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是哪一种人生

(2010-05-26 10:32:03) 下一个

刘在胜
法国学园传道会传道人

这次营会,我们教会请了巴黎来的学园传道会的一位传道人主讲。他多年做法国大学生的传道工作,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学生们却仍然称呼他刘哥, 称他的太太刘嫂,很有趣的现象。 学生们不拿他当作隔辈人,可见他们和那些留学的孩子们真的是好朋友。 或者, 他们认真地觉得主内都是弟兄姐妹,长辈传道人也不例外。 以下文字根据刘哥的讲道内容编辑整理。

刘哥先从人生的类型谈起。

我们的人生过程,就像是一次次等待火车的过程: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等待研究生录取通知, 等待出国签证, 等待找工作被录用,等待找到人生伴侣,等待喜结良缘, 等待全家团圆, 等待孩子出生,成长,等待居留身份, 等待提职。。。 每一个等的过程都很焦急,寝食难安, 心中暗想,等把这个等来了, 我一切都好了,就可以过更好的日子了。 可是真的等到手的那一刻, 心情却并不见得有多么欣喜, 甚至会觉得我为了等它吃了那么多的苦, 等来了是应该的, 没有什么值得喜出望外的。生活又进入平淡,很快就有了下一个等待的目标, 这个过程周而复始。。。

我八十年代初考托福, 那时出国的人还少, 只要能出国进修学习,那人生就满足了, 别无他求。 可是真的到了 巴黎,立刻就又不满足了。只做交换学者不拿到学位不行,将来教书没前途, 于是下一个马上有了,攻读学位。 等到学位也拿到手了,人是否满足了呢, 没有!原来博士已经比比皆是,还得有独特的工作经验。 所以呢, 前一个目标一旦实现, 立刻就贬值了,下一个等的目标就来了。 。。 人生就这么一直在等待目标实现, 永无完结, 一直等到有一天, 真的不能再等了,因为你的日子到头了,没有了。

在国内路边上, 我问哪些围在一团下棋的老人们,他们是做什么的, 老人笑着和我开玩笑说, “我们是等死队的”。 如果我再问他们, 你们对你们渡过的一生满意么,他们会说什么呢。 也许他们会说, 我的一生不过如此, 到头来就是走到火葬场,走进一个小方盒子而已。

如果人的结局不过如此,最后总归一死,我们一生当中不厌其烦地等这个那个小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呢。

你今天在等什么, 拿到学位,瑞士国籍, 工作合同,还是什么。 有人说, 我没有奢望,只要打工赚些钱回去就行, 也有人说,我要看着儿女健康长大成人就满足了。

我们的人生是这么的简单么, 到底我们的一辈子是做什么来的。

你们中间可能有的人说,我的人生不是等待的人生, 等待太消极了。 我有一个奋斗的人生, 我是靠自己努力争取而得到的人。 刘哥我当年也有一个奋斗的人生。 如果不够奋斗,不够优秀, 八十年代那极少的出国名额是不会拿到手的。 我走的每一步都费尽了艰辛,访问学者该为读注册学位, 很费劲儿。 学位那到手申请我的妻子和儿子来法国团聚,都经过很多的折腾,付出太多的努力, 等到真的拿到学位, 真的团聚,高兴的精神头都没有了。很多海外华人的一生都是辛苦奋斗的一生。 其实“奋斗的一生” 和“等待的一生”结果是一样的。 对于奋斗的人来说, 一个目标实现了,他还要再奋斗,乐趣在奋斗中。如过没有新的奋斗目标了, 他反倒麻烦了。 我有个学生, 说他的人生理想都实现了。 我问他 : 你是不是很高兴, 很开心。 他说不是, 我的性格是为目标奋斗的性格, 现在我一切都得到了, 却没了目标, 觉的人生没有意思了。 对奋斗的人,奋斗是乐趣,可是奋斗也有穷尽时, 等到斗完了, 或者年老体衰,斗不动了,乐趣也失去了。

所以, 奋斗与等待的最终结果是一样的。

也许还有人说, 我就是一个随缘的人,与世无争,走到哪儿算哪儿。 什么都满足, 什么都接受。 这是一种消极的接受,不去做努力, 似乎与世无争,就能无为而治。“夫唯不争, 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他即使不争, 天下也还是争竞不止。

或者有的人喜欢一个享乐的人生。只要我过的欢娱,别的都不重要。 可是想到最后的结局,享乐的人也同样感到恐惧。

也有相反的类型, 有人要过一个修炼自身的一生。 可是人的色欲贪欲不是面壁十年就能拿掉的。

不管你所追求的是什么类型的人生,如何能有发自内心的平安快乐,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人生难题。 如何解开这个难题,是我们这几天要学习和分享的内容。

有人说“圣经是人生的说明书”。 你要了解人生的问题, 就要去圣经里找答案。 圣经里有一个人, 有丰富的一生。 他父母是犹太人,他出生在埃及, 当时埃及法老下令杀死所有犹太人的头生儿子。 他生下来被放在篮子里藏在泥罗河边, 偶然被埃及的公主发现收养, 从小在埃及王宫长大,受良好教育。 长大后他知道自己的身世,就为犹太人报不平。 40 岁的时候,他愤怒之中杀了压迫犹太人的埃及工头,被迫逃离皇宫。犹太人却不领他的情。 因为被通缉, 他逃到旷野,给人牧羊,娶妻, 在旷野生活了 40 年。在他 80 岁的时候, 上帝呼招他带领犹太人逃离埃及,迁往迦南地。他带领犹太人又走了旷野 40 年。最后在进入迦南地之前他去世。

这个人是摩西, 他的人生可谓经历丰富, 他对人的一生会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来研究一下诗篇 90 篇摩西的祷告词中诉说的人生境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空虚,奋斗也是空虚, 只有过经历才知道这是真理。信主以后的每一天不再是仅仅为我,天地因此宽广。信心是用来对付恐惧的, 信越多,恐惧越少,人获得越多自由。这个只有信的人自己明白。

所以, 为你的父亲高兴, 感谢神! 因为信, 会给他更多幸福, 无论在何年纪。 我也希望我的父母有更多的信,更多渴望认识神,得这个无比的福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信主之前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奋斗,最终得到后并不像所想的那么喜悦,马上又有更高的目的.有时觉得很空虚,但是如果不努力,会更痛苦.
我常想自己是经历过了才信主,归于平静,如果人生刚开始,还没有经历这世界的精彩与无奈,又当如何?主里的生活,正在学习经历.

还有一个好消息,昨天收到我那固执的父亲的电邮,他计划七月受洗.感谢主!只有主才有能力改变这么固执的一个老共产党员!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在国内一所著名大学教书期间,曾经专心研究佛学两年,并立志实践之。后来到哈佛读博,他发现了佛学的局限,又开始研究基督教神学, 并信了基督。

我开始查经也是他来这里工作的时候, 在他和我们教会一位长老家庭的倡议下开始的,那时我还是个初信者,但我们的查经直到如今还在进行。

他说佛学教人要不停地擦拭一面镜子,好使自己心明眼亮。可是,最后究竟能够擦得光吗,那不懈擦拭的动力又从哪来呢。 因为在佛学里找不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使他最终离开了佛学,贩依基督。

今年初,这位朋友给我推荐一本灵修的书, 叫做Motification of sin. 这本书其实也是讲基督徒如何擦拭心灵这面镜子。 我还没来得及读。但做为基督徒, 有一点我明白, 单靠我自己是远远不够的, 靠基督才能做成, 因为他是创造宇宙的神, 有胜过世界上一切人和一切邪灵的能力权柄。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的平安快乐可以通过打坐修禅得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