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门徒的性格:患难里的喜乐

(2010-01-12 06:30:22) 下一个

葛长老2010年1月3日讲道纪录

新年前,我太太问我:你的新年愿望Resolution.是什么. 我当时说,还没有想这件事。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的脑海里就响起一首歌:炼净我。 我很清晰地感觉到这就是我新年决议要做的事, 就是歌中所说:“炼净我,使我更像你, 吸引我,使我更爱你”。

2010 年我们教会的主题是:“成为门徒”。什么是门徒,门徒就是跟随耶稣的人, 老师做什么,他做什么, 先要从圣经的话, 来领受上帝的教导。 昨天我准备这篇讲道前, 祷告求上帝告诉我和大家分享什么。他要我和大家分享的是罗马书, 明白我们的身份,在这个基础上作耶稣的门徒。

从前有一个老人, 死了妻子,生活清贫, 靠拣破烂维生,独自抚养儿子长大。 儿子很争气,上了大学又出了国,有了很好的工作。 这位老人却仍然在捡破烂维持生计。 有一天邻居忍不住好奇问他儿子的情况,老人说,儿子很好, 只是太远不能回家。 但儿子每月寄信来,只是他不识字不会读, 便把信都一张张都贴到墙上。 邻居随老人进门一看, 原来那“信”是一张张支票,加起来已有一万多美元,而老人由于不识字, 仍然在靠拣破烂维生,很可怜吧, 因为他不明白,那“信”是可以当钱用的。

基督徒也是这样, 我们因为信而称义,上帝因为基督的缘故看我们为义了,我们得了这个福分, 不再需要回头继续靠捡破烂生活了。

写罗马书的时候, 保罗还没去罗马,他写信给罗马的教会, 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 这义是本于信, 归于信,义人必靠信而生”。 罗马书 1 章 16/17 节关于福音与信和义的关系这个思想就是罗马书这封书信的核心。

我们内心真正相信的究竟是什么呢, 你是像对明天的天气预报一样的态度相信它,还是别的态度。这个值得我们大家好好想想。 第一个我们要相信的是:“神爱我们”。 1 章 18 节开始说:世人都犯了罪, 成为虚妄, 也成为神愤怒的对象。 罪就是低于上帝的善的标准的任何行为和思想。包括罪的行为,也包括罪的本性,即不善的思想。 像是贪心,怨恨。 过度的贪心会导致偷窃,过分的怨恨会导致杀人。低于上帝善的标准的,全都是神眼里的罪。

怎么办呢, 3 章 21 至 28 节说,罪人是该受刑罚的,但只有承认我的罪, 因为信基督而得以由基督担当了我的罪,受了十架上的刑罚,我就可以被称为义了。 这就是福音的要旨。当我们相信主耶稣, 因着这信, 我们就被称为义人了。

5 章 1 至 11 节说到,我们因信有了各种福份。我被上帝称为义,我与神得以和好, 他不再以我为忿怒的对象。 这一点有多重要。 想一想, 生活中你有没有天天相见的敌人, 比如,一个与你过不去的老板,他总会搞得你很难过。我知道很多人受过这个痛苦折磨。 想一想, 以前,我是上帝的仇敌,虽然他是公义的,不会无故找你麻烦,但如果你犯了罪, 他若要找起你的麻烦来,以他的权柄能力,比你的老板厉害多了,我们的麻烦岂不是更大。 现在呢, 事情转过来了, 上帝不再是你的敌人,而是用他的大能帮助你的人,这是多么大的局势变化。好像球星马拉多纳,原来带领阿根廷队,是你的对手, 现在马拉多纳转队,加入了你的队伍为你助力,得分。 所以诗篇 23 说:“在我的敌人面前, 你为我摆设宴席”。这样, 你的争战就可以稳操胜券了, 你在阵前可以好好地吃一顿, 不惧怕。

所以呢, 与上帝和好是一个很大的福份。 和好这个字 peace 还有平安的意思。当我与上帝有了和平, 我就不用去嫉妒,怨恨别人了。 你和你自己也有了平安。上帝都已经接纳了我, 为何我还不能接纳别人, 接纳自己呢。 上帝说,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可以到我这里来, 我就使他们得安息。 你说:上帝太忙, 我不好意思交给他。 这是不对的,上帝愿意你完全交托给他。

有时,我们做了很多错事, 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 耶稣赦免了我,我都无法原谅自己的罪。 但是,耶稣说的是什么呢, 他只说:“去吧,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借着耶稣,我们现在站在神的恩典当中,我们如今不再站在神的忿怒当中,他从罪里拯救我们出来, 让我们站在最稳固的磐石上,我很安全,不再活在他的忿怒之下, 活在愤怒之下是很难受的事情。昨日不再,我今日已经活在神的恩典下面了。

