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约瑟饶恕的故事

(2009-09-29 05:33:22) 下一个

前天教会儿童主日学,我选了约瑟饶恕他的兄弟们的故事。 这个故事是旧约创世纪里约瑟人生经历的描述, 时间跨度很长。 约瑟的故事很坎坷悲壮, 也很动人,我以前自己读过, 孩子们以前也听别的老师讲过。 可我心中有一个很明确的声音告诉我, 这是个主动饶恕的好例子, 应该再讲一遍。

找来不同版本的圣经,中英文的, 带注释的,还有两个版本的圣经故事连环画, 其中一种是著名人文学者和作家房龙编写的,加以比较, 希望从不同作者的视角去体会他们曾经体会到的东西。我自己也用自己的话把故事照我的目的和孩子们的理解能力重新缩写了一遍。

最后, 我回想着读过的这一切内容, 再问自己:上帝在这个故事里究竟要我们明白什么深意呢 ? What is the point? 我向神祈求, 他让我看到他在说的究竟是什么。

在周日午饭前的短短一刻, 我终于领会到这个以叙述方式记载的故事里的要义,也是我下午要让孩子们看到的故事的重点。

谁受伤害

约瑟的父亲雅各在十二个儿子中间最喜爱约瑟,约瑟小时口无遮拦把自己做的两个梦如实告诉哥哥们, 引起了哥哥们的妒嫉。 有一次在野外放羊的时候,哥哥们合谋把他丢下一个坑里,又卖给过路的商人,使约瑟被卖到埃及,远离家乡。 而哥哥们把钱分了,把约瑟的外衣抹上羊血, 谎报父亲说,约瑟被野兽吃了。

要理解这个行为的后果,就要首先明白在哥哥们卖了约瑟以后,谁受了什么样的伤害。

我提问孩子们的时候, 磊磊说:约瑟的弟弟便雅悯受伤害。 因为约瑟是他唯一的同父同母的亲哥哥, 他再也见不到哥哥了, 也再没有约瑟的照顾了,他会想哥哥。磊磊自己有个很照顾他的哥哥, 他明白这些。还有谁呢。 女孩惠惠说:他爸爸雅各, 因为最喜欢的儿子见不到了。是的, 雅各。 不仅见不到可爱的儿子了, 还因为未能保护儿子的生命安全而一生心里负疚没尽到为父的责任。

还有谁受伤害,班上的大男孩说,还有约瑟也受了伤害。 是的,他受了哪些伤害:不能见到父亲, 也不能见到弟弟,他的母亲已经过世,没有家人能爱他,看顾他, 他也不能爱家人,虽然他当时只有十七岁。

再想多一些,被卖到埃及,约瑟在别人家做奴仆,见不到一个家人。 如他生病了,想家了,没有人能安慰照顾他,他很可能排解不了他的哀伤和怨恨。 后来他被人诬告下了监狱,也没有人愿意帮他找回公平。他完全有可能就这么死在狱中, 无人过问,也无人关心。 这个后果对于约瑟实在很现实很可怕。

幸亏,圣经记载说,神的灵一直与约瑟同在,他使约瑟尽量不去悲哀怨恨,做事忠心尽职, 有解梦的能力,也有预测未来和管理国家的智慧。 埃及法老了解到约瑟从神来的能力与忠心, 便任命他做埃及的宰相,管理全埃及渡过将要来临的七个丰年和七个荒年。

虽然如此,约瑟受的伤害仍然困扰着他, 以至于他给自己的大儿子取名为“玛拿西”, 意为“忘记它”。 可见,这个伤害在多年后仍是约瑟欲忘而不能的噩梦。

到七个荒年来时,到处饥荒缺粮,只有埃及在约瑟的管理下在头七个丰年里存足了粮食。 父亲的老家迦南也没粮度日了,雅各 便打发十个儿子们来埃及买粮。约瑟和弟兄们终于有了见面的机缘。但是,历经苦难的约瑟能饶恕他的弟兄们么,约瑟并不是神,这个关对他也不好过。

二 考验哥哥们

约瑟不可能不分清红皂白就饶恕他的兄弟们, 谁知这么多年过去, 兄弟们是否品性如初, 仍然会伤害别人而不思悔改呢, 约瑟决定要先考验他们一下, 看看他们如今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再说。

