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树就要长成大树

(2010-04-22 07:39:09) 下一个
四月二十日是女儿高中毕业前最后一次音乐会。

最近孩子忙得很。 IB 的功课作业多, 她告诉我历史复习包括了上个世纪发生的一切内容, 从一战, 二战, 到冷战,欧洲的, 中国的, 前苏联, 美国, 德国, 日本, 等等。她们的历史老师计划得教学进度比较慢, 到现在还没讲完。

英文课有很多本读过的书要重新读, 因为考试时候是闭卷,读过的作品中需要评论引证的内容都要背住, 有的因为读过时间长了,细节记忆不清的, 还要重温作品。

数学课她学的是高班的, 内容比较多而深, 需要做很多练习题来复习各章节。还有物理, 法语。。。只有美术算是作完了。

五月份是她高中毕业的IB 统一考试时间。 这个时候,还要分出时间来练琴,准备音乐学校最后一次演出,很不容易。

音乐老师给她找了一位北京来的拉了多年小提琴的女孩盈盈,安排两人配合演奏一曲舒伯特的小奏鸣曲。 老师要我在家里关照女儿练琴的时间,也要求她们二人自己约定合练时间, 她们都很忙, 但利用放学, 周末, 还是相约到音乐学校合练了若干次。

这次的音乐会 不光是学生表演, 同时也是音乐学校考察评估老师教授水平的一个过程, 女儿老师在音乐学校任职不久,当然也非常希望那些音乐学院的老师教授们给她有好的评价。

我呢,也帮不上多少忙。 在家里安排女儿的饭食, 问问她每天的安排,替她担着心,捏着一把汗,却又不能天天挂在嘴上。 深深体会做青少年的母亲就需要就是心里要有承担, 一边希望着最好, 同时也得准备承担最坏的结果。

女儿是对自己要求很高的, 也可能是这个年龄的原因, 极少听到她说自己练得很好, 有时合练回来, 问她一句:今天配合得怎么样, 她会说, 还不太好,一般吧, 最多会说, 这次比上次有进步。 我心想, 到演出那天, 结果不知如何。

想起来时间过的真快, 今年她就要毕业去别的国家上大学了。可以独立地生活了, 像长硬了翅膀的小鹰, 自己去飞了。 也不知我到时是否会很好地适应她的离家独立。

回想过去几年的日子, 真的很多感慨。女儿喜欢文学, 她来这里读了很多小说, 初中那个学校的图书管理员对女儿印象最深,因为她是全校借书读书最多的学生。 以至于那位女士会把每年新采购的书告诉女儿, 给她介绍好书。

女儿常常在饭桌上或客厅里和我讲她读的小说,自己读的和课上读过的。 小妇人, 小王子, 希腊神话。。。我也就有机会或者重温一遍以前读过的作品, 或者了解一些没读过的小说, 并且和她讨论故事里的人物, 内容, 事情和事情发生的原因。她课上学过的Lord of Flies, 作者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位作家,讲二战期间, 一群孩子被送到一个孤岛逃离战争, 他们如何被迫自己努力求生, 如何处理彼此间关系, 建立原始的小社会规则的过程。 真的像人类社会建立过程的一个缩影。我们对里面的细节有过热烈的讨论。

她陆续给我讲她读过的很多小说: 多瑞。格雷画像,包法利夫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了不起的盖茨比,傲慢与偏见, 罗密欧与朱丽叶, 哈姆雷特,呼啸山庄。。。我也很享受这个和她探讨作品的过程, 自己没有时间读的作品, 通过女儿了解一些, 还能和她一起思考里面的人物, 讨论一些人性方面的问题,我也很有收获。

女儿也读中文书,在同事家里看到金庸作品。 把金庸的几乎全套小说都陆续借来读完了。 她喜欢金庸的文笔,认为好过多数当今作家的文字。 但总的来说, 她还是认为英文作品更丰富精彩, 这和她上学读更多英文小说有关系。

我带她去教会, 她也参加青年组的周五查经聚会,在这个快要走向社会的年纪, 有机会尽可能多地学习为人处事的原则, 真理, 对她长远的未来有益处。 离开父母,仍然有上帝在她生活中保守她有一颗安定的心, 有克服困难,享受生活,关爱别人, 珍惜机会的心态, 对于她的成长会极有益处。

父母的知识也有限, 对人生的认识也可能不全面,而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孩子长大长的直,走的正,像一颗不断成长的小树。养育孩子的过程是做母亲的我再次学习的过程,还是边干边学。 在孩子小的时候, 是身体的操劳, 但享受孩子天然的亲情, 百分之百的信任, 和孩子天生的灵性,天真可爱。 到了青春期的年纪, 家长从保护者渐渐变成了孩子的同伴,互相帮助,互相承担,一起应付孩子面对的越来越多的责任。 这中间会有不同意见, 会有偶尔的冲突, 失望,但又有一个长久的感情和责任的纽带,总是能把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重新调整到一个新的地步。这种奇迹常能发生,是因为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并没有附条件。

可是有时候, 做母亲的也要看得更远, 更有信心。成长是一个渐渐的过程,今天遇到困难解决好了,就是明天成功的基础, 成功不一定是出人头地,而是学会面对世界,面对自己。 我这个母亲特别要提醒自己的是,看待困难的挑战, 也要用乐观心态,有眼光看到孩子光明的未来。

前天的演出就给了我这样的提示。 女儿和盈盈两个最后出场表演。 她们一直练到演出之前。 而女儿的老师更是亲自坐在一旁为她翻乐谱。 她们配合得珠联璧合,演奏十分流畅,动听。 那天她们二人得了音乐老师们最好的评价。

只可惜我怕干扰了女儿, 没有把她们的演奏录下来。 在网上找到别人演奏的同样的曲子贴上来, 祝女儿和盈盈合作成功,也祝福你们未来的考试升学一切都在上帝的安排保守当中。

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 上帝会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经过磨练按时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 我觉得女儿和盈盈演奏得比这两个Video clip 上的都好,老师说给了她一个Surprise...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祝福, 谦谦,父母不易当,我在好好学习呢!

也祝你的孩子们一切都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同欣慰,同感动,祝福你的女儿!
问候青青!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