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圣灵的意愿为念

(2010-05-31 11:36:48) 下一个

昨天给英文教会牧师翻译讲道, 这次是临时安排的,为了准备,我周六读了罗马书有关章节。 罗马书是基督神学中最抽象, 又似乎是统一了许多Paradox的一卷书。

耶稣使用这个研习律法出身的犹太人保罗来写神学里似乎最难理解的一些命题:神的愤怒与怜悯,因信称义,跌倒与得救,行为与信心, 软弱与刚强, 真爱的定义,以圣灵的意愿为念与顺服世界的权威,靠信心得救与得救以后不再随从世界潮流,转而跟随圣灵的带领。  保罗强调信心是生命的关键, 却绝没有强迫任何人在他的心智能够理解之前就信。信,是神的工作发生了功效, 不信就是在这个人身上尚未发生功效。但不代表今后不会发生功效。这就是拣选的道理吧。

昨天讲道结束后, 有一位弟兄主动要求长老和他一起祷告,决志信主,出乎大家的意料。这是一位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人,他跨出这一步经过了漫长的时间。 感谢神,圣灵证明他的能力,他是唯一能够改变人心的主,我们为他和他一家人欢喜快乐! 

 

 Derek Frank

 EBCG 牧师 CBCG 的讲道

 五月三十一日

 登山去看美景: 不再定罪

Frank 牧师昨天把罗马书前半部分做了一个非常宏观有趣的比喻:新约里保罗的一系列书信像登山运动员的一系列登山计划, 其中罗马书是最高山脉喜玛拉雅山, 第八章是最高峰朱穆朗玛峰, 八章的第一节又是朱峰上的小尖塔。这一节说的是:“如今, 那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再定罪了!”。

 可是人要达到那最高点有一段艰难漫长的历程要经过。 在这个最高点, 人可以享受最美的景色, 要到达这一点,途中经历的艰难跋涉也是一笔财富。  在罗马书中, 保罗也经历了一系列的跋涉才到达“不再定罪”这个真理的高峰。  他的跋涉从基础的登山营地开始, 这就是第一第二章中人的罪恶, 神的忿怒的现实。 神的忿怒带来的是今天的审判和未来的审判。 然后保罗经过了另外一些登山的营地, 第三章到第六章讲到因为人信基督, 神通过基督看信他的人为义,赐给罪人以恩典。  

然后保罗来到第七章, 到了最难的一段登山旅程。 他承认,他有很大的挣扎,这个挣扎使他甚至怀疑, 即使他有决心, 全力以赴,他是否真的有能力爬上最高的峰顶。他的身体能力是有限的, 他的能量在衰竭,他感受到莫大的痛苦, 所以724节他说:我是何等痛苦的人,谁能救我脱离这必死的身体呢”。  

就在这个时候, 保罗向上看,他看到了一位已经爬到峰顶之人,他的能力超越人的身体可能有的能力,这个人扔下来一条绳子,把他保罗生生的拽上了山顶。所以他上来以后发出由衷的感叹:感谢神, 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死亡了!”  

然后来到这个第八章的峰顶。 登山者保罗这时站在珠峰顶上环视周围宏伟壮观的景色,其壮丽难用言语描述,而享受这一美景是因为他站在这个独特的至高点,才有这个独特的视野。此时此刻他的心被两样事情折服:眼前的美景, 和一路上千辛万苦的经历。 

其实,在瑞士的好处是,我们也曾去过阿尔卑斯山脉的一些山顶,两三千米高度,我第一次去Mageve 这个冬奥会滑雪胜地的一座山顶时,乘缆车上山顶,附近全是美丽的雪山覆盖着白雪和森林,群山如画,气势恢宏,令人惊叹,而且就在眼前,真真切切, 不是虚幻, 更不是临时搭起来的脆弱的场景。我当时想, 张艺谋应该来这山上排片子, 不费多少功夫,就能拍出世界上绝美的电影了。 

在山顶上, 人会对照,自己在周围的群山和美丽恢宏的景色当中, 显得多么的渺小,微不足道。群山永远矗立, 而我的生命却多么短暂,每年去我都老了一年, 而青山永远不见老。

但是, 呼吸着山顶的空气还是让人振奋,会想到创造群山的创造主也创造了我,让我的灵魂得以提升,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 值得庆幸。 

