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访新加坡 之二 合作伙伴

(2009-08-05 07:53:11) 下一个

抵达新加坡是清晨 6 点多, 到了 somerset serviced apartment. 发现这里要下午两点才能入住,但我可以去餐厅用早餐,奇怪吧。 于是, 把行礼寄存前台, 服务生领我上了 8 楼先吃早餐。
 
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好呢。

不管别的, 先吃了可口的早餐, 有西式的酸奶拌麦片, 鸡蛋和豆羹,面包黄油,也有些黄瓜番茄,以及水果,西瓜波箩火龙果, 也有粥有茶。 早餐用罢,我来到餐厅外,高楼中央天井下几张休闲小桌前坐下,把我的讲课材料拿出来全部重新过一遍。包括把很多相关判例的材料都看一遍,这样明天讲课无论是怎样的顺序,我都可以心中有数,灵活调整。 到了 11 点基本看了一遍材料以后, 前台告我可以办理入住手续了,我便下来办好手续, 进到自己房间。

下午出去吃了午餐,顺便去附近的商店转转,特别去前台服务员推荐的一位日本女士的美发店里剪了头发。 也许是出了自己日常生活的圈子, 反而有闲时, 有闲情怡致来剪发。 也许是感觉头发太长了, 剪了有个焕然一新的形象来见学生的面更好些, 免得人家说我们太不修边幅。 反正去剪了发。

这位日本女士非常有礼貌,她一边剪, 我一边与她聊天儿。 从她的谈话里, 我知道这里有 6 万多日本人在新加坡工作生活, 她原在东京工作, 后来到新加坡这个资生堂的美发分店,已有两年多。她的顾客有日本人, 也有当地新加坡人, 也有外国人。 她以前在大阪附近长大,曾经经人介绍结婚, 但短暂婚姻生活后便离了婚, 因为彼此不够了解不够投契,而后一直单身至今。她喜欢这里的生活, 也准备在这里长期工作下去。 我见过不少在欧洲专门靠打工生活的人, 做餐馆或者家务或其他服务行业赚钱的人,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我总觉得他们活得并不容易。 但她觉得她这里的生活还满意,也许她有她的苦恼但只能和信任的人分享, 我一个过客, 只能了解一小部分的她而已。 最后, 我感谢她帮我剪好了头发, 感谢她和我谈话度过这愉快的一小时时光。心里很高兴, 明天可以更神清气爽开始工作。

回来住处, 同事已到达。晚上我建议一起吃饭商谈明天的讲课安排。 这位同事在另一个部门, 在这次之前我还从未和他合作过, 也没讲过话。 这次出差事来了,我们才彼此联系。 假如没有工作合作的机会,同一个组织工作的有些同事很可能就几十年没有彼此认识了解的机会。晚餐聊起来,我才知道, 他是科隆人,在德国读的法律, 又去美国一个名校读研, 毕业后在巴黎的经合组织工作几年, 后到一家著名的律师所工作。几年后,他考到我们这个组织作律师。 Andreas 有明显的德国人务实严谨的个性,话比较少, 但人很有礼貌。 尽管如此,我们有了初步的彼此认识了解,对于明天的配合当然是很有帮助的。

第二天上课开始, 见到负责这次培训的学术联络人 Margaret 。 她是曾经住在欧洲十多年参加谈判的新加坡外交官, 已经从政府退休, 现在是政府的 Cousel, 同时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 Adjunct Professor. 她曾经被选为仲裁员参加过以前的判案工作。 这位女士我听说过, 但也是头回认识其人。 她对我们很热情, 每天中午我们在校内一起午餐, 有一次晚上领我们去海滨一家餐馆品尝新加坡特色的海鲜 chili Crab. 在一周结束的那个周六,她邀请所有学生以及 Andreas 和我去她家附近的社区公园 BBQ ,一起庆祝课程的结束。 她是一个有丰富外交经验和外交官风格的学者和长者,我为她的热情, 更为她的忠于职守的精神佩服不已。 三个月的学习期间, 她几乎每天和学员一道坐在课堂里,共同学习一些她已经了解的东西。在学生和教员有交流困难的时候, 她会以她的知识经验和对学员的了解来解决问题, 给双方都能提供可行的建议。 而她在三个月中得到的那些最新动向的知识, 又可以用于她给新加坡政府, 以及通过新加坡政府的双边援助项目, 给东盟国家其他政府的有关人员提供咨询意见和技术培训。

Margaret 虽不是一个多么显眼的官员, 但是新加坡政府以及她本人都能以有效的方式利用她的知识经验为政府服务,人尽其才, 人尽其能,堪称一个良好管理的例子。从此也可见新加坡政府是个相当务实的政府。

有人说, 一个国家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的管理能力, 资源配置利用能力, 新加坡政府能把 Margaret 的经验才能这么充分地发挥作用, 这个政府的管理能力, 可想而知在亚洲一定是很出众的。

我在Margaret  身上学到了认真和热诚,也看到她的投入带给她的是各国学员们对她的信赖爱戴。 在 BBQ 那一晚, 学员们竟然合资买了立体声音响送她, 就为了她喜欢跳舞。

在 Andreas 那里,我学到一个窍门,做案例研究时, 我们大部分律师所用的都是内部案例参考书。 他用一个商用的网站, 搜索功能很强, 能以最快速度找到任何条约任何一条下的最新判例。他在培训时也给学生展示了一遍。这个对于提高我平时的工作效率也极有帮助,是意外收获。

我在新加坡的许教授那里看到她如何把苏格拉底式教学法运用到极致:她会把一切的原则变成生活中的问题用简单语言描述和发问, 直到学生自己能把其中的原则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她只用提问, 就能达到教学的目的。 让我想到,学习的本质就是通过讨论,不断反思,整理自己思想的过程, 但必须是通过人和人之间的讨论来完成。 另外, 把那些专业术语变成明白易懂的话, 不仅仅是政治家的责任, 也是教学者的任务, 为了更好地传递知识。

一周以后分别时,我们互相道别说的最多的是: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 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角色不同, 责任不同, 但我们互相合作, 让学员学到了东西,我们也从彼此身上学到新知识。这种合作, 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学习和被学习的机会,而学到什么,完全取决于合作的每个人。 因此, 每次与新人合作,都是一个新的学习机会,非常值得珍惜和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