约瑟设计了一个小情节, 观察哥哥们的反应。 他穿着埃及宰相的服装见了哥哥们, 二十多年过去,哥哥们想不到也认不出面前的就是弟弟约瑟。 约瑟先指责他们一定是刺探情报的奸细。哥哥们赶紧分辨说不是, 于是把自家底细说出来,我家有老父, 和十二个兄弟,一个没了, 还有一个小的便雅悯在家陪父亲, 都是实话。 约瑟说不信他们的话, 并要他们把小弟弟 带来给约瑟亲眼见到才能信他们是好人。约瑟给了他们要买的粮食,把一个哥哥西缅留下作人质要求他们把小弟弟带来,证明所说为真, 才放西缅走。

这个要求对十个哥哥颇有难度。 约瑟要看今天他们处理这个要求时是否考虑父亲的感受, 如何对待父亲疼爱的另一个小弟弟便雅悯, 又如何对待做人质的西缅。

哥哥们回去路上谈论这件蹊跷的事,都感到他们二十多年前合谋卖约瑟的事,造成了今天的后果, 他们今天要担这个罪责了。 他们明白过去卖约瑟是一个大罪过了。听的懂希伯来语的约瑟回忆起伤心事在他们走远后大哭了一场。

当然, 哥哥们没能把小弟弟带来见约瑟, 因为父亲不想再失去一个亲爱的小儿子, 他对哥哥们不放心, 不许他们从他身边带走便雅悯。 无奈, 买来的粮食吃完了, 第二年仍是饥荒,还得去埃及买粮, 而哥哥们记得约瑟说过, 不把小弟带来, 就别来见他。 怎么说服父亲呢。 雅各说, 如果小儿子再遭害, 这些祸患都在我身上, 你们便是使我白发苍苍,凄凄惨惨下阴间去了。

于是,当年曾建议别的兄弟不要杀约瑟的流便担保说,我一定负责把弟弟带回来, 若带不回来, 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 而当年出主意卖约瑟的犹大说:我们带着小弟去, 才可以买粮食, 全家可以活命,我乐意为小弟担保, 若不能带他回来,我情愿永远担罪。 就这样他们承担了对父亲对弟弟的责任, 说服了父亲雅各, 带着便雅悯又上埃及来了。

约瑟要管家带他们到自己家请他们吃午饭。所有兄弟们都向他下拜, 正应验了他小时做的那个梦, 那个招致哥哥卖了他的梦, 原是上帝给他的启示。 他惦记父亲, 问“你们的父亲平安么”。 终于见到了亲弟弟的面,他说:愿神赐恩给你,约瑟不能自己, 又跑到里屋大哭了一场。兄弟们仍然认不出他来。

吃了饭, 装了粮,约瑟送他们走, 包括西缅和便雅悯。 他让管家又设了一个小计谋,把一个银杯放在便雅悯袋中。 还未走远, 管家来追,说你们拿了主人的银杯,执意要搜,结果在便雅悯的行囊里搜了出来。

回到城里,约瑟审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这样做,事实证据在眼前,哥哥们有口难辨。 犹大说: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神已查出仆人的罪孽了,我和便雅悯都是你的奴仆。 约瑟说:谁拿了杯子, 谁做奴仆, 你们别人都可以平安回家去了。 见他只留下便雅悯, 犹大急了, 实话告诉约瑟说,小弟弟不能离开父亲, 因为父亲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 再失去这个父亲爱的儿子,父亲必活不了, 因为我父亲的命与小弟弟的命相连。他说自己已为父亲做了担保。因此, 他请求约瑟叫自己代替弟弟做奴仆, 叫小弟弟和其他兄弟们回家去。 没有弟弟, 他不能回家去见父亲。恐怕父亲有祸患。

至此,约瑟通过计谋看清了哥哥们今天的情况:犹大以前主谋卖弟分钱,随意伤害父亲,约瑟和便雅悯,毫无怜悯心责任心。 今天的犹大愿意为父亲为弟弟以及全家的活命自己承担责任, 说明二十多年来他已经逐渐脱胎换骨变了一个人。

饶恕和神的旨意

约瑟吩咐所有的人走开,他终于又放声大哭并且和兄弟们相认了。他饶恕了哥哥们。约瑟面对惊慌的哥哥们说:现在,不要因为把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 为要保全生命。 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 又要以他的大力救你们的性命”。

约瑟又说: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 不是你们, 而是神。 他要我做埃及的宰相, 管理全埃及。 饥荒要连续七年, 快去叫父亲和全部的家人都搬迁到埃及来,与我相近, 我好供养你们。 后来, 埃及法老给了雅各全家一个名叫歌珊的地方, 让约瑟的父亲和全族的人居住。 雅各听了儿子的讲述,听说约瑟还活着,心就苏醒了,要来见他一面, 于是全家搬来了埃及。

