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全人关怀的使命 一

(2010-02-18 07:31:41) 下一个

彭满圆牧师

2010 年 1 月 31 日讲道纪录

来到日内瓦, 我看到你们当中很多人热心追求神,忠心侍奉主, 我很高兴,感动。
神使用人, 只选一小圈的人, 像保罗, 路德,加尔文等, 去改变这个世界。 耶稣降临到这个世界的使命就是: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也要原意让神使用我们日内瓦的教会, 去改变世界。

耶稣是光,他要使用我们, 让我们也成为世界的光,去照亮和改变世界。 所以我们求主耶稣你的圣灵充满我们,像五旬节时你的圣灵大大降临一样。使我们愿意为你去, 你就应允与我们同在。

今天我们来看马太福音 9 章 35-38 节,思考全人关怀的使命。

“耶 稣 走 遍 各 城 各 乡 , 在 会 堂 里 教 导人 , 宣 讲 天 国 的 福 音 , 又 医 治 各 样 的 病 症 。

他 看 见 许 多 的 人 , 就 怜 悯 他 们 。 因 为 他 们 困 苦 流 离 , 如 同 羊 没 有 牧 人 一 般 。

于 是 对 门 徒 说:要 收 的 庄 稼 多 , 作 工 的 人 少 。 所 以 你 们 当 求 庄 稼 的 主 , 打 发 工 人 出 去 , 收 他 的 庄 稼 。”

这里我们看见耶稣本人是“走遍各城乡”的。 那个时候的生活和居住方式是大家都住在城乡里。 如今的世界都市化,很多地方都是巨大的城市, 我们的宣教策略也变成了城市宣教为主, 21 世纪城市宣教是主流。 在圣经中,城市曾经是罪恶的象征, 就像罗德所到的所多马一样。

加尔文来到日内瓦时,这里也是一个混乱的城市, 可是他有神的异象, vision, 要在这里建立上帝之城。耶稣不是躲在房子里, 而是走到各城各乡。 我们有没有如此去走。

我曾去过农村, 要感谢主。我为什么去的呢。 因为香港的一个福音机构收到大陆一封信, 我拿着信和那个人的名字, 带着一些福音资料就出发去找他了。 那是八十年代, 我坐着汽车走了十几个小时, 去了农村, 农村是没有街名门牌号码的, 可凭着这封信和这个人的名字,上帝让我找到了他。我就给这个家庭传福音。 那时我还是一个大学的神学生,我就在他们那里开了一个小型的福音布道会,然后我又去了他们的邻村。 在邻村, 我遇见一位男士, 据说是村委书记, 虽然他没有表什么态, 我还是担心。 晚上回到那位接待我的家庭的时候, 我把圣经和福音资料都用绳子放到了他们家的井地下。 还好一夜平安无事,第二天我赶紧离开了。后来临时走到海南岛, 我叫了一辆出租车,要他带我去找认识耶稣的人, 结果司机把我带到了椰树林子里! 我把十字架拿出来说, 我不是找椰树林, 是要找认识上十字架受死的这个耶稣,信他的人。 这个司机才明白, 他说, 我能找到。 于是他真的带我来到一个家庭教会。 我就把带来的圣经书籍都给了他们。 我看到神的旨意是要我把这些都带给他们用!

现在, 城市都很大,北京都有六环了吧。 城市的宣教就是更大的挑战。耶稣走遍各城各乡教导人,他的教导,也可以引申到今天我们所说的教育。 然后他宣讲天国的福音。 我今天上午去了洛桑讲道。 为什么, 因为有一次我开车穿越英法荷比德五国, 开了十几个小时到达德国汉堡,去做宣教工作, 在那里认识了也在汉堡的国栋和太太。 这次他们听说我来, 就邀请我去他们所在的洛桑去讲道。 因为神的使命, 五湖四海, 我们都会结识。 很奇妙不是。

1974 年在洛桑开了世界第一次全球福音会议, 主题不但是传福音, 还包括社会关怀。 我们要的是一个全人关怀的福音。 关心人的灵魂, 也关心人的肉身,全人关怀。 耶稣讲天国的福音的同时, 他也医治各样病症。 所以我们也要关心我们的弟兄工作,以及家庭的需要。

上个月, 我的教会有十五人受洗, 是教会有史以来受洗人数最多的一次。 其中有一个人, 他患了肾衰竭。他每周要洗三次肾, 有伤口, 不能施行受浸礼。 我就请了牛津的主教为他施点水礼。 他是难民身份, 打黑工, 30 多岁年级。病了以后没人管他, 他被送到牛津医院后,在医院认识了一位牧师的妹妹。 这位姐妹回来就问我可不可以去医院探访他。 我就去了。他给我看他在国内的太太孩子的照片,对我说:我现在刚三十岁, 可患了这个病, 还有什么盼望。 我说:我和你根本就不认识, 可是神的爱临到你,神让你能得到耶稣的爱,只有他可以改变你的生命。 就这样我把福音传给他,他就决志信了主。

36 节说“他看见许多的人”。 我们要有异象,异象就是 vision, 就是看见。 我们所看见的会影响到我们的心灵。 耶稣看见的是什么呢,是“很多的人”,以及他们背后的需要。 过去我们的国家是提倡“为人民服务”, 现在实际上大概是“为人民币服务”了。

