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之后想起一位日本同事

(2011-03-15 17:34:37) 下一个

周五看到日本地震,海啸。在加州休假的同事说海啸也要到达美国西海岸, 只是影响不大。 第二天想起了我们这里原来的一位日本同事。 他几年前回东京工作了。 因为那几年这里只有我和他是亚洲来的律师,Aki 又比我缺少对于中日历史纠结的困惑之心, 他常主动找我聊天儿,了解这里的情况,一起午餐的时候,也渐渐会一起谈很多事情, 包括中日那段历史。

三年以后,Aki 回国了, 可能是他的太太更喜欢日本,加上有了孩子希望和国内亲人更多接触, 而Aki 是个日本男人里少见的顾家男人, 对太太的感受十分在意。 他先去东京大学教书, 又去香港大学作过一年访问研究,我也帮他介绍过港大法学院的有关教授,他一直真心地希望为中日关系友好发展作点儿事情, 这让我觉得很感动。后来他不知什么原因又回到了日本政府,可能是日本政府爱惜人材把他挖回去的吧, Aki 可是哈佛的博士呢。 这样对中国也好, 日本政府里主张和平友好的人士多了, 对未来政策制定一定是有好处的。

其实他走后,一直没联系了,大家各忙各的,偶尔他来谈判会抽个时间到我办公室来打个招呼, 十来分钟就走了。 政府会多,应酬多,我们吃饭都难约上了, 我也从没约过他吃饭。同事嘛, 在的时候好好相处, 人走了以后,好好祝福就好啦。 俺是个看待人际交往比较马虎的人。

但是, 海啸了。。。 还很严重。 周六加班时就赶紧写封邮件 问问 Aki 全家是否都安全,有没有什么我们老同事可以帮忙的。 四川地震时,俺也帮助搞过员工捐款,虽然日本不缺钱, 但若真有什么其他急需要的, 咱也可以帮助一把, 非常时期总得这样吧。 周日一看Aki 果然来信了, 说现在还没什么危险,但核电站似乎有问题,正在评估,东京将要有计划地限电, 感谢我问候他和家人。 他很镇定, 俺就放心啦。另外一同事也发信问候他, 并把回信给全部门转发。如果他来信说需要什么, 相信大家同事一场都会尽全力相助的。

人和人之间很有意思, 我和他过去关于中日战争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公正与否的讨论还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但那毕竟是历史,并不妨碍我们今天是彼此互相关心的同事,朋友,不同意见可以继续探讨,但有一点共同的想法:都希望在我们能影响的范围内作出努力, 让中日之间过去的那段历史不再重演。

写完这文一抬头看见, Aki 走时没法搬走而送给我的那盆绿萝还在眼前呢, 已经长得很茂盛了。心里说:谢谢你Aki,愿神保守你们全家和许多日本家庭渡过眼前这个难关, 我们大家都会一直关注你们的, 直到你们渡过危机。

今年以前写的有关文章:
摇篮曲与和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887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你玫瑰,好心的人多点儿好。我希望他们坚强,我们帮助他们过难关, 也希望他经过这次体会到中国人过去战争期间多么不易, 因而更小心向外好战,向内欺骗百姓的日本右派政客。

问周末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愿神保守你的这位朋友的全家和许多日本家庭渡过眼前这个难关,阿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