仔细想一想, 为什麽约瑟的哥哥们当初会出卖约瑟。 是嫉妒约瑟在父亲面前得宠,也讨厌约瑟狂妄。 因为约瑟做了两个奇怪的梦, 一个梦说哥哥们收割的麦捆向他的麦捆下拜, 另一个梦说,太阳, 月亮与十一个星星向他下拜。从人的角度看, 这个约瑟有让人 不舒服的地方。 可是, 那是上帝给约瑟自己的启示,只不过如实地说出了这个梦而已。

哥哥们为什么非要嫉妒弟弟的梦呢,人不知自己的本分,盲目贪婪和妒嫉别人总能铸成大错。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人只能探索我自己的那条路, 而不可嫉妒别人的道路, 因为我们不是神。 幸亏, 岁月让犹大学会了把嫉妒贪婪改变成了怜悯心和责任感, 他终于走出了人性的误区。

约瑟的饶恕方法, 就是忘记掉人的恶意和伤害, 只记住神的美意。 因为他信神, 虽然丢失了很多, 他只要有神的同在,走到哪里生命都有光彩, 他能够不被过去的阴影遮住,仍然在异乡活出一个荣耀的生命来。 神的意念高于人的意念, 神的道路高于人的道路。 饶恕哥哥们,供养他父亲的全家,包括哥哥们的家庭, 也是他在神的灵带领下,创造出的人性荣耀的一部分。

约瑟有理由纠缠过去,仇恨哥哥们, 但假如他选择这么做,他之不过是千千万万不幸之人中之一, 而约瑟选择了一条仁慈的路,他放下了过去的包袱, 获得了自由幸福的人生。

约瑟的故事里有错误,伤害, 认错悔改,饶恕,所有这些因素,给人很多温馨的鼓励和人性的希望。 它能激励所有受过伤害的人们忘记过去的伤害, 饶恕因无知伤人的人们,去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这也许就是这个故事里包含的神的旨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贝卡说的对,是很难, 因为他受了二十多年的痛苦。 但是,约瑟顺服神的旨意,他更高的使命是保护家人的性命,因此自己的利益没有神的旨意重要。 这点约瑟很清楚, 他对神很忠心。

基督徒的饶恕是因为我们每个自己都犯过罪,亏欠了天父的期待, 但基督耶稣为了挽救我们,亲自成为人的模样, 为代我们的罪责受罚而被钉上十架。因为爱, 他用这种方式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只要我们接受他,和他有份,他流的血就会遮盖我们的过错。

基督徒是小基督, 他怎样, 我也怎样, 他饶恕, 我也学他去饶恕。 饶恕,是照着基督的教导行, 他就会把平安放在我心中。

耶稣告诉门徒:“我知道他(神)的命令通向永生”约翰福音13:50,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 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 并且向他显现。”约翰福音14:21。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 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 就常在他的爱里”。约翰福音15:10。

耶稣的这些话告诉我们:饶恕是神的命令,基督徒必须遵守, 才有神的同在, 有心的平安。 上帝没有说, 困难的事情就可以不做了。 困难正是锻炼基督徒品格的途径。

耶稣赐下真理的圣灵和我们同在, 让我们有能力去饶恕。 约瑟也是有神的圣灵在他里面, 使他有力量饶恕兄弟们,即使他哭过很多次。

饶恕是约瑟对神的责任, 他必须要饶恕。 但是, 他饶恕了兄弟, 不等于他要替他的弟兄们承担他们的罪过。 每个人个人以自己的生命思想和行为对上帝负责, 他的兄弟们将来是否真的改变成上帝喜悦的人,还要看他们自己的追求和思想行为。约瑟有责任饶恕和爱他们, 但没有义务担他们自己错误的责任。那是兄弟们自己和上帝之间的事。

在上帝的眼里, 责任都是具体个人的, 不是集体责任。这和我们东方文化的传统观念有所不同。

这个故事里的犹大选择承担责任,改过自新。后来他的父亲雅各临终前给他做了美好的祝福,让他成了兴旺的一族。 可见上帝不是纠缠既往的神,有神同在的雅各和约瑟也不是。

非常高兴你感兴趣读圣经,这本书会给你带来很多福气。

中秋快乐, 愿神祝福你!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Oh, to forget is easy; but to forgive is hard.

苗青青,

今天我是第一次静下心来读Bible里的故事,谢谢分享。

中秋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愚风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论,我愿孩子们遇到伤害需要原谅时,想起约瑟,能有战胜自己,坚持真理的力量。

节日快乐!
愚风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姊妹,

您教孩子还真有一套。约瑟的故事的确很适合作孩子主日学的教材。为您的服事感谢主。

愚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