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瓦伦丁其人其心

(2010-02-15 02:18:56) 下一个

去年的 14 日晚上, 我们英文教会有一台晚会纪念这个节日, 是八个教会联合搞的一台 Love Songs 演唱会。 演出的是这些教会诗歌班的成员,中间有用英文法文朗读圣经雅歌的节选,以及介绍圣瓦伦丁节日的来历。

圣瓦伦丁这个人其实是个牧师,生活在古罗马的时代。 当时战事连绵不断,暴君克劳多斯征召了大批公民前往战场,为了保证人们服务于战争,他下令禁止人们于此非常时期结婚,甚至连已订了婚人也马上要解除婚约。许多年轻人就这样告别爱人,满怀牵挂地走向战场。

瓦伦丁对克劳多斯的冷酷行为感到非常难过。当一对情侣来到神庙请求他的帮助时,瓦伦丁在神圣的祭坛前为他们悄悄地举行了婚礼。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来到这里,在瓦伦丁的帮助下结成伴侣, 其中也有服役的罗马军人。 这个消息传到了克劳多斯的耳里,他对圣瓦伦丁竟敢违抗禁令,挖战争的墙脚十分恼怒,命令士兵们冲进神庙,将瓦伦丁从一对正在举行婚礼的新人身旁拖走,投入地牢。在牢里关了一年以后,公元 259 年的 2 月 14 日,瓦伦丁因病死于牢中。悲伤的朋友们将他安葬于圣普拉教堂。

为了纪念瓦伦丁,后来的人们把这一天称为圣瓦伦丁节,也称情人节。

好像圣诞节人们不再着意纪念耶稣诞生, 只享受节日快乐收受礼物的快乐一般, 圣瓦伦丁节, 人们不再纪念瓦伦丁牧师, 只纪念有情人之间相爱是一件美事。

这个历史变迁的原因也许是: 圣瓦伦丁虽然为了真正相爱的别人能够有相爱的权利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他并不愿意别人记念他死的多么孤寂凄惨。 他只要别人记得:爱是一件美事, 他就是用自己的生命来维护也甘心乐意。

他是牧师, 知道他的身体早晚会朽坏,死了不值得哀伤, 他的灵魂却会因为维护真爱而永生。所以他希望在他死去的日子, 人们不要哀伤, 只要尽情享受真爱的幸福。

过去, 我不了解圣瓦伦丁是谁, 只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 去年, 我知道了他的故事, 深为这个灵魂的勇敢正直感动。 我知道上帝看他为宝贝, 这就够了。他的精神不死,就真没有什么值得悲哀的。

人类需要花更多心思思考的是如何继承圣瓦伦丁留下的财富:维护真爱。

在人类感情上,没有谁欠谁的问题,一切感情都只能是真实的,心甘情愿的,无悔的, 这些就是最美好的。 至于谁得了什么失了什么, 早晚都会变得平常,都会过去,唯真情实意会存到永远,甚至到人的肉身死去以后。 相反,因贪恋物欲虚荣而导致的虚情假意却像一只花瓶,一触即碎。

从更广阔的人类之爱角度来说, 苏格拉底好像没有美满的婚姻, 但他的美名因为敢说真话而流传, 柏拉图甚至没有恋爱家庭,但他的文字传到世世代代,他的弟子也是。 而那些有幸得到圣瓦伦丁保护与祝福的人,以拥有的是真爱而不是虚情假意为荣。

每一种境况里都有最好的人生,最美的境界。 上帝给每个人的是什么样的计划,什么样的美愿,需要一生的时间来探索, 要了解什么是幸福生活和怎样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必然是一个漫长的实践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勇气和耐心都是不可缺少的。 所以,相信,寻找,磨练, 等候,和接受,就是最好。 难道我们自己比他还有能力安排自己的命运么, 应该是不能的。

有时候。这个寻找的旅程太长了,或许有使人灰心的时候,因为我们毕竟是人,只有人的承受能力。 可是,这也是上帝栽培我们对他的信心的过程,只有依靠上帝, 才能获得旅程当中内心的满足与平安。 如果你仔细思量,有哪一种好酒不是时间酿成的,哪一份珍贵感情不是岁月的累积呢。

看待得失,约伯很洒脱明智。 他说, 赏赐在耶和华,收取也在他。 得失的事情,即使我暂时不能明白, 也得相信自有神的道理,自有它的益处在。 永远相信上帝自有美愿在你身上, 这样的人是有福的。

所以, 我送给所有在这个节日里虔诚渴望真爱的年轻人一个祷告词, 特别是教会里最近失恋的年轻人:

“天上的父啊, 唯有你是全能者,明了我最好的利益,并用你永恒的计划来实现。求你向我显明前面的路,你的计划。 你赐与我的,让我得着, 不是我的,请你收走, 为了你更好的用途。也求你赐给我信心,让我学会努力追求,学会按你的旨意磨练自己,也学会忍耐, 等待, 让我一路上安安心心地期待你给我的祝福,愿你那唯一纯全至善的旨意成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