋友。

 

昨天的通话就算是我们庆祝生日的一种方式吧,她喜欢,我也喜欢,就是好的。 

 

打完电话老妈非常开心, 乘兴记下来, 与常青的父母们有福同享, 问候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