什么是恩典。 你辛苦工作一个月, 月底老板发薪, 这是恩典么, 不是,这是你应得的工资报酬。很多人都说,我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我辛苦赚来的。 对吗。

上一周,我太太请了三天假,本来计划全家新年出去玩玩,一起活动,结果太太生病三天,躺在床上, 我们哪里都没去。 这个时候, 我们就会想,我们平日拥有的健康就是上帝的恩典,我们人都不知道何时生病, 为什么生病, 也不可能把自己从这个环境中完全隔离,保证不染病。 那么,我身体的健康就是神的恩典了。 是神白白给我的恩典好,还是我工作赚工资好呢,哪个更值得感谢。

圣经里有个故事, 说一个主人早上 6 点去街上雇了一个工人,讲好一天工作的价钱是一钱银子,。 后来, 主人 9 点, 12 点,又雇了两个工人, 最后下午 3 点, 主人看一个人在街上闲逛, 无所事事,无人雇他,便把他也雇来做工。 晚上发鑫时,每个人都给了一钱银子。第一个雇工生气说,为什么别人晚来,工钱却一样多, 认为不公平。 其实,这是当时很合理的市价,也是他痛快接受了的价钱。 后来的人似乎得的多了, 但是这是主人权利范围内的是, 是恩典,并不是工价。没有在工价上的不公平。

我们如果活在恩典之下, 比活在公平当中,要好过多了。恩典是越数越多的,但不要与神计较,免得上帝和你认真也计较你给你尝尝那是什么滋味。

我们最好的态度是:以神为乐。 在患难中也是喜喜乐乐的, 因为未来的盼望而喜乐,人们说过去会影响到现在, 但忘了其实更深刻的道理是未来也会影响现在。启示录 21 章说,上帝会给我们一个新天新地, 不再会有眼泪和哀伤, 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在地上生活的人, 有一天都会分开来,谁没有经历过眼泪哀伤呢。但是这些都会过去。
 
你盼望圣经所说的这样一个新天新地的情形么。我还记得我和太太交朋友的时候,那时我在巴黎的大学里做研究,她乘火车从瑞士去巴黎找我。 我还记得那天我出来的特别早,在站台上等她的火车开进来,马上就要与所爱的人见面了, 那种喜乐的盼望,无比快乐。 将来天上有更好的为我们而预备, 你今天是否会怀着喜乐盼望呢。

第二点:在患难中也要喜喜乐乐,为什么。保罗这里说,因为患难生忍耐,忍耐生毅力或品格, 毅力或品格生盼望。 上帝要我们经历的患难本身不一定是好事。 没人会说生病是件好事。但是, 经过这患难, 我们的性格可以成长。 忍耐是一个成熟的标志。 我想要说的话不要很快说出来,培养性格很重要。在基督里, 没有什么事情是意外的 accident. 这些事情都是有意义的。

上帝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让你生活得更舒服么, 不是更舒服,一帆风顺, 而是要你的生命成熟,长大。在患难当中,若我们学会, 便会成熟。 只有当你在患难中,学会了忍耐,才能从忍耐中塑造性格。 有人说:“历史是过去的先人不断犯错的纪录而已”。 不学习,就不能进步。约伯说:“他试炼我过后, 我必如精金”。 这就是上帝所要的。 我们有没有对上帝的顺服, 跟从,成长呢。上帝在意我们的生命是否长大成熟很多。

苦难并不是徒然临到你,上帝要你忍耐, 坚毅,塑造性格,最后得到的是保罗在哥林多后书里所说的: “ 这至暂至轻的苦楚,将为我成就永远的荣耀”。

将来我们能把什么带到天上去呢。 就是你赚了金砖也没有用, 天上已是黄金街,碧玉城,要你的金砖做什么,没有什么地上的东西是有用的。 唯有我们的性格, 我们自己是我们能带到天上去的财宝。

所以今天, 我们可以喜喜乐乐地渡过患难, 是因为患难没有偶然的, 我仍然可以喜乐,因为我已经有了将来的福份,与神相和, 站在神的恩典当中, 我不用要求神给我人眼中的公平。我受苦也有盼望。

求神帮助我们,在 2010 年,有喜乐的生活,即使经历患难, 也满怀盼望地度过, 因为我们心向未来和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非常高兴的是, 昨天打电话回家,妈妈告诉我说我爸爸开始和妈妈去教会听布道了, 上帝的能力真的可敬可畏,能把一个坚定的无神论的共产党员的心灵打开。。。

感谢神的恩典!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把我近来所思所想尽都表达出来,患难中怎会有喜乐,非基督徒是想不透的,而我们正在经历这一切,每一天神都给我欣喜,看到学到不可思议的东西。感谢主!他带我走上门徒的路。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贝卡,有时间我会抽空接着贴这个系列。我自己也很喜欢思考门徒品格的问题。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心灵鸡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