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乡日记五:父母的心结

(2010-08-27 05:11:00) 下一个
父母亲都七十多高龄了, 父亲退休后学会了用拼音打字, 以前他用四角号码,现他终于可以上网看文章, 给我们姐弟写信了。这点儿进步让他颇为得意了一阵。 母亲每天读报, 从养生到房价到社会政治, 无不关心。我回去的10天本想主要是轻松愉快, 陪伴他们谈谈闲天儿,买菜烧饭, 过几天安安生生平常百姓日子,别无他求。

这个愿望竟不能按我的想法实现。在这平常居家的日子而外, 他们有不少烦恼,要和我唠叨。 以前回来,我认真地和爸爸讨论时事, 最后, 我们俩的逻辑不同的时候, 就彼此生气。我赌气说过老为这些事生气, 下次我不回来了。 爸爸也说,不回来就不会来吧, 我也不会请你回来。 当然都是一时的气话。 我闹不明白, 那些事和我没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总是使父女不欢而散。妈妈过去总是打圆场说:你们都不要谈论什么国家大事, 咱家没有一个管那事儿的, 为什么因为这生气, 过好自己日子不就够了吗。

这次还一样, 刚住两天,父母便把话题从自家的衣食住行转向了广阔的社会。这次不仅爸爸,还有妈妈, 她比爸爸还话多呢。

两老都开始给我絮叨现在的怪现象:前一阵报上登载说中国银行地区分行的副行长还是行长来着, 年薪500万。 而他们新认识的一位老年退休朋友韩伯伯, 人家早年西安交大毕业, 被分到北方重型机诫厂做了高级工程师,厂长,现在退休随儿子居住本市, 退休竟然金只有一千多元工资。

妈妈也是从企业退休,退休金也不高,她以前也懒得为此计较, 反正还有爸爸的, 还有女儿的养老钱, 她不觉的缺。 可是妈妈爱打报不平,她问我:都是为国有企业做贡献,难道韩伯伯这么多年的资历贡献就比那现今的中行一个分行行长价值差那么多么。 人家解释说国企按外国企业标准发工资, 可是它的效益比外国企业如何, 那行长的工资能像外国企业高管一样根据企业效益变化调整么。 她和父亲这学经济的都看不懂决定工资标准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还有, 上边要来检查小区的情况,片儿警便来了,明明白白嘱咐居民们:人家来问什么, 你们可都要说为咱们争光的好话。就是,坏事不要说,有坏事就说谎。爸妈说, 这也太差劲儿了,如今当官真无赖,光天化日下指示人非得说谎,老百姓说话都不能凭良心说。这是什么当官的, 太无知了。

还有, 在商店里买个新电视,送货的只有一人, 又开卡车,又搬电视,还以旧换新。 他搬不动我们的旧电视, 我和妹妹两人便帮着他搬。 因车进不来小区, 我们帮他搬了很远, 才把旧电视装上卡车。这个送货的工人直说谢谢我们。 回来妈妈唠叨, 现在的企业只想多赚钱, 少花成本,这么重的活儿只包给一个人又开车又搬运, 到处送货收货,忙个一整天,多累人啊。 我们过去企业也送货,从来都是两个人。 咳,现在的商店可真是欺负人, 也不知道给人家送货的多少一点儿工资。

爸爸近来患了风湿, 去了几个地方看病, 西医说症状不典型, 又去看中医。 中医呢, 连个病例都没有, 每次看病都在自己的医疗本上随便记记。 下次再来也跟本不问以前用药的情况效果如何, 就简单给你再开点儿药,好像医生就是个卖药的。 最后爸爸觉得这医生很不可靠, 宁愿自己买了中医的书和名药方集锦来读, 才发现还是以前写的书中可信些,记载的风湿症有很多种不同的情况, 根据症状的不同,有很多种用药的方子, 而且还记载多少人吃了这药方产生的效果各如何。 结果, 他现在按照自己的症状给自己选药,效果比在医院看病到更好。

还有更多 。。。

我听了他们许多的唠叨,除了附和他们的生气, 不知道说什么安慰父母。我说: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觉得有一个共同原因, 就是中国人现在多数没有信仰, 行为思想都没个约束。 人们实际上信的除了钱, 就没有别的, 所以不择手段。 就像陀思妥耶夫斯基说的, 如果人心中没有了上帝, 什么事都能干。

我问妈妈, 为什么您也和我唠叨这些事,我本来一件也管不了。 妈妈说:那不是你回来了么。 我和你爸要不和你说说, 还能和谁去说,管事儿的没人听啊! 那你们希望我做点儿什么事来改变这种情况。 爸爸说,你不用做什么, 也不能做什么。 你只要自己管好自己不做害人的事就好了, 别人的事你管不了。 瞧, 这圆圈的逻辑又来了。 但这回我不生爸爸气了, 我开始更深地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