这就是保罗要我们在山顶上所作的,我们达到了一个高度, 知道我们是“活在基督里”,对我们而言“不再定罪了”。  我们过去的经历和面对的现实仍然存在, 我们还要面对和处理其后果。但是,我们看到一个更高的真理。“通过基督耶稣,赐生命以圣灵的法则把我们从罪与死的法则之下释放出来。”就像飞机飞行时空气动力学的定律克服了地心引力的定律, 让我们能在高空飞而不落下来, 这个飞行是需要强大动力的,发动机非常重要, 虽然我们常常会忘记。   

神是我们的动力, 而且这个动力是永远运行,永不停工的,永远不出故障的。  无论我们过去的经历和今天面对的现实如何,圣灵的能力都会带领我们超越各种局限。 

不再定罪不仅是在最后审判的时候用的, 今天的每一天, 我们也不再被定罪了。 这就是基督救赎的结果。 11节说“那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圣者的灵,他活在我的生命中,也能通过住在我里面的圣灵给我这必死的身体里赐与生命。” 这个赐与我的生命, 使我能够过一种自己以前不可能活出的生活。 14节说, 原因是“那被神的圣灵所引导的是神的儿子。”16节又说“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我们是儿女, 也就是后嗣,神的后嗣,与基督一同作神的后嗣。”  

这个新身份带来的是全新的机会,我们从定罪中被释放, 我们得了自由,可以自由地过一种以前过不了的生活。  我们的头脑可能一时还难以置信或适应, 但如果我选择让我的头脑接受这个真理,顺服他,我们就会体验知晓圣灵的能力。 

保罗在这里第六节中应许说,“被圣灵管理的头脑, 就有生命和平安" . 要使头脑被圣灵管理,就得调整自己的想法, 因为”神的意念, 不是我们的意念”, 神的道路, 不是我们的道路”。  我们会遇见一些凭自然头脑不太习惯接受的东西, 一些不舒服, 一些不方便。  17节里的应许是有条件的, 先说:“我们是儿女, 也就是后嗣,神的后嗣,与基督一同作神的后嗣。”, 后面一半又说,条件是:“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 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自然的头脑会躲避受苦,所以人要受圣灵的管理, 就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方法。  但同时, 我知道圣灵管理我的头脑会带来“生命与平安”,也可以把我们从过去的经历和今天的现实中解救出来。 

真理给人自由:身残心不残  

Derek 牧师所在的教会支持一个尼泊尔的教会。这个教会的牧师是腿有残疾座轮椅的人。 26年前, 他从树上摔下来,摔坏的脊背,留下下肢瘫痪的残疾。 当地的习俗认为,发生这种事故的人, 定是前世做了恶事被诅咒才造横祸, 因此, 他们的家庭会宣布这个人死亡而抛弃他, 尽管他还活着。  

这个摔成了残疾的人躺在医院里时, 有基督徒的传道人向他传福音, 告诉他接受了基督他不再被定罪了, 耶稣从死亡和罪里救了他出来。神的圣灵仍然能进入一个严重损坏的身体里。 他非常的兴奋,在病床上就把他得到的好消息告诉人,26年来,他吸引了很多同样因事故而至残疾的人,这个残疾牧师领导的教会人数日益增多。他们很多人身体是残疾的, 心确是喜乐的。

以圣灵的意愿为念:毛虫变蝴蝶 

如何体贴圣灵的事, 或者更准确地说,以圣灵的意愿为念。 我们先应该明白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已经使我们成为了“新造的人”,在我们灵性身份上“旧事已过, 都变成新的了了。”[哥后517]  如果以图来表示这个过程, 就像一只毛虫变成了胡蝶。 毛虫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变成蝴蝶,也不会想过他的生活方式会从爬行改为飞行。 变化发生以后, 他的头脑必须跟着转变。以前他会认为, 我不可能飞起来,所以我必须得有腿在地上爬。 变成蝴蝶以后他若还是这么想, 就不会选择飞, 尽管他有了新的能力。 他的头脑必须接受和顺从一个新的真理, 这个真理告诉他, 不管你过去的故事如何,造物主造成你今天的样子, 目的就是要你去飞翔! 如果我们知道神造我们的目的, 我们就要像这个毛虫一样, 改变我们原有的思维方法。 