圣经说“民无异象, 就必放肆。”箴言 29 章 18 节。 当一个人没有看见时, 就没有生活方向, 不知人生有何意义。

做基督徒对于生命有何意义。加拉太书 2 章 20 节说“我已与基督同钉十架,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 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所以, 如果我仍然只为我活着, 生命就没有意义。 话剧等待戈多讲的是两个朋友, 一直在等戈多, 等的无聊, 不如就玩玩游戏吧。 玩什么呢,上吊! 可是又没有绳子。 那就再等,一直等, 等不到戈多来, 两个人就回家了。 这描述了什么呢, 就是生命没有意义。

而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我不再是为我, 而是为基督而活。 很早以前有一次,我经过北京的火车站, 看到地上坐者满满的人,看到很多人大包小包,疲乏愁苦的面容。 这个“看见”,就成了我的异象,它在我心中带来了一种怜悯的感动。我想起耶稣 “ 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后来我奉献自己去读神学,侍奉主, 直到今天,也没改变。 今天, 你的看见你的异象是什么, 耶稣看见的是人们生命的需要, 没有救主时困苦流离孤苦无依的状况, 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瑞士也一样,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生活水平很高。 可是没有救主在人的生命中 ,人还是困苦流离。 耶稣不但有怜悯, 他还说:“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这个看见带来的是行动。行动才可以改变世界。行动来自看见, 来自一颗怜悯的心。

1792 年有个年轻人,收集了许多资料,提出要普世宣教,他当时只是个年轻牧师, 那年长的牧师站起来说:如果神要差人出去传福音,也不是要差你去。 这个坚定的年轻牧师于是成立了浸信会差会, 他成为了宣教运动之父。 这个人就是 William Kerry 牧师。 1793 年他去了印度宣教, 200 年后的 1993 年我也去了印度参加纪念他的活动。 才 知道, 他去了印度不久,他的太太精神错乱死去, 儿子不久也因病死去。 当地的印度伊斯兰教徒不肯帮他为儿子挖一个像样的坟墓,幸亏有个仆人帮了他。 最初几年他遇到许多困难。 但是, 他在印度的日子里, 把圣经首次翻译成了印度语言,当他翻到一半, 手稿又被一次大火全数烧毁, 他又重新来译。 我在英国一个传道中心讲道, 有一次领诗的是一位印度裔姐妹, 她告诉我,她所读的圣经就是 William Kerry 牧师翻译的印度语圣经。

William Kerry 牧师在印度开办了第一所大学 Serampore college , 是第一个推动印度大学教育的人,他死后就安葬在他创办的大学。他还是个植物学家。写过不少著作。他看到印度的社会问题, 推动社会的改革。 当时印度有男人死去后,女人要用火烧死陪葬的陋习。 由于 Kerry 牧师向印度政府的呼吁, 后来才禁止了这个习俗。 Kerry 牧师也收容街上将死的病人, 让他们得到照顾, 带着人的尊严死去。

Kerry 牧师的全人关怀思想改变了很多事情,他成为受人尊重的人被历史记住, 1993 年印度朋友给我写的信信封上, 就贴着有他头像的邮票。

Kerry 牧师的名言是: " 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Attend Great Things for God." 向神求大事,为神行大事。

他的生命影响了我。从1993年起, 神带领我在华人社会推动宣教的异象。 “要收的庄稼多”,是主耶稣的庄稼。我们是仆人, 顺服主人, 为他收庄稼, 不是我们的庄稼。 所以,神要使用不同的人,去收他的庄稼。 

中国福音传播史上, 也有很多有异象的外国牧师的贡献。1842年南京条约以后,五口通商,福音主要在中国沿海一带传播, 1854年戴德生从英国来到中国,戴德生看见的是中国内地的需要。 1865年他回到英国, 在银行里存入10英镑,开办了中国内地会。 他的异象改变了当时中国的宣教运动。 使福音能向更多更广的内地人群传播。 戴德生的一句名言是:“假如我有1000磅英金,没有一磅会不留给中国, 假如我有一千条性命,没有一条会不留给中国。但是, 这不是为了中国, 是为了基督的缘故。”他后来死在中国的长沙, 他的后代继续他在中国的宣教事业, 目前还在那里。  

 [ 注:很难想象, 一个英国人怎么会为了中国人服事一辈子。 他个人有什么理由爱中国超过爱自己祖国。 唯有神的计划高于人的计划, 他让戴德生牧师心中有为神收割中国庄稼的异象和负担,并使他顺服神的计划完全奉献自己。只有基督自己才能给人这么大的力量,这么坚决的心智。 所以说,戴德生牧师所说的, 他是为了基督的缘故真是实话。 ]  

戴德生牧师及家人是与中国本无关系的外国人, 尚且奉献自己事俸中国人, 我们中国人呢, 我们为自己的同胞做了多少事呢。 

还要提到的一位英国宣教士是Timothy Richard。他在1870年代到山东山西传教,在饥荒的年份, 他在当地发动了最初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搞募捐帮助人们渡过饥荒。 他建立教会, 两年内使300多人受洗。  1890年他建立了上海广学会,任总干事。从1891年到1915年, 广学会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新式出版社之一。 通过他出版的文章书籍, 影响了康有为,梁启超等文人,维新运动的思想基础不少是来自这个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文章和思想。 1902年, 他开办了山西大学堂,推动中国的高等教育,他也是一个在中国实践全人关怀使命的重要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羊弟兄。 我整理这些触动了我心灵的讲道,总觉得某一天,它会派上用场。感谢神的仆人彭牧师使我能看见。

新春快乐!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很高兴又看到了你的华章.
谢谢你带来的美好信息.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主的信念.
再次感谢你春节的亲切问候.愿神祝福你一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