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竞争,压力与温泉浴

(2011-01-02 16:35:19) 下一个

新年第一天,天气晴好, 无风无雪也不冷,按照我们的惯例,教会组织弟兄姐妹们去一个著名的山中洗温泉。

其实我有好多事,女儿也已返校,今年这温泉是去还是不去真难决定。后一想,我原打算带一个自己平时不开车的年轻同事去认识这个地方,也想联络另一家人同去,路上有些时间可以谈谈,便报名说去。 

一路上我和两位姐妹搭一对热心夫妇的车同去。车上一个半小时,我们有时间闲聊。L大姐今年六月将退休,她很多年来在国际组织工作,常年的压力造成紧张病痛,胸和背常常犯病,过去她也曾尝试禅坐,并且很认真规律地静坐,期望解脱病痛,都没能彻底解决问题。她的先生常常冬天开车每两周一次和她来这里洗温泉,为她理疗病痛。每次温泉浴后都能缓解大姐的疼痛,却不能阻止下次再犯。我听了她的经历,很同情这位大姐不得不忍受着长期病痛折磨的遭遇。精神紧张造成身体反应, 我也曾经亲身体验过,虽然没她这么持续。

听到她的经历我就想: 她的情况不只是个别例子。专业人士通常面对的是常年累月的工作压力,还要面对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一同工作的来自不同文化的同事之间的不信任甚至防范,以及不公平的分工和提拔政策,这些都很容易造成精神紧张和不能应付紧张而导致的精神抑郁。我们身边就知道几个这样的人。 当国际组织官方政策上呼吁别国保护人权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在自己内部的组织机构里,人权得不到保护的问题就在鼻子底下赫然存在。只要人与人之间的嫉妒,因为国籍和政治文化的差异产生偏见,争权夺利甚至恶性竞争倾轧存在,合法利益被剥夺的人都会受害,产生紧张或者抑郁, 进而由精神到身体健康都发生问题。 

实际生活中,人权问题不仅在国家的层面上存在着,也在国际组织的内部 存在着,在所有人的组织里都存在。受害者往往就是无辜的专业人士。让人感叹的是世界上找不到理想港湾,只有把自己的精神和身体都强壮起来,才能抵御压力。这就需要一个人的价值,信仰,生活哲学发挥作用使自己强壮了。

想到竞争,忽然想到以前看过的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英国电影:烈火战车。里面讲到两个英国奥运会运动员的真实故事。说这两个大学生运动员如何对待竟争和奥运带来的挑战和压力。

里德尔是那个仰头跑步的运动员,他的速度来自身体的强健和超强耐力。 他呼吸方式很特别,那个一直仰头跑步的姿态也许是为了能打开全部肺腑,吸入最多的氧气,再迅速转换成他身体的动力。看他跑步,我不知怎么想到一句话:跑步就是呼吸神的爱,因为那空气就是神造的。他没有找专业的教练,都是自己在苏格兰的海边,陆地随时随地练习。他的态度似乎是:既然上帝给了我跑步的天分,我就做我能做的最好,其他的名次荣誉等杂务都给他掌管好了,他心中只有这个简单的参加奥运会的目标。 I do my best, you take care of the rest.

另一位大学生运动员犹太青年亚伯拉罕,也是个跑步天才,他的哲学是:要么不跑,要跑就要跑第一,特别是跑过里德尔,让歧视犹太人的欧洲上流社会承认尊敬他。两个天才相较,可不是易事,于是他找来最好的教练,花很多时间精力研究和练习。但他内心中始终有一个恐惧或者疑惑,我究竟能不能跑过里德尔。他真的很紧张。

结果,奥运会的百米决赛在星期天举行,里德尔听说后,决定退出比赛,去参加教堂的礼拜。英国队友拿国家荣誉等理由力劝他无效。在里德尔心目中个人,国家都要服从上帝。最后,他的一位队友将另一天四百米比赛权让给了他,这个建议破例获得了许可。

亚伯拉罕参加奥运非常紧张,教练又是按摩又是心理辅导,加上他的对手里德尔退出,他终于夺得百米金牌, 谢天谢地。从此以后他在英国人眼中声誉鹤起,终于以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应有的认可,他也转行专门以体育事业为生。 

而里德尔呢,本来是为百米而练,最后他得了四百米冠军。再后来他随做牧师的父亲的脚步到中国来做教师,传道,二战期间病死在日本人在山东的集中营里。

我想到的问题是:如果亚伯拉罕输了,没拿到冠军会怎样。他会一蹶不振,默默无为么,还是他会放弃体育专业,完成他在剑桥的本行学业,成为一个律师, 我不知道。 但我的判断,如果里德尔未得奥运冠军,他并不会消沉失望,因他信, 神一定还有最好的安排给他。

这两个人的一生后来是里德尔冒更大的人生风险。可里德尔平静地离开家乡来到中国,并没有恐惧和面对风险的精神紧张。

人不可能不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紧张和压力,但对于信仰基督的人,他或她可以有一个坦然的态度:I do my best, you take care of the rest. 因为他们坚信有一位爱他们的神会教他们能够面对任何的境况,在他们无能为力的时候会帮助他们,这就是那只看不见的命运之手。

因为知道我们会面对生活的紧张和压力,了解体谅我们的主基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歇。”人若真的把一切重担交他手中,求他担起来,自己便得睡安稳觉。

今天1月1日来洗温泉的,有的是像L大姐这样工作认真而容易有压力的,也有开餐馆晚上回去还要开门谋生计的,有我这样有很多未来日子要加班的,也有离开几个月的宝宝半日的。 但是今天,咱们就 一天的忧虑一天当,先不想那么多, 活在此刻,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半日休闲,一起来享受这温泉好了。今天的快乐能成为明天美好的回忆,明天的日子也就不那么艰难了。

我这个年龄组里好几位姐妹今年头一次来,我自然就当了向导,带她们去各处体验:室内,室外的浴场,按摩脊柱颈椎的泡泡浴,干的湿的桑拿房,音乐躺椅,等等。能这样的除去一切负担,专心放松,享用这里的各种设施,大家玩儿的好开心。

至于明天,相信命运有她的美意总是明智的, 于己有益的。圣经里说:“你们要常常喜乐,凡事谢恩,不住地祷告。”   当你这样做了,就不必再愁烦,车到山前必会有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没错儿,冠军亚军也都无关紧要。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主,喜乐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