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乡日记二:疼痛与意义

(2010-08-23 03:38:32) 下一个
那天晚上, 时差还没倒过来,又热, 空调一直开着, 我在床上翻过来翻过去。

得好好感谢我的邻居和好友,替我提前买了电费冲值进去,我们至少可以放心用空调调节室内的热度。 好朋友真是一个奇迹, 无论多少年过去,也不管平常联不联系,到时候他或她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扶你一把, 让你没有狼狈, 安安稳稳地过来。 友谊的价值有多高, 实在是没法量度。

可友谊,并不能免除人所要经历的各种境遇。 那一天晚上,不知是因为身体对热的抵抗,还是因为白天吃了什么东西的反应,翻来拂去睡不好,又吹着空调,胃肠纠结得难过,好像五脏六腑都纠结成一块硬硬的石头,疼痛不已。 疼痛使人格外清醒,努力捕捉着当时的感觉。似乎是里面中了一打子弹一般, 又像是苏格拉底饮下毒酒之后的那种纠结。持续了一两个时辰。 那天的后来,清晨的时候才总算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要参加一个计划好的会议, 还好并没有误事。

联想到到我当时在读的一本小说The Sack. 小屋。这本书是为那些经历过可怕的疼痛的人写的, 因为这样的经历,或许使人因为疼痛的记忆而不容易相信上帝还是那个善的上帝。她或他进入了一个哲学难题的迷雾当中, 需要一种引导才能走出迷雾。

约伯也曾走在迷雾当中, 并且费力呼唤寻找带路者,每一个人的向导都不对, 直到他最后知道上帝和他在一起,便停止了寻找, 心得安歇。

疼痛使人清醒, 使人加倍费力思考。 我想到一件事:在上帝那里, 没有时空的限制。 那就是说, 两千多年前死于十架上的耶稣基督他的疼痛是永恒的,每时每刻都和正在经受肉身疼痛甚至死亡的人在一起, 让人知道, 疼痛和死亡并不意味着这个人被神忘记。 因为基督亲尝了疼痛的滋味,以这种方式来爱和陪伴那些遭受疼痛之苦的人。

疼痛也有它特殊的功用。 它激励疼痛的人因为身受其苦, 而去寻找病因,学会治疗之法,最终获得智慧, 再来帮助许多后来的人。 这样看来疼痛是痛苦,也是祝福, 他有别的东西无法替代的价值。

没有人主动邀请疼痛, 但是如果,它就是来了,那我就试一试脱离疼痛本身的限制,用一个更广阔的视角, 去追寻疼痛之中隐藏着的善的意义。在付出疼痛代价之时,祈望它帮助我提升灵性,重塑生命的精神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 祝你一切好!

In Christ.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am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