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 一

(2011-03-06 12:23:20) 下一个

耶稣去找撒玛利亚妇人

根据葛长老今日讲道整理

约翰福音中说到耶稣开始传道之初, 先在约旦河里受了洗,次日选了几个们徒根从他。然后去了加利利。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 他和母亲同赴一个娶亲的宴席,行了将水变为酒的奇事。后来他去了迦百农, 和耶路撒冷。 转过一年, 他与法利赛人尼哥底母谈话,告诉他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后来他到了犹大地,在那里传福音带门徒和给人施洗。

到此时耶稣收了很多门徒,他和徒弟给很多人施洗,声名渐隆。法利赛人开始拿他和施洗约翰比较了,结果是他更成功, 在收门徒方面。 但耶稣并不因人的赞誉而影响他的计划。他这时要按照他的计划离开犹大地去往北部的加利利。

你们觉得耶稣的品格是否与众不同。今天我们看见报纸上报道某个人因独特的思想或专利而取得成功, 你会不会羡慕他,想获得他那样的成功呢。 这么想很自然的, 在人。 可耶稣并不把人眼里认可的成功放在心中。他有他的计划, 要去加利利。

但是, 他选择途径撒玛利亚,选了一条难走的山路, 而不是途径耶利哥再沿加利利湖边向上直到目的地。 为什么呢,他为了去见一个女人, 并通过她,去关怀一群被犹太人看不起的撒马利亚人。

约翰福音第四章写到耶稣走了很多山路到达撒马利亚, 很累了。 他既把自己变成人的样子,就受肉身的局限,有累有渴的感受。 到了撒马利亚的叙加城外,坐在井旁边, 可能井边有颗大树。他就在数下休息。 这口井是犹太人的老祖宗雅各在一千多年前留给儿子约瑟的井。

他在树下远远看见一个来打水的撒马利亚妇人。妇人也看见了他, 但未和他搭言。 为什么呢,她看他的装束像犹太人, 而犹太人向来憎恶撒马利亚人,不和他们来往。 因为他们是自外地移居此地的异族后裔, 血统和宗教都不纯一 见列王纪 17 章 24-41 节。。撒马利亚人的宗教信仰虽然也根据犹太传统和摩西律法,但掺有外邦风俗,不被犹太人接纳。

是耶稣主动和她说话:“请你给我水喝”。耶稣的主动是要打破两个禁忌的。一个是犹太人瞧不起撒马利亚人,从不和他们主动搭腔的禁忌。 这个妇人所以来到眼前也没和耶稣言语是因为她很了解犹太人对撒马利亚人的态度,不敢和他说话, 得罪在她眼里傲慢的犹太人。 还有一个禁忌是在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所以她不敢说话。 但耶稣不在意任何一个禁忌,主动问她话。

今天你是否愿意主动和别人说话呢。耶稣为了爱的缘故可以放下一切, 我们能否放下别人对我们的禁忌,和拒绝, 而主动关心他们的需要呢。

这个女人很惊讶。她本想打完水便走的,她的惊讶一不小心说出了口:你本是犹太人, 为何和我这个撒马利亚女人说话。耶稣没有直接回答她, 而是说:如果你知道在你面前对你说话,要你给水喝的人是谁,你就必求他,他就必早给了你活水。

妇人并没有懂得耶稣说的“活水”的意思。她说,你都没有打水的器具, 井又深, 你从哪得活水呢。她想到老祖宗挖了这口井才有水,你是谁,能给我活水呢。她很不解。

耶稣再说下去:“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 直涌到永生。 他说的是灵魂生命的水。”

耶稣为何这么说呢。 我们追求的很多东西,是满足不了我们的“渴 " 的。十多年以前读博时导师给我买的 IBM 5701 电脑, 加上底盘有 4 公斤重,花了 3000 多美元,当时觉得真开心满意。 可是不久就发现他的速度容量都不让我满意了, 然后软件也从 Windows 97, 到 98 , 再到 XP, 一路很快地更换,不管什么东西,每次都只带来很短时间的满足感。女士们对于时装的期待和满足也大概如此。

耶稣是在对女人说, 有了井水,也没法使你满足的。 而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直到永生。我自己有这个亲身的经历。每当我安息在神里面,只要我与他亲近,我都有满足。上周二, 我事情很多, 夜里两点起来睡不着觉,我就爬起来祷告,与神祷告,是一种亲昵的依偎,好像孩子总可以跟父亲撒娇一样, 我求神给我有好的睡眠,否则第二天我没有办法撑下来。 如果你能一直和神在一起, 这么亲密, 你心里就有真正的满足。

这个妇人她很想要耶稣说的活水, 虽然她还没有真正明白意思。她只知道她随时都需要水,但还未明白到她心灵层面上的需要。 所以她急切地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 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

赞美诗:永远不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pjjUuRdYY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