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何不宜论断人

(2011-03-04 10:37:25) 下一个
不论断人, 是因为论断本身常常是带着偏见和歧视的。因为一个人做错一件事就判断说这个人是坏人,这是幼稚的。因为如果同样标准用在自己身上, 我们也可能因为一件别的自己做错了的事, 来定自己为坏人。 以圣经说的为准, 我们都是罪人, 一个也不例外。 那个结论已经有了, 不用我们再强调特别指出某个人为坏人, 似乎自己就不是他或她的同类。

但即使犯罪, 仁慈的神仍然给我们悔改的机会, 我们也该给人机会,忍耐和等待人的慢慢成熟。

不论断人不是说不批评人, 因为圣经里还有句话是:以爱心说诚实话。诚实话有时得指出你这样做是错的。但我说这个话并不是为了评估你的人, 而是为了帮助你看到前面的道路在哪里。先知常常说话都是警醒世人的,但这是怀着爱心,有时是惨痛之心对人的忠告, 希望人们敬畏神, 得到永生的生命。

另外, 因为人的罪性, 容易滥用权利与自由,这种无度的滥用可能导致别人受害,这时候需要有人坦诚地向犯错的人指出错处,便于他或她改正。


最关键还是无论批评,还是感谢赞扬,我们所怀的心态是什么。

批评,如果是指出错误与正道, 为了让人成长就会尽量采取直接诚恳的态度,不会回避本人, 却背后乱说。 也会很注意不诋毁对方的人格。  这样的批评就会造就人。

赞扬, 如果我的心态不是为了给自己拉帮结伙, 为自己利益服务,而是鼓励对方做符合真理的事,有助于人因认识神而建立起对神的信心, 和对自己生命前途的信心, 就是美好的,

比会批评会表扬别人更重要的, 是对自我思想行为的批评, 亦是反省。 还有对自己的肯定: 虽然我有毛病, 但爱我的神看我的生命有重要意义,他愿意在我悔改时赦免我一切的罪, 让我得释放, 得心灵的自由。 所以我愿意悔改犯过的错误,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成为一个神所喜悦的人, 去追求得到那天上 的奖赏。

I Have Decided To Follow Jesu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5eESzdyPoY

A more passinate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wpfId1Zr0&NR=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