罗马书122节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只要因着心意的更新而变化,这样, 你就会查验出何谓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假如不是这样,假如我们继续坚持自己天然头脑的意愿,我们就不会发现神可以在我们身上做多少奇事出来,就不会经历神从我们过去的经历和现在的处境中释放我们,就不会发现圣灵带来的生命与平安。 相反, 我们自然的头脑会与上帝为敌,如第5节所说:“不顺服上帝的法则,也没有能力顺服”。 “按照有罪的本性生活的人体贴那种本性所愿意的事”。 这就是人的自然头脑天然的堕落邪僻的倾向。 所以当人认为自己懂得最多,不需要上帝时,上帝允许人们我行我素, 结果就是发生那些罗马书第一章里描述的使神愤怒的事情。那是人的自然倾向使然。 即使我们成了“新造的人”以后, 上帝仍然让我们自己选择是顺服圣灵的管理,还是依靠自己的头脑。 

我们的心智放在何处,是决定我们生命成败的重要因素。 如果我们的头脑不开放, 让圣灵进入, 我们就会同时把圣灵的能力阻挡在外了。  如果我们的头脑向圣灵的意愿敞开,圣灵可以改变我们的生命和作为,成就超出常规的事情,甚至包括奇迹。 

通过圣灵的带领发生的“心意更新' 的过程一直在进行着,直到我们死去的那一天。 保罗说,我们心里叹息, 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我们身体的得赎, 我们今天的景况与我们将来要达到的状况之间永远都有一个距离,但是我们的眼睛可以不放在这个距离上,而是放在圣灵已经带给我们的结果上面。我们已经有了" 初熟的圣灵的果实”。 这就是我们将来会得的更多的迹象!另外, 保罗还告诉我们:“圣灵在我们软弱时帮助我们。”我们会有个人的局限, 但圣灵会成为我们的帮助:“鉴查人心的明白圣灵的意思, 因为圣灵按照神的旨意替圣徒代求。” 就是说, 圣灵一直和我们同在,帮助我们,替我们代求, 为了基督的荣耀而使用我们, 如果我们心里对于他的推动有敏感的反应。 

保罗鼓励我们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期待圣灵做奇妙的工作。这个思维方式不是由我们过去的经历决定的, 也不是由今天的现实左右的,尽管两者都可能十分艰难。 这个思维方式要看的是圣灵想要说的和做的一切, 圣灵怎样给我和别人带来生命和平安,圣灵怎样期望给耶稣基督带来荣耀, 因他是那位征服了每一个诅咒定罪的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谦谦,祷告日对我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 因为祷告是每天的事, 不是为了赶一个日子。 每天生活里都有我们需要祷告的事情, 需要我们为之祷告的人。 这位弟兄几天前我们教会同工还在营会期间为他的信心祷告,但没想到下一个周末,神真的应允我们的祷告和他家人的祷告,他跨出了这一步, 接受主耶稣成为他生命的救主。

你说的这句话, 我要改一改, “我能以基督的爱爱你,是因为神还在我做罪人的时候先爱了我。” 先给人爱的一定是基督徒, 因为我们信施比受有福, 跟随基督。

还加上“我不强求任何人爱我,因为我有主耶稣的爱,胜过一切世人的爱。给人自由正是我以宽容之心爱别人的一种表现。以爱心说诚实话也是爱的表现, 奉承并不都是爱。”

基督给我爱,给我真理,也给我能力。谁能给我比他给的还要多,谁能比他有能力呢, 没有。

到底什么才是爱,保罗说的爱的定义不同与世人的爱: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 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这个才是真爱, 做到的人不多, 我们要祷告求圣灵的能力帮助我们去行出来, 咱们共勉吧。

问好,愿神保守你在他里面, 得恩典,得平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青青!忘了提前告诉你五月23日全球祷告日。不过没有关系,祈祷日是人定的,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为这个苦难的世界,也为这个人间更接近神的意志来和神祷告。《罗马书》,和保罗的许多书一样,充满了爱和信,充满了虔诚和坚定的希望,也充满了仁慈。愿神的意志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样,给我们每天的食粮,让我们远离邪恶。阿门!

青青,底下这句话是我泛而言之的:
爱我,不要仅仅因为我是你的主内弟兄姐妹,因为神在我们都还是罪人的时候就爱了我们。

抱抱青青,没有常